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给一个中学生的小小建议

(2006-11-09 20:40:01) 下一个

小宇舅舅带着一家人来弯区度假,顺便探望爸妈。当年我第一次见到小宇舅舅,他还是个小学六年级,留着个光头的小孩子。如今,大女儿也都念大学了。他的老二威威,长的真好。高个子,好高的鼻梁。一幅文质彬彬的样子。再过两年也要念大学了。我们一起吃过两次饭,他坚持要买单,我实在也拗不过他的好意。老婆还为此着实奚落了我一番。

 

那天到金山市区用餐,在路上和威威坐在后座,聊了一路。他告诉我,最头痛的就是化学课了。妈妈要他好好请教我这个化学博士。我当然是竭尽全力在短短的时间内,告诉他如何去学这门课。其实不管学啥,原理都是一样的。

 

我们做家长的经常听到小孩回来抱怨学校的老师不懂这个,不懂那个。我始终都不以为然。在美国要找个很好的高中化学老师的确是越来越难。但是,现有的化学老师也不至于差到哪里去。高中生修完初级化学之后,就可续修高等化学。用的都是大学普通化学的教科书。一般大学普通化学的教科书,编辑的非常好。我告诉他,上课之前,一定尽可能的要预习。只要英文不差,应该是可以看懂的。随时要提醒自己化学也是一门 活的科学。上课时一定要专心听讲。我在美国念了这麽多年书。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老师们的敬业精神。不懂就是不懂。在美求学阶段,我还没碰到过装懂的老师。老师再不懂,只要他做你的老师,我想他总比学生懂得多一点吧。连孔老夫子都说,三人行,必有吾师。更何况是学校的老师呢。

 

下课后,要马上复习老师在课堂上的所教的。有不懂的就丛书中找答案。看书的时候,一定要有耐心。一遍不懂,再看,看了几遍实在不懂,就得问老师了。最后就是要做习题。很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因为没有耐心而把该懂得没弄懂。读书的耐心是要从小藉着 挑战自己而培养出来的。如果没有耐心,学习就这样 被拉下,一拉下就可能永远跟不上了。对于自己是不是全弄懂了,有一个最简单的测验方法,就是设想你在教别人。如果自己没弄懂,你是没有办法把别人给教懂的。

 

这是我和威威谈话内容之一。我主要想给一个高中生如何面对自己的未来,给一点小小的建议。我再三强调的是,我们读书也好,  做任何事情也好,总要为自己的将来负责任。爸爸妈妈,不可能跟我们过一辈子。因此,我们必须为自己的未来有所打算。而求学是一个必要的捷径。从小就要培养自动自发的念书习惯。很多小孩子,在家长的长期监督,逼迫下完成高中的学业。到了大学,在那个自由环境又没有父母随时监督下,很可能就会以寻求自我为藉口而辍学了。在高中这个阶段,心里要有充分的准备。不但要充分的认识自己,更要认同自己。朋友的小女,好不容易挤入了名大学,念了一学期要改修中国历史。在家时,不愿学中文,到了大学。中国人认为她是美国人,美国人又认为她是中国人。经过这一折腾,要开始寻根。所以要放弃学医的打算。朋友来问我,我的答案是,告诉她中文是非常难学的。看看我们做了一辈子中国人,有几个敢念中文系的。多年前听说伯克莱加大的一群中国研究生。为了满足第二外国语的学分要求,而选修中文(易经)。结果第一学期就纷纷落马。 我对朋友的建议, 要寻根,就叫她到家后院大树底下去找。因为,那就是她出生的地方。

 

我说过求学是一个必要的阶段。至于学啥,那是见仁见智。不过,在美国的教育制度环境下,孩子们只要按部就班的求学,他们会找到适合自己的行业的。因为,只有他喜欢的学科,他不须费很大的功夫就会学得很好。因此求学只是他成长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他可以一直享受到做学生每一个阶段的乐趣而且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我们把大前提给小孩子理清楚了,就可以让孩子们自己去走他们该走的路。父母就不需要給孩子过度的监督与逼迫了。

 

下了车,我问威威,对我的所言有何想法。他说,从来没有人跟他讲过我所讲的。当我问他有没有道理时,他说非常有理而且他已经知道他要做甚麽了。我告诉他,当年我曾经和我的两个那时要去上大学的小孩讲定。第一,他们没有权力说为了要为 自己活而辍学。因为,从小他们都是过着充分为自己的生活。第二,决不能说他们以前太用功了,因此到了大学就要好好休息。 因为他们从来也没有好好用功过。最后,决不能因为要寻找自己的根而去专修中国历史或中国文学(课余当然例外)。因为,他们的根就埋在咱家的后院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www2006 回复 悄悄话 肺腑之言,可惜这样实话实说的好文太少。谢谢你写出来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