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工业界?学术界?(下)

(2007-02-07 09:05:21) 下一个

工业界的工作又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属于研究型,一类是属于开发性质。研究型,顾名思义是着重研究方面。而开发性质就是解决化学上的实际问题了。我这些年来一直从事于开发性质的工作。当然多少也包含研究,但是研究的方向就是要能够解决问题。一个问题下来,每个部门需要彼此配合。所谓团队之间的沟通是很重要的。一个主题下来,通常有许多的分题。这些分题就像是许多环节。每一个分题的负责人必须把自己环节作好,不能有空隙。否则当你和别的部门(环节)结合时,就会脱连了。只要一个环节接不起来,那整个团队就无法同时发挥作用来完成任务。这就是在工业界工作的最大压力。还有就是在预定的时间内必须完成你的这一部分。总不能让其他部分的人坐在那里等你的结果。在工业界,讲究的就是效率。你的耽误可能会造成整个计划的延误。一天的损失是相当可观的。所以,我们时常看到,公司里会有不同的经理人员的调动。主要就是想法找到合适的人选,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任务。这也是,美国为什么那么的重视培养杰出的管理人员。

 

刚到公司上班,我对那些老美经理人员的看法是很粗浅的。我始终觉得没啥了不起。不就是管管人吗。有啥大学问。记得到公司第三年,我的老板就要我去上一门初级管理的课程。我很高兴的去参加。这门课是一个星期,在公司的培训中心。老师是从当地大学聘请来的一位社会学教授。我一到课室就发现我是唯一的东方人。上课讲的是如何成为一个具有沟通能力的领导人员 (Effective Leadership Communication) 。其实用的教材就是在战后盛行的交流分析 (Transaction Analysis)。好像在70 年代开始,是美国大学一年级新生必修的社会学课程。讲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方式。第一堂下课,教授就把我叫到办公室跟我特别谈话。他告诉我,多年以来他在公司教这门课,我还是第一位东方人。同时提醒我,我必须要用西方的思维来上这门课。我当时就告诉他,来美国以后,我就是一直怀着这种想法完成我的学业及就业的。一个礼拜下来,对我这个学自然科学的来说,算是开了眼界。社会科学可真不亚于自然科学啊。当年我们在台湾,都认为最优秀的分子都应该学理工。而认为念社会科学的人都是二等公民。这是何等荒缪的想法。我也开始觉得我自己要学的东西实在太多了。以后又接连上了其他的管理课程。我要说的是在工业界,公司会提供各种有关管理的培训,给公司储备管理人员。有一点特别提出,就是在培训当中,有许多测验考核同时进行。而这些测验的结果,会直接变成你的个人纪录,以为日后在公司的前途走向参考。

 

一般说来,我们工作课题都是保密性的。因此公司内部,每年或是隔一年都会举办员工的学术研讨会。鼓励公司的员工出来发表自己的课题。会前的投稿,审稿,编成会议简册,都有专门员工负责。到时候,自己做成投影片。就好像在公司外举办的学术会议一样。来自各个不同的单位,彼此交流,认识,建立自己的知名度。也同时,给自己制造一个在母公司内的子公司 跳槽的机会。再有,每个单位都有预算邀请专家来演讲。几乎每天都有不同的教授来讲解自己领域的课题。那时候,如果你不想干伙,你就可以去参加。最少,在每个讲演会场都准备了冷饮和点心。

 

公司内部还备有小巴士。如果你要到另外一个部门,打个电话,车子到你的大门口接你,把你送到目的地。中午公司的餐厅,可以享受到价廉物美的午餐。同时也提供一个很好的社交场所。每年夏天,还有园游会。邀请员工的家属,有野餐供应,还有各式的抽奖游戏活动。圣诞节又有以小组为单位的晚餐。这些活动的目的就是要提供给每个员工一个可以工作到退休的环境。等你退休了,你可以享受着公司为你准备丰富的退休金。更值得一提的就是他们有需要时,会再回雇你做短期的顾问。作为你的额外收入。这些措施就是一般大公司在90年代以前提供的。 慢慢的,这个没了,那个也没了。做了十年之后,也看不出自己的前途,我就开始另外找工作,还好很顺利的在加州找到了工作。我们一家大小就这样的办到了四季如春的旧金山。那是后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