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留学生活记趣 (4)

(2007-02-16 15:47:06) 下一个

就这样,我算是学会了洗碗这个餐馆的基本工。有了这个一技之长,在美国就可以走遍天下,求生存是没有啥问题了。我就听说过当年出来的台湾同胞, 有的就是这样, 打一路工, 走遍全美国的。我这个洗碗工作的范围不止这些。我要负责每天剥洋葱,剥虾。清洗厨房地。反正我就是厨房里面随人指使的店小二。每次剥洋葱,都会被洋葱气熏得涕泗纵横,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好像长那么大, 还没有为任何事如此流过泪。这一天好不容易熬到了晚餐的时候,我们的大老板小陈来收账了。说起小陈,他也是台湾来的留学生,学的是社会学。显然书没念好,只有在餐馆打工,好在美国留下来。那时他与老板的女儿来往亲密,最后反正没买票就先上了车,而且有()幸中的。不久,就奉了儿女之名完婚。老板夫妇嗜赌成性,结下了不少仇人。不久就被仇人活生生的在中国城给毙了。小陈夫妇二人也顺理成章的一夜之间变成了麒麟凤凰。自然而然的接收餐馆变成老板了。他一眼看到我站在一旁等着吃饭,一股无名火气就上来了。一开口就说,怎么找的又是一个留学生。还不赶快摆桌子,难道还要师傅们伺候你吃饭啊。我当时就向他含笑道歉。我说这是我的第一天,多多包涵,嘻嘻哈哈的打个马虎眼就过去了。

 

小陈的心态是可以理解的。后来,我们混熟了,在聊起我刚来的那一幕,他还很不好意思的打圆场。他说,他是学社会科学的,到美国 一上课,就知道铁定完蛋。读了一个学期就知道没希望了。就改行学电脑。可是学费,生活费,把他压得喘不上气。结果打了工,上了轨道,就决定不念书了,该行经营餐馆了。其实那个时候,很多餐馆老板都是留学生下来的。因为,只要地点对,卖点炒饭,炒面(其实是炒洋葱,豆芽),甜酸肉,甜酸鸡,青椒牛,蘑菇鸡片,所谓的砸碎(chop suey) , 是十分符合老美口味的。那时经营餐馆好像竞争力也没有现在厉害。因为基本的客人都是老外。这类餐馆见到中国客人进来吃饭, 每个人都会头大。老中进来吃饭总是挑三拣四,  不是这个淡了,  就是那个咸了。要不然就是菜太贵了,可不可以打折扣,抱怨了一阵子, 最后就一副胸有成竹, 明正言顺的打铁了(不给小费),  然后大摇大摆的走出餐馆。

 

不多久,这位经常打铁的老中又来了。吃完了, 仍旧照样批评。这次我们的威特尔很快的就向我们大师傅报告了。我们厨房的四人帮,立即放下手上的伙,跑到正厅后面,排成一排。大师傅,就大声吆呼着“那个人不给小费啊“。不用说,那位老中立刻 抱头鼠窜。以后就再也没看到这个人了。我们的威特尔记忆力特别好。那个客人出手大方,小气都记得清清楚楚。碰到哪种不客气的回笼客人(大爷),保证有你好受的。有一次,我就看到我们的一位威特尔,在一个汤碗里吐了一口痰,用汤匙调了一下就端出去了。事后,我问他为啥要这样对待客人。他说这是威特尔对付垃圾客人最好的回报手段。想想,这些靠劳力赚取生活的人,在人面前卑躬屈膝的,总也需要别人的认可。从那时开始,只要我到餐馆吃饭,我对所有餐馆人员都是客客气气的而且给小费绝对大方。因为,如果仗着自己花钱就是大爷的心态,你会在全然不知的情形下面临到你永远想像不到的恶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