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成小孩读书的习惯

(2006-12-19 08:45:04) 下一个

我始终觉得,做父母的从小要给小孩养成读书的习惯。最好从小孩看图识字开始。记得我三姐的小女孩,很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开始拿着图画书教她识字了。哥哥的小孩也是。等到我们有了小孩也是如此。记得小女小时候,妈妈就从图书馆借了许多图画书,开始教她看图识字,慢慢的是看图讲一个短的故事。重复讲个几遍,一本10 几页的书,她就会看着图而朗朗上口。再过不久,当你把书挪开,她居然也背出来了。做父母的如果能给孩子从小养成读书的习惯。将来长大了是对孩子有莫大帮助的。我个人认为,在小学这一个阶段,把语文的底子打好算是最重要的了。有了好的语文底子,我想无论将来学那门专业,都会事半功倍的。

 

我的女儿,从小就喜欢读书。慢慢长大了开始喜欢文学一类的书籍。举凡当代,现代的作品,爱不释手。从此就培养起读书的习惯。大一那年修大一英文。交了一个读书报告,有位讲师给她打了一个丙。她立即去找那位老师理解缘由。结果是老师看不懂小女的报告。经过小女的一翻讲解,老师恍然大悟。很高兴的把丙改成了甲。我把那篇文章要来,自告奋勇的看了一遍,我也没看懂。小女问我是不是需要解释一下。我说免了。因为,我知道,就是再讲解,我是不会懂得。因为,我根本就没有哪个文学底子去了解。就好像老婆屡次要我跟她讲讲我做的化学。同时再三强调他知道水的分子式是二氢一氧。我是始终严词拒绝的。

 

女儿最后念了英语系。举凡本科的功课,她自己说只花了很少的时间,但是每门课都拿了甲。女儿阅读的速度惊人。一本小说,我看了半天才看几页,人家,瞄几眼就看完了。有了看书的速度及写作的能力,奠定了她日后走向法律行业的基础。我始终相信一个好的文学作品,其中的逻辑,推理 (reasoning) 观念一定很周全。小孩子, 不知不觉在阅读中就建立起逻辑及推理的能力了。而这种能力就是未来学习一切专业的基础。

 

哥哥有一女一子。从小对文学历史有无比的兴趣。对数学及科学十分厌恶。高中毕业后,成绩不是十分理想。纷纷进入两年制的社区大学深造。姐姐学的是英国文学,弟弟学的是美国历史。两年就读社区大学,因为成绩优秀,到了三年级就转入州立大学。进入州立大学后,除了本科之外,开始对数学,生物有了兴趣。又修了一些科学,数学等课程。结果姐弟俩,大学毕业后,纷纷进入州立大学的医学院。目前我的侄女是操刀的一把好手—外科医生,而那位原先学美国历史的侄子,目前是美国一个名医学院的麻醉医生兼教授。

 

我举这些例子的用意是强调语文基础的重要性。我相信我们做父母的,在小孩小的时候,付出点时间把他们的读书习惯养成,  绝对是我们能力办得到的。至于数学,科学,不是不重要,而是有的小孩开窍开得晚。光是填鸭式的强迫教育,未必能有好的效果。我的哥哥自己是工程数学博士。在小孩高中时,曾经扬言对两个小孩放弃教导。再也没想到,这两个小孩,后来都能开窍而干上医生的行业。您说语文基础重要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夏日骄阳 回复 悄悄话 支持
家有CrazyKids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totally agree. Reading opens the doors/windows to the world.
sinosydneysider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and i'm sure it'll be very helpful for me.
tks a lot, and wish you Merry Xmas & Happy New Yea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