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Rob的回忆

(2006-12-27 19:15:38) 下一个
圣诞节又快到了,每年圣诞节都会想起rob,有人说在人死之前都自己有预感的,我觉得他就是如此的。

本来rob是我的一个顾客,总是喝最便宜的酒,抽最便宜的烟。清贫的顾客很多,虽然他是那样的不同于别人,他总是闪烁着他的发亮的双眼,举手投足都全无半点寒酸的举动。



时至今日想起来rob,都会让我有悔不当初的心情,随之眼泪都会涌出来,每一次几乎都是。回忆起来,他是有意靠近我们的,只是我们已经习惯了冷漠,习惯了与人时刻保持距离,以至于直到最后,都没能成为他在这个世界上可以抓到的唯一的浮萍。在我这样责怪自己的时候,我也曾经设想,或者rob的死根本和我没有一点关系,可是最后,每次都被我否定了,因为显而易见的,rob是那么喜欢和我们交往,喜欢和我们在一起,而我们当时做到的,只有普通的礼节而已。


rob曾经帮助我们工作,在圣诞节前他特意来我店里送给了我一盒巧克力。他诚恳地对我说,感谢我给了他工作的机会,和感谢我们曾经给了他的一切。现在想来,他真的是在为他的辞世做准备,那天我很感慨,因为他的生活一直都很落魄,他曾说过他都去外面站街卖报纸赚钱。



rob好像只是一个很普通的穷人,但他走了之后我突然发现他不是。因为他的灵魂在我的记忆深处发着光,让我感觉他是那么高贵。我所能记忆起来的关于他的全部,不过就是每次见到他的时候他的全神贯注的注视,同时微笑着打招呼而已。而我们相处的仅有的两次不愉快他也都从来不提,以至于到了现在我竟然都已经忘记了。



rob死后我才意识到,我本来可以给他更多的帮助的。这种感觉就好像突然发现他可以到达我们的心灵,和我们对话一样。我去了他的葬礼,我突然发现死去的rob是这么陌生,他的眼睛已经深陷了进去,好像两个洞一样,好像里面没有眼珠一样,他的嘴巴突然变大了一样。后来我想,可能他的眼睛本来就不太大,因为总是闪耀着光芒才让人忽略了大小,而他总是谦逊的抿着嘴巴,才让我感觉他的嘴巴没有那么大吧。我试着摸了一下他的手,冰凉的,我摸着他的手,对他说,rob,你太狠心了,你走了,你就是在责怪我们,在惩罚我们。



我得承认我是一个特别虚伪和自私的人。去他的葬礼,我带了一箱heineken,一箱他常喝的酒,一盒好烟,一盒他常抽的。我把东西给了他的亲人。我告诉他们,务必要按照我的习俗把烟在他的墓地前面烧掉,就要倒在他的墓地前面。回到家里,我还是没有感觉释然。



我总觉得rob根本就不是我们这个尘世的人。他怎么可以做到好像圣人一样的,然后又比我理解意义上的所谓的圣人更有魅力?清贫的生活并没改变他什么,他还是一如既往的那么潇洒的灿烂的微笑,看过他的发自心灵的微笑的问好,我真的会感觉整个人都呼吸了一下清新的空气一样。



在我的想象里,rob应该是一个有内涵的人,我深深的后悔自己曾经的冷漠,好像是在自我保护,在习惯性的和他保持着距离。如果他是一本书的话,那么现在可以说,我已经永远失去了阅读的机会。




12,12,20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