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爸

(2006-10-13 10:18:42) 下一个

老爸:

 

您离开我们五年了。我还是时常想起您的过去种种。在我有记忆的开始,您總是安安静静,不爱说话,一幅随遇而安,与世无争,看起來永遠都是舒舒然然过您的每一个日子。  就像老娘经常批评您,天大的事也决不会耽误您的吃饭,睡觉。您那豁达的人生观,加上饮食起居的谨慎小心,要不是因年老而血管堵塞,您也不会在九十那年离开我们的。

 

您生长在一个十分富裕的家庭。爷爷从商,当年领着三条大风船,来往于青岛,上海之间。赚了不少的银子。从小您在奶奶的呵护下, 锦衣玉食。您七岁时爷爷就过世了。从此,您也就更自由了。听说,您的调皮,捣蛋是出了名的。您曾经跳到在为爷爷摆的供桌上,接受家人的祭奠。读了几年的私塾,您就不想念书了。但是在我的印象里,您似乎对书法,字画特别有兴趣。您常说以前在老家书房中,看过不少的珍藏。那年台北故宫开馆,您还特别去走了一圈。回来直对我说,可惜,可惜,没把以前那些宝物從老家带出来。

 

多少年来,你很少很少提起您当年那光輝灿烂的舒坦日子。我们都是从老娘那里听来的。譬如,俺娘坐月子,你也跟着坐月子。给俺娘准备吃的,补的都得是双份。婚后,您被俺娘逼到济南去念高中。学校宿舍您不去住,有下人伺候着在外赁屋。过着比在家还要奢侈的生活。那时学校正闹风潮,时常罢课。这正好都合您的心意,也都叫您赶上了。您不知出了多少鬼主意。老师一进教室,看到的是,穿白衣大褂的孝子孝孙在哭丧。一碗白米,一炷香。那个扮寿终正寝的不是别人,就是您。

 

每逢寒暑假回来,你总是趾高气扬的批评这个土,看谁都不顺眼。因为您是从洋学堂回来的,喝了洋墨水了。当下人把熨好的卡其裤交到您手上时,您一眼发现那两条线不齐,立刻就摔到院中。后来每逢老娘对您不满时,这些您的过去不良纪录都会像录音机一遍一遍从她口中播放出来。我可以看出,您那十分无奈的反应。有口难言。您可从来都是默默的忍受着,没有反驳过一次。

 

我们兄弟姐妹一共七个。我们几个小的和您是最没大没小了。也是最讨您喜欢的了。可是在几个老大前面,您可真是一位严父。也许这都是在老家的规矩下养成的。当我们跟您没大没小的时候,您总是不忘提醒我们要多学学大姐和哥哥们的规矩。我们也都知道那并不是您的由衷之言。在我们长大的过程中,似乎你很少来管我们。家中一切大小事,都是俺娘负责计画。您也很少有不同的意见。只是默默地上您的班,竭力尽到一个做父亲的责任。俺娘不能做饭,您就上厨。说实在话,您做什麽象什麽。我们就是喜欢您做得饭菜。我们的求学,您也很少过问。记得那年我参加小学恶补,准备考初中。天天背个大书包,功课,作业好像永远也做不完。在学校还不时地挨老师的板子。您知道了,屡次要到学校找老师,还要去告老师恶性补习,体罚学生。每次都被老娘阻止了。我是能体会到您的那份心疼。在我的求学过程中,您只破天荒地到我的学校去过一次。那年,我念小学五年级,背着您和同学到附近的淡水河划船。划着 划着就划到大桥蹲下,水流急。我们三个小朋友害怕就大喊救命。结果被船东拖了回来。

 

第二天,老师发现了,要我回家把您请到学校谈话。我在回家的路上一路害怕,紧张。终于硬着头皮告诉正在吃中饭的您。您居然没有一点责备我的意思。到了学校,您还告诉老师,是您答应我去划船的。老师还再三强调,有多危险,船会翻。您却用了很不在乎的口气告诉老师,划个船都会翻,那就印()了。同时您又补上了一句,家里小孩多,少一个,减轻负担,没关系。我还记得老师那份“满腔热血,冷水浇头”表情。多年后,您还时常问我,到底学会划船了没有。您对我的袒护,是最令我难以忘怀了。 

 

那年小学毕业考初中,到了放榜那个下午。当收音机开始播放建中录取名单时,我依稀记得您那份严肃的表情。你躺在床上假寐。当我的名字出现时,您从床上霍然而启,大呼的对我说“你真是瞎猫 碰着 死老鼠了,傻人有傻福啊“。我永远也忘不了您那份高兴知足的表情。多少年后,您还一直津津乐道。从那次开始,我每次考试,您都对我有那么大的信心。您一直说,初中都考得上建中,没问题的。您可知道,您对我的信心就是这麽多年来,我对我自己鞭策,天天向上的原动力啊。

 

我们几个小孩的老实,按部就班的做事都是从您那遗传来的。您始终告诉我们,在每年过年, 老家大门贴的对联就是“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可是俺娘就时常和您顶咀,说俺老爷认为“忠厚老成乃是无用之别名”。记得我高中的化学老师有一次在课堂上,也提到俺老爷说的。我回来告诉您。我只是看到您脸红,脖子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在我的记忆里,我似乎经常说一些令您难堪的话。可是您只是看看我,从来没有要教训我一顿的意思。后来长大了,我也始终没有再提这些事,我知道您心中的很不以为然。但是您的心胸广大,加上不善于辞令,实在也不知如何来纠正我。也只有自己默不作声了。告诉您,每当想到我自己以前年幼的无知放肆,惹您无话可说时的窘况,我的心始终会一沉,总希望时间能够再倒回来。让我有个机会告诉您,您是对的,不再对您说一些令您难堪的话了。

 

多少年来,您始终在旁协助老娘,做这个,办那个。从来没有听您埋怨过。您去世前您曾经不止一次地告诉我。您那几年心中一直很苦,看着这一大队小孩,何时能成拉拔大。我可以想象,您这一路走来,都是自己在默默地承受着一切。不露痕迹的在为我们每一个小孩付出。在表面上,很难看出您对我们的操心。直到那年,三姐因眼疾,不得不休学在家。后来又决定以同等学历考大学。您最后知道了,气的大为光火。我从来也没有看过您发那麽大的火。现在想想,那就是所谓的父爱了。您是怕三姐的眼睛因求学而失明啊。那年三姐出国,把脚上的灰指甲,一个人偷偷的到医院给拔了。回来脚上缠着透血的纱布。我依稀记得您是那麽的愤怒。然而那 时有谁能想象到一个做父亲对子女的心疼和爱。等我自己有了小孩,我才深深体会为何孔老夫子教导我们“身体肤发,受之父母,不可毁伤“。看到子女有伤,那可是锥心之痛啊。

 

等我们一个个都出国了,您和老娘总算过了几年的舒坦日子。那年您都六十多了。每天仍旧骑着机关给你的小机动车大街小巷进进出出。您是绝不服老的。没事就拿着我们寄回去的巧克力糖请办公室的女同事,您说要增加彼此了解,增进感情。俺娘再三嘱咐我们不要再寄了。您那返老还童的心,我们是都能了解的。 那一阵子,您中午回家吃饭, 机车后座,总是顺便带着一位住在家附近的小女孩同事。 有一天吃到一半,您突然放下筷子就出门了。 俺娘问了半天, 您也不理。到后来,您才慢慢告诉俺娘。原来您吃饭时突然想起来,那位坐后座的女同事好像不见了。您就顺原路去找,也没有找到。结果是女孩从车上摔下来,被送到医院了。而您当时大概是春风得意,浑然不知。幸亏女孩没有受伤。可是这回老娘可来劲儿了,为此不断的向大家到处传播,宣扬这个惊人的消息。也会不由自主地加油加醋,说您是烧的,有点儿想作死了

 

俺娘去世后,您始终把老娘的照片放在旁边。并时常的告诉我们,您常常在半夜和老娘说话。那年我去看您,待了一个星期。每天早上和您去超市买菜。作俺娘做过的面食,豆腐卷子,蒸饺,葱油饼,水饺,渣小豆腐。每天和您吃的好高兴。吃完饭,沏上一壶茶 和您没大没小的瞒天过海瞎扯。一下子,我们父子俩,一个返老还童,一个倚老卖老,就像是老兄弟似的。过了不久,您就因血管堵塞而动手术了。最后您连我们都不认识了。我去看您,想尽办法,唤起您的回忆,但得到的是您一幅天真无邪的眼神。我知道,我再也无法和您 一起回忆那些令人刻骨铭心的往事了。不多久,您就离开我们了。

 

在您的葬礼上,老大姐极度的伤心哀号,着实令我们心碎。我百般的安慰大姐,不应该如此的。我们都应该好好地送老爸,让您安心的走完最后一程。想您这一生经过如此的大风大浪,一路走过来,您必定想的还是早和老娘相聚,这是一件喜事。我知道您是绝不愿意看到我们为您如此伤心的。

                                                                                                                

(后记: 老爸丁长详字舒然,以字行。父紫庭,祖父汝铨,曾祖父寿基,, 山东省日照市涛雒镇西小园人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oversea_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看你的文章看到生更半夜。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大学时读过一本英语简易读物,书名好像是‘三人行’。其中就有一个情景:一个男青年骑着自行车后面载着心仪的女孩上一段长坡,嘴里吹着欢快的口哨,双脚使劲蹬,激动得忘乎所以。到了坡顶停下等待女孩的夸奖,自己还在自言自语着,突然发现没有任何的response,回头一看,车后架空空如也......女孩几乎还在坡底出发点,才起步几英尺便掉下。

不过你老爸更经典,饭都吃一半了才想起。我要换你娘的位置,非把他的耳朵拧成麻花。(Just kidding)

敬佩你父母。愿上帝保佑他们在天之灵。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让人百看不厌,感动不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