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集邮的乐趣

(2007-01-16 08:49:13) 下一个

集邮的三大好处,储财,益智,怡情。这是台湾邮政总局早年在台湾提倡集邮的标语。我自小就开始对邮票有极大的兴趣。那时我五,六岁时,每天帮大姐寄情书。那时她在谈恋爱。每天到了傍晚,我就负责把信丢到信筒里。慢慢的注意到,信封上贴的邮票。那个时候邮票都是蒋介石的人头像。有光头的,有戴军帽的。我觉得他很伟大,就开始收集了。不过那个时候都是收集用过的邮票。把邮票从信封剪下,跑水,然后夹在干净的本子里。干了取出。我的哥哥,手特别巧。就用玻璃纸一条条订在白纸上, 这就成了集邮簿。这些早年的邮票,一直到现在还在我手上保留着。

 

后来搬到台北,邮票的来源就广了。我的舅舅,当年是国民党的大官又是教授。长年的与国外交流。来往的信件频繁,我又开始搜集外国邮票了。慢慢的上了中学,老爸也开始对集邮发生兴趣。也开始花钱购买新邮。各式各样的集邮簿子也可以买到了。一本一本的填满。再重新整理,归类。而且,台湾的邮票的设计印刷越来越先进。早年有一系列的故宫古物,书画邮票更是大家抢购的对象。到邮票发行的那一天,一大早就有人排队购买。记得,我念初一那年,邮局出了一套空军的雷虎小组纪念邮票。我就是一大早奉老爸的命令去买的。那是1959年。这一套四张的邮票,我至今还常常拿出老瞧瞧。每当看到这四张邮票,我都回想起当年那个留个小光头,与大人排着队,站在北门台北邮政总局的柜台,踮着脚,付钱买邮票的情景。

 

读中学时,班上有许多同学也集邮。我们很流行交换邮票。有一次有位同学,拿了一张缺了上半角的昆虫邮票要和我交换。我就缺那张昆虫邮票就可以凑成一套了。可是犹豫了半天,不甘心吃亏。就没有答应把我重复的一张与他交换。他还信誓旦旦的告诉我,不要嫌邮票破了一个角。有一天,也许你就再也找不到这么一张。我并没有被他的话打动。心想,这张面值才一角的邮票到处都有,没啥了不起。结果,隔了好多年,再想到时,到集邮商去买,才发现不卖单张。只卖成套的。我一看价钱,就作罢了。告诉您,这套邮票还是那原有的三张,独缺那张缺角的。我真是后悔当年自己的固执,怕吃亏啊。老娘从小就告诉我们,吃小亏就等于是钻大便宜。每逢看到这不成套的邮票,我的心都会一扭,悔不当初 益智)。

 

慢慢的哥哥姐姐都相继出国。老哥也定期的给老爸邮寄一些美国的新邮,而且都是四方联的。很可惜,台湾的天气潮湿。很多都泛黄了。而且邮票背面的干胶,有的都粘在集邮本上了。老爸最后来美国时,把所有收集的台湾邮票,全都出售了。可是老爸还是每样留出一套,最后转到我的手上了。那时,我正在念研究所。毕业后,我自己就向台北邮局定购每期发行的新邮。这一订又是快三十年了。邮票本是装不了我所有的邮票了。我把成张的邮票,放在蒴料套中,然后放在硬夹中保留。

 

最令我得意的就是以最少的价钱,买到最珍贵的邮票了。那年,每逢月底,附近的学校就有跳蚤市场。有一次,就看到一位美国老太太,把家中的废物拿出来拍卖。我一眼就瞅到有一堆白色信封,整整齐齐的排列着。再一看,不是别的,就是各国的邮票。我就开始翻翻,居然有大陆,香港,新加坡,日本等地的邮票。我当时非常的镇静,压抑着自己的兴奋。我找到的居然是当年解放区的,建国初期,清朝的,民国初期的邮票。还有一系列毛泽东人头票。哈,这位老太太要价是两块美元一个信封。我告诉她,这几个信封我都要了,但是我只愿付一元五角。她居然满口答应了。银货两讫之后,我问她这些邮票是哪来的。原来她的先生是个外交官。当年派驻英国,所以与亚洲国家有许多来往。先生去世不久,老太太就急于清理他的遗物了。我也正巧捡了便宜。

 

回到上海工作,利用一个周末。我跑到南京西路的一个集邮点。地方很大,展示着建国以后的邮票。我当然买了不少。但是看了半天,就是没看到我收集的那些建国前的那些邮票。使我既失望又惊喜。失望的是没法估计一下我那些邮票的价值。惊喜的是我那些邮票,连国家的集邮点都没有,可见我那些票子一定不平凡 储财)。国内的邮票印刷的也很精美,可是质料上似乎比台湾要差一点。我最喜欢的就是国内发行的小全张了。一张大大的,看起来真舒服(怡情)。

 

多年的集邮,使我时常想到这个世界变幻末测。很多的国家都不见了。我有许多当年越南的邮票,随着越南的瓦解,这些都成为过去了。香港在回归以前的邮票,都带有女皇头的。许多非洲国家早年的邮票也是都带女皇头的。您看看英国这个号称不落日的大不列颠帝国,如今也不再有当年的雄风了。至少,带女皇头的邮票在世界上的流通就越来越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clear 回复 悄悄话 大学时候集邮集火花,现在依然保存着:)
开心豆豆 回复 悄悄话 jijibang好. 我也是一个集邮爱好者, 想找到海外邮友的组织, 哪里可找到好收藏,......,带女皇头的邮票也有一些, 嘻嘻.
老东升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集邮爱好者.看的懂我的简体字吗?
淼焱 回复 悄悄话 跟STRAD兄弟有同感,集邮可以益智,怡情,但对储财似乎根本没想过.我也很小就开始集邮,但八十年代初有朋友出国,就把所集邮票作为礼物送给了朋友.从此以后,也没再特意集邮,见着喜欢的,就买下来,如今也集了不少成套邮票,小型张,小本票,首日封等等,都没好好整理,这些工作都得等退休后再做,再益智,怡情吧.现今可怡情,益智的事儿多了去了,比如赌马.先申明一下,我可不是赌徒,只是怡情 ~_~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您的说法。说实在,凡是自己喜欢的东西是很难割舍的。我倒没有打算找买主把手上票子给卖了。不过,那年家父来美前,曾经到台北的邮商出售手中的邮票。实在是因为太多,带不出来。据我老爸说,他们是照市价打八五折收购的。每年邮商都会发行邮票的参考市价。据老爸说,早年在台湾发行的票子,价钱非常好。因为发行的少。我知道,我的姑父当年在台湾也集邮。据说,他可是的确在邮票上好好的捞了一笔。谢谢您的回函。
strad 回复 悄悄话 怡情, 益智, 我同意. 至于储财需看情况尔定. 比如你手上有一套价值百万,当你没有把它来换成钱财以前, 它放在那里跟一堆卫生纸毫无两样. 我也有集邮簿,甚至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开国大典纪念邮票呢! 在还不知道如何把它变成钱以前,现在还毫无价值地压在箱底. 就算把它们变成了钱财, 你以后也便没了它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