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牙齿的保健

(2007-02-04 08:33:40) 下一个

要想保持口福,一定要把牙齿保养好。这是我深刻的体验。从小我的牙齿就很少有毛病。不记得在台湾看过任何牙医。当然,除了自己每天刷牙,在那时的环境根本没有闲钱找牙医清洗。记得读小学掉牙期,有个牙齿就是掉不下来。在长痛不如短痛的驱使下,有一天我自己硬是拿了一根线,硬是拽下来。从小就不太爱吃糖,那时候饮料也不是那么普遍。所以,好像不记得有过蛀牙引起的牙疼。从小,除了两个大门牙比较突出,一般看来我的牙还算整齐的。

 

一直到我在美国读研究所时,有一天发现我的后面大牙很痛。当时也没有牙齿保险。正巧老中同学们牙齿一有问题,都是找学校附近一位退而不休的老美老牙医。反正很便宜。因为痛得厉害,又是大牙,我就不敢再像小时候自己动手了。那天,找到了这位牙医。他一看就告诉我,那是个智慧齿。同时他说,我那其他三个智慧齿虽然还没坏,但是已经开始挤压我的其他牙齿。这时我才注意到,我那两颗注册商标的大门牙已经有点往前迈进的架势了。不过这位老牙医说,他只能给我拔掉那一颗烂掉的。其他的我必须找口腔科的大夫去检查。说着他就给我打上麻药,开始除掉我那颗大牙。他拿着钳子,手还发着抖,哆嗦着,东扭西扭的,就是下不来。我看他是有点老了使不上劲。当时,我就要他休息一会。同时告诉他,我小时候自己拔牙的得意历史。他看了我一眼,又拿起钳子,一下子,这回我那颗鲜血淋淋的大牙终于下来了。他把那牙往旁边的小盘一丢,得意的瞧着我,还让我带回家去做个纪念品。这算是来美国后,第一次的拔牙纪录。

 

毕业后,上了班。啥保险都有了。那时的员工福利好的不得了。随便你找医生。我就特地找了一个老中牙医。记得他是从香港来的留学生姓朱,人很老实,属于木纳型而且和我的年龄相仿。他一看我的牙齿,很委婉的告诉我,他从业以来,还没有看过我这么干净的牙齿(您相信吗?)。同时告诉我,我要连续来三次清理,包刮补牙。紧接着,就开始用小电钻,带着水流,开始凿金矿似的开采其上的牙垢了。被折腾了三次,他很得意地拿着镜子,要我瞅瞅。我一看,大失所望。受了那么多罪,怎么黄金还留在牙齿上。也不好意思,埽他的兴。谢过之后,打算回府。他就再三叮咛,从现在开始每半年要洗一次。我答应了,也照办了。所以,这么多年就一直没有受到牙痛之苦。同时,他告诉我那三颗智慧齿,需要找时间除掉。

 

由他的推荐,没多久我就找到了这位老美口腔手术医师。记得那是一个阳光普照,风和日丽的好天。照过片子之后,他要我另外找个时间再来。同时,拔完牙后不准我自己开车回家。当时我就问他,有没有时间立刻动手。他看了我一眼,反问我怕不怕。我说当然不怕。他就立刻要我上手术台。这一上,好像没有多久,我那三颗牙就下来了。他问我感觉如何,除了两腮有点麻麻的,其他没有异样。我就立即开车回家。到了家没有多久,我就发现,我的两个腮肿的像两个山东大馒头。而且嘴唇,好像没有任何知觉。往后几天,每天用盐水漱口,用打针管冲洗留下的大洞。好像,没多久我那个塞棉花的大洞就长满了。这个多年来的心事也就了了。

 

每年固定的两次去看我的牙医洗牙。没多久,这位朱医师发现我有一颗大牙有个小洞。可是这个大牙好像被以前的智慧齿给挤歪了。好像不太好补。他就问我,是不是要拔掉,还是就补一补。我当时,觉得这个牙医有点像蒙古大夫。我就告诉他,我不是牙医,你是我的牙医,我绝对尊重你的决定。他的决心好像下的很快,没多久,我那颗大牙就不见了。

 

后来,搬家到了湾区。找到了开业不久的蔡医师。他来自台湾,在美国纽约拿到牙医的执照。他一眼就告诉我需要把那个大牙补上。否则,顶不住上面牙齿往下长。很快的他就给我镶了一个活动的假牙。记得好清楚,戴上假牙吃第一顿饭,我就不想再戴了。想想,我都已经这把年纪了,牙齿再长,还能长多长。况且吃起东西来根本就不是那个味了。到现在快二十年了,我那个假牙还放在我的小盒中。留作纪念。蔡医师开始告诉我要用牙线。这时我才知道以前那个朱医师实在有点像蒙古大夫。从此,我更加保护我的牙齿。还买了漱口水,每天很有有耐心的把自己的牙齿,口腔整理的干干净净。

 

在上海工作了两年, 刚开始当然不忘记每天个刷牙一大套手续。没多久, 就到小区附近的一个牙医诊所洗牙了。这位女牙医对我的牙赞不绝口。还说自她从业以来这么过年,从来没看过像我这么干净的牙齿。她这一夸奖,  使我飘飘然。从此以后,只是刷刷牙, 就把牙线这一部给省了。半年后我又去洗牙,她居然觉得我好像是没事儿干。说我实在用不着半年洗一次。心里想,每次来我还得付一百元洗牙费。 放着钱你不赚。不是你有病,那就是我的牙齿一定是很干净了。很自然的, 慢慢得我就对我的牙齿疏于料理了。结果回来了再去看蔡医师,他说我在大陆一定是太滋润,太逍遥了。居然连自己的牙都顾不了了。他很严肃的告诉我,不但要彻底清洗 ,还需要植牙,另外还有三个蛀牙要补。我又一连去了三次, 才把我的牙齿 恢复过来。没想到大陆的牙齿标准和美国的差距是如此的大。我还真的为自己能保住 这一口好牙庆幸。如今,我又恢复了多年一贯的清洗手续。我也由衷地希望 , 我这几颗现存的好牙能够争气。使我余生能够好好享受我的口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