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住,绝不可折磨自己

(2006-11-07 20:31:07) 下一个

每个人都很熟悉“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句老人的古语。我也很少怀疑这句至理名言。来到美国后,因为上学,工作也慢慢的认识了许多的美国人。当然,也多少认证了这句古语。但我也从认识的美国人当中,发现他们有很多并没有经过象我们那麽多的折磨,痛苦而一样长大成人并且也很有教养及成就。别的不说,就拿我的两个小孩来说, 至少,在他们在美国受教育的过程中,就比我们当年在台湾求学的过程幸运多了。除了在家里,我们为了督促他们“天天向上“,偶尔折磨他们一下。大体说来,他们是生活在一个相当自由而且人性化的环境中。在学校,那就更不用说了。除了你犯了大过,必须接受严厉的处罚,譬如退学等。我好像从来还没听过老师有任何折磨他们的言行与举动。好多年前,有个私立小学,老师“死板克一个学生, 还引起轩然大波。记得孩子念小学时,他们教室的墙上,还有电话热线号码。那个家长如果体罚小孩,老师是鼓励小孩打电话报警的。

 

在我们这个古老的国度里,似乎加给我们小百姓的折磨,好像是永远没完没了。从家里到学校,到社会。各式各样的花招,变幻莫测。把您给磨了,还要说是为您好啊。什麽“人不打, 不知义“什麽 “天之降大任于斯人业,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不就是折磨吗“。让我们挨了一顿,还要感谢他们的功德无量。就拿我自己来说,我所经过的一些折磨所遗留下的烙印,想起来还是心有余悸。怎麽可能会对他们存有感激的念头。

 

那年小学五年级,我们三位小朋友偷偷跑到淡水河边去划船。其实当中没有一个人知道怎麽去划。 划着划着就划到激流处。三个小孩齐声大呼救命,我们就被船东拖回来了,避免了一场可能发生的意外。回到学校后,老师也不打,也不骂。正当我们庆幸逃过一劫时,处罚的事居然在放学时发生了。以往放学后,大家都是一起有说有笑的同路回家。可是当我们步出校门时,发现同学在刹那间远远的隔离着我们这三个小朋友。没有一个人搭理我们。就这样我们三个小朋友被隔离整整一个星期。到了最后一天放学时,老师终于宣布解禁。这时小朋友才跑来迫不及待表达他们的无奈。老师说如果他们任何人跟我们讲话,他们会和我们三个一样被隔离。告诉您,一直到现在我还为这个处罚耿耿如怀。不过我后来并没有因为这个处罚而放弃划船。 反而每次划船,都会为自己当年的笨拙而懊恼。同时也真佩服那位老师居然能想出这个叟主义来折磨我们这三个可爱的小孩子。够狠了吧?来美国后,从许多有关心理学的报道知道,最恶劣的教育小孩的方式就是隔离他们。想想在哪一个星期,我们每天上学,放学,都是独来独往。被所有的人视为恶劣分子。不好受啊。

 

大学后在部队接受预备军官养成教育。我们这批大学生自然变成了被胡整的对象。尤其是对我们几位准留学生。我门几个区队长,年龄与我们相仿。当年都是陆军官校的正期毕业生。各个长的魁武,潇洒。看到我们这批大学毕业生是很不顺眼的。尤其知道我们服完一年役,就要远走高飞到美国留学,那更是难过的要死。他们这一批从军报国志士,说实在话我是很尊敬而且很佩服他们的。从他们的口中知道他们在官校四年的教育,对每一个人来说,那简直就是一部血泪折磨史。所以当他们看到我们这一批大学毕业生,一副吊儿锒铛样。心理就有那麽一点不平衡了。他们管我们叫死老百姓。进入营区,一换上军服,我们刹那间就象掉进了地狱。第一件事就是把我们梳的发亮的西装头,剃成了光头。更可恨的是,脑袋上没剃干净,还留着一条条黑线条,就象是狗啃似的。哪个驴样子,每逢外出,走在大街上路人给您的那个眼神,心理受的折磨,就不在此细表了。告诉您,信不信由您,有好几个同志,还因此把女朋友都给吓跑了。

 

部队一开始就跟我们约法三章,不准这个,不准哪个。这个触犯军法,哪个也违反规定。这个要军法审判,哪个要关禁闭。最致命的结尾就是听到他们一再的大声强调,我们必须先得通过这一关,否则别想出国。每逢出操,动作做的不够他们的标准(记住,标准是他们随时决定的),他们总会损您两句。 怎麽,现在就想出国了,还早呢。好象出国留学是犯了滔天大罪,把他们给彻底的得罪了。大家一致认为我们来就是需要接受革命军人的训练。体能上的磨练,应该都可以承受。但是我们所遭受的尽是一些精神上的折磨。

 

哪个时候,睡的是双层通铺。每次上床之前,大家要列队在床前。然后在执行官一声令下,一分钟就寝完毕。凭心而论,时间是绝对充分的。这当中包挂脱鞋子,袜子,卸装,挂蚊帐等。可是我始终是他们瞅的对象,每当我要躺下时,一声停,我就被点名下床。我又得从穿袜子开始,着装,带上钢盔,背着我的枪。等我通过了检查之后再从头开始我的就寝动作。有时他无聊起来,这种就寝,起床的动作会来个两三次。后来,要不是我的邻兵们,联名向上反映影响他们的睡眠,他们是不会罢休的。这就是,累了一天给你休息前的一个不晚安的折磨。

 

最令我们咬牙切齿的就是就寝后的罚哨了。那就是站卫兵。一个小时的卫兵是无伤大雅的。可是两个小时,然后安排在就寝后第一班及第三班。您刚躺下睡的半熟,就被叫起来。然后站了一小时,回去再睡。正要好睡,又得起来。尤其在冬天暖和的被窝里,那种折磨你真会把他恨死的。告诉您,有一次我起来了,但我是坐在地上昏睡中完成我的任务。那时侯,我们的规定,站卫兵睡觉,如果被抓到了,按照台湾戒严法是就地枪毙。我那时的想法是,没办法了,死就死吧。人悃到一个地步,连命都无所谓了。信不?那种又悃,又怕被抓到的生理及心理折磨,一辈子都会记得的。

 

在部队中,每人拥有一支抗战时期日式的38式步枪。枪就是军人的生命。没事就是保养。擦擦抹抹的,弄的发亮。好不好使,那不重要。尤其重要的是,不可丢失零件 (如果枪丢了,那可真的毙了)。如果犯了这一条,那是不至于死罪,但是打入大牢是肯定的 (只能信其有,不能信其無)。一进入大牢,啥时能放出来,更不用说出国了。有一次打野外,翻了几个山沟,自己还洋洋得意没被揪到小辫子。突然间,发现枪的一个卡锁不见了。当时可真吓出冷汗。很快的就告诉自己要冷静,决不能往上报告。在那个非常时期,凡事可大可小。我如果招了,非被打入大牢不可。一连好几天生活在恐惧的折磨下。还好很快的我透过单位里一位老乡班长的帮忙,請他喝了一頓老酒。总算补上了这个要死的零件。而我們這位老乡一口气给了我好几个。同时笑嘻嘻的叫我放心,不要害怕再掉那个零件了。告诉您,这麽多年来我还经常在梦中惊醒,到处找那个卡锁呢。您说说看这种折磨是不是又无聊而又无奈呢。

 

出国后,和许多同样背景的朋友相聚在一起,大家最常谈的就是军中的那一段生活了。有一位仁兄,因为小事得罪了长官。他所受的惩罚是被命令去刑场观礼。他眼睁睁的看到一位犯了军法的战士,被故意打上好几枪,在临死前挣扎的惨况。他告诉我们,有一阵子自己被那个惊吓的景象折磨了好长的一段时间。有位老朋友时常说, 象我们这一批人,经过那个年代各种不同的折磨,还能够来到美国,完成学业,成家,教育子女。正正常常的生活在这个大千世界上实在不易。我们也都认为,那些无聊的折磨只有增加我们日后痛苦的回忆。对我们后来的成长是没起啥作用的。我们彼此也互相鼓励,从此绝对不要去折磨自己,更不要利用機會去折磨別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因为我们要对付外来可能的折磨已经不少了。您说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路上不是这样的折磨就是那样的磨难,遥想当年我被折腾得杀人放火的心都动过千万次。至今也还是恶梦连连,难以摆脱。平日里,从不愿翻开那曾经痛苦的一页来折磨自己已是非常脆弱的神经,而是多给自己找乐开心度余生。

你的故事给人启发和力量。
sheeshman 回复 悄悄话 天啊,看你的故事与我身边的军人朋友(大陆)所述如出一辄。还有,事事穷折腾,还得感恩戴德。想到便气得要死。不过,人生苦短,做人难,但的确是不该折磨自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