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芦随笔

人只不过是一根芦苇,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能够思想。
个人资料
思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评毛泽东律诗的文学水平

(2023-12-16 06:38:25) 下一个

评毛泽东律诗的文学水平

文学城最近有几篇评毛泽东诗词的文章,由此想起我三十多年前的一篇旧文,在此重发,凑个热闹

评毛泽东诗的文章看过不少。说毛诗好的多因为推崇毛泽东,说毛诗不好的多是批评毛诗不合格律,特别是不讲平仄和重字较多。鄙意单单以格律论诗或以人论诗都有失之偏颇之处。还是就诗论诗,从境界、创意、意境、佳句、结构、语言和诗词格律诸方面分析比较妥当。写旧体诗,往往律诗上最花功夫。律诗上也最能见诗人功力。所以我们评析毛的诗词水平,可以从毛泽东的律诗入手。

什么是诗?诗不是把句子码整齐,押上韵就行了。从形式上说,既然是古诗,就要遵守古诗的起码格式。否则改叫自由诗得了。古诗中以律诗的格律最为严格。这格律又分为韵脚,对仗和平仄,并提倡少用重字。当然不以辞害意,如有佳句,境界很高,可以不拘泥格式。今人写诗,平仄可以不太苛求。因为古人用平仄,是为了使律诗便于咏唱,抑扬顿挫,朗朗上口。今人很少用古人的唱法诵诗了,而且现代普通话的音调也与古人不同。所以在平仄上可以不苛求。只要读起来,有诗感不拗口即可。不重字的要求要具体分析。像重字可以用在音韵效果上(比如“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 中的三个黄鹤),以及重字用在叠字强调时(比如在“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中)。另外在换用其它字,则不能达意的场合(比如“烟波江上使人愁”句中“人”字)。。但是屡屡用重字,特别在不当用时仍用之,反映了作者的文字功力不够,遣词造句的能力不足。对于今人律诗,以上两方面可以不苛求。但是律诗中间两联要求对仗。应该是最低要求,否则就不叫律诗了。

再说内容结构。诗要含蓄,有余味,律诗尤其要惜墨如金,五十六字字字不虚,给读者留下想象的空间,营造出意境。切忌反复描写,画蛇添足,生怕读者不明白。更忌白话入诗,忌无味,平铺直叙。律诗四联,一联一法,最是讲究起承转合。初学者写律诗,常常容易四联反复,原地踏步。

道理干说无味,不如解剖几只麻雀。先拿《长征》开刀。首联“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开门见山,直点主题。但是以标语口号入诗,略显粗白直露。颔联“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状写红军爬山。此联对仗不是很工整,乌蒙对五岭不妥,应可避免。只能算是宽对。另外高手对句,讲究不同义反复,上下联要有层次。更好一些的对句,叫流水对,意思上有展开,上联是下联的铺垫,下联是上联的进展。比如白居易诗“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最好的对句是那种工整的流水对。毛的这上下联都是在写红军爬山,同义反复,原地踏步。此叫 “合掌”,是做诗的大忌。颈联“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又是合掌。而且颈联还是颔联的重复,只是山不转水转,这联转到水上了,缺乏意思上的转折。即使换个地名,但在意思上没有递进,仍然是重复。两联完全可以并做一联,上联写山,下联写水,就不是合掌了。古人也有地名入诗,但是地名不能堆砌,不能让人觉得在上地理课。毛四句四地,加上“岷山”,一首诗里写了五处山川。中间四联都用在起头处,太呆板整齐,没有流动感。而且给人以硬凑上的感觉。

尾联“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毛做诗如打仗,三渡乌江,四渡赤水。到结尾时山还没写够,调头又去说山。律诗写到这种罗嗦反复的水平在古人中是很少见的。长征是什么?长征是战略转移,死里逃生。也许还是毛说的“是宣言书,是宣传队,是播种机”。可惜这些“重大意义”都没有在《长征》中反映出来。从诗里面你只能看见走路,爬山,涉水。走了几个地方。翻来覆去,一言以蔽之,一双脚丫子跨越了三水二山。一篇文章从头到尾,四个段落,都是一个意思,没有转折,没有递进,没有铺陈,怎么会是好文章?内容是否单调?

网上流传一首据《长征》改编的打油诗:“当官不怕赴宴难,千杯万盏只等闲。鸳鸯火锅腾细浪,生猛海鲜走鱼丸。桑拿洗得周身暖,麻将搓到五更寒。更喜小姐肌如雪,三陪过后尽开颜。” 此诗虽属打油,但状景写实,历历在目。脱开政治内涵,只说起承转合,层次递进,联句对仗,总体律诗水平上,可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再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这首比《长征》稍好,首联起的还有气势。但是颔颈二联“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对仗词性不合,连宽对都谈不上了。全诗四联基本是一个意思,“皇帝轮流做,今年到我家。”犯单调重复之忌。最好的一句是“天若有情天宜老”,但可惜这句是一字不改抄李贺的,放在这里和下一句“人间正道是沧桑”的连接很突兀。这首诗被有些人推崇为有气魄。但有气魄也并不一定就是好诗。文革中有一首歌,叫“文化大革命就是好”。一群红卫兵上台,挥拳头跺脚,翻来覆去就是一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好。就是好来就是好来就是好!” 也是很有气魄的。

《和柳亚子先生》:“饮茶粤海未能忘,索句渝州叶正黄。”律诗中首联对仗的很少。毛在此联中欲对未对。只对上了前四个字。“未能忘”对“叶正黄”不恰。颔颈两联“三十一年还旧国,落花时节读华章。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 该对仗时却对不上了。还是功力不够。颔联十四字只是用来写时间。作为诗,语言太不精练。

《到韶山》:首联“别梦依稀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 上联来自唐人张沁《寄人》:“别梦依依到谢家”。下联崎岖拗口。“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对仗不工,“卷起”改为“漫卷”就好多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对仗不工。尾联“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因为中间缺乏过渡,显得突兀。

《登庐山》:此诗是毛律诗中写得最好的。只是颔联“冷眼向洋看世界,热风吹雨洒江天”的出句好,对句不佳,看得出是为了对仗而滥竽充数。有狗尾续貂之憾。“云横九派浮黄鹤,浪下三吴起白烟”,对句也很生硬,浪下生白烟,不知所云,似在凑数。“陶令不知何处去?” 问得多余,当然在坟里。

《送瘟神二首》:第一首颔联“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又犯了合掌老毛病,上下联同意反复。“人遗矢”嫌太粗,开了以后放屁入诗词的先声。颈联“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又是合掌。第二首颔颈二联“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四句都是同意反复,车轱辘话来回说,没有起承转合。说到此,想起一段故事。文革时,毛一个五七指示,各部委、院校纷纷办五七干校。卫生部深知余江的血吸虫没有消灭,瘟神仍在,在江西省选址时绕开余江,把干校选在庐山脚下。人大干校建在余江,清华干校在鲤鱼洲。都是血吸虫高发区。卫生部由于毛的送瘟神诗,不敢声张,睁着眼睛看着人大清华往火坑里跳。1969年,清华教职员工染上血吸虫病的确诊者747人,怀疑待查者达1111人。次年,患者突破千人。1970年农场总人数2128人,有1000多人患了血吸虫病。结果瘟神再次逞凶,我叔叔也在其中。老毛诗词给这一代人再次带来了灾难。

《答友人》:此诗意境平平,也不讲起承转合。全诗无佳句。“长岛人歌动地诗”之动地诗一语似出自小学生之口。全诗是颂圣诗。描述湖南一片歌舞升平,繁荣昌盛。此诗作于1961年,正是所谓三年自然灾害,其实是天灾人祸。人祸的根源就是毛。当时中国正是饿孚遍地,哀鸿遍野。全诗中最好一句是“我欲因之梦寥廓”,但还是抄自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的“我欲因之梦吴越。”

《冬云》:此诗豪言壮语,气势压人,但意境平平,无回味。语言直白,无诗味。“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是合掌。

由以上分析,毛诗从总体上看,不讲起承转合,缺乏抑扬顿挫;一泻无余,单调重复,没有余味,修辞粗糙。为什么在近代却流行,影响很大呢?唐代虞世南咏蝉诗曰“居高声自远,非是籍秋风。” 谬改两字,来说明毛诗流行的原因。“居高声自远,何况籍秋风。”老毛地位亿人之上,一呼万诺,高高在上,气魄大口气也大。我等做诗,口气一大,定会被人讥为狂妄,不自量力。但毛的狂妄,反被人尊为伟大。口气大的诗,容易受推崇。秋风指文革。毛诗流行主要是因为文革。《诗刊》1957年就出版了毛诗,1963年又出单行本诗集。但毛诗并没有火起来。按当时毛的领袖地位,不应如此。实是因为当时群众能读到古诗,瑕瑜互见。当时诗界的泰斗中颇有些人不以为然。当然拍马屁者流亦多,如臧克家,郭沫若。

文革时,百家俱废,独尊老毛。故人人皆读毛诗、诵毛诗。唱的是毛诗,邮票上是毛诗,战斗队以毛诗命名(如百万雄师等等),写文章引用的还是毛诗。那时人们的历史和文学知识都是来自于毛诗和毛著的注解。这种铺天盖地的宣传让毛诗浸润到当代人的骨髓中了,毛诗得以深入人心,以致于出口就是毛诗。这就像那时代过来的人,现在唱起卡拉OK来还是样板戏、语录歌最拿手。

我的观察,喜欢毛诗的人,大多数没有读过较多的古诗,没有真正领略到唐诗宋词的深邃文采。祖先们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文学遗产。历代的诗词瑰宝,数不胜数。不要将自己的眼界局限于毛诗。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用句《龙江颂》的台词(时代的影响太难去掉了) “不要让巴掌山挡住了你的眼睛。” 通过提高对诗词的审美情趣,做到“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丁玲说在延安老毛和她畅谈毛的皇帝梦,最畅意的是分封三宫六院七十二妃。说明毛属洪秀全一类。让我想起文革时的公检法死刑布告。当时天下大乱,乡间草寇皇帝纷纷登基,首先做的是分封皇后贵妃。这也和傅斯年的回忆录相印证。傅访问延安时,和毛单独深夜长谈。傅发现毛对坊间各种小说,连低级趣味小说内容都相当熟稔,因此傅斯年认为毛泽东不过是宋江之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野史如此可笑,引无数脑残竞折腰。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毛泽东

文城如此多娇,引无数名博竞折腰-唐西

https://www.qingfe.com/thread-263614-1-1.html
摩天居士的文章值得一读。

《沁园春?雪》创作于1936年2月毛泽东东征途中,而公开发表则是在1945年的重庆。

1936年毛泽东是谁?帝王?
1945年毛泽东是谁?独裁者?

诗和词哪有什么标准的,正如四大名菜,你喜欢哪个?

既然1945年在重庆,老毛的一首诗,就引起了轰动,老蒋出动所有的文人,都未能把老毛打压下去,那么陈布雷当然有话要说,回看一下当年的重庆,就知道一二啦。
Lacedaemon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的极为中肯,完全同意。我小时候问过家母,毛的诗好还是李白的诗好,她只能说“各有各的好”,哈哈。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蛇-郎-君' 的评论 : 既然你夸下海口,请你试试去给李杜苏挑出类似的这样低级的文学水平错误。我拭目以待。
金-蛇-郎-君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要求框框,落到唐宋李杜苏等大佬头上,也一样能找出毛病。

这么说吧,这世上几乎所有人,面对南天门灵霄宝殿,多少都能指摘出建筑学瑕疵;
但世上99%的人, 自己却连个鸡窝都搭不起来。

伟大的作品,从来不是为它没缺陷,而是因为尽管有缺陷,但它的伟大之处无可匹敌。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自己不通而装懂更可笑。律诗要求颔联和颈联对仗,对首联没有要求。而老毛把首联写成了春联,你在嘲笑他吗?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和柳亚子先生》:“饮茶粤海未能忘,索句渝州叶正黄。”律诗中首联对仗的很少。毛在此联中欲对未对
===========
好笑,你以为是写挥春对联乎?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思芦 写道【而且现代普通话的音调也与古人不同。所以在平仄上可以不苛求。】
有道理。
唐宋时汉语里的入声(短促音)在诗词韵律里属于仄声。
但现在入声已经在普通话中消失。(入声在广东话里仍然存在。)
唐宋时汉语里的入声字,现在已经并入普通话里的一、二、三、四声。
如果仍然按唐宋时汉语里的入声来满足平仄的规则,就不再符合平仄规则创造者想要追求的朗读效果的原意。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无尘2023 发表评论于 2023-12-16 16:02:39
文无第一。诗词这样的东西,自己喜欢就好。
我觉得徐志摩的再别康桥就写的很好。
有人说毛泽东的诗是打油诗。我觉得打油诗写的好的,也很好啊。
毛泽东作为在中国历史上非常具有影响力的人物,他没有必要按照前人的规定来写诗啊,规矩是可以改的。
有人崇拜毛泽东,有人恨毛泽东,这也很正常。
很多人的家庭以前是大资本家、大地主,后来被没收了一切,恨毛很正常。
很多人的家庭以前是普通的农民,解放后得到了机会,为什么恨毛呢?
很多人是高干家庭,文革的时候被打倒了,恨毛也很正常。
很多人是普通家庭,文革的时候,家庭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为啥恨毛呢?

还有人文革被打被迫害死了家人, 却喜欢文革。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维基百科不能作为可靠出处,很多维基是中共的大外宣工程。维基在来源索引注明了凤凰网和新浪,都是不可靠的中媒,也不是原始出处。不足为凭。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思芦 发表评论于 【除非你能找到确切的原文出处,】
江天云月 【请拿出确切的证据。】
维基百科:
陈布雷:“气势磅礴、气吞山河,可称盖世之精品。”
https://zh.wikipedia.org/zh-hans/%E6%B2%81%E5%9B%AD%E6%98%A5%C2%B7%E9%9B%AA
我当然会独立思考,对各种佐证都会好奇。这不是问题。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天云月' 的评论 : 赞同。有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的人,对这种消息都会有正确的判断。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同意,毛的诗词流行主要因为他的地位和文革。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如果不喜欢束缚,就不要写律诗。可以写古风。写律诗,就是想附庸风雅。
另外,本文中的文学水平,不仅仅是格律,而且是文章诗词中的一般规律,比如不重复啰嗦,起承转合,层次递进,文字功力,意境造像,文字的生动,等等。毛的文学水平,主要差在这里。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这种编造的蒋介石和陈布雷之间的对话,一看就出自假新闻和野史。蒋古文水平不差,怎么会有小学生水平的问话?除非你能找到确切的原文出处,(大陆的搜狐网易等上的自媒体就不要提了)我是当笑话看的。
我这篇文主要是评论毛的律诗的。毛的词写得比律诗好(大部分人都是)。律诗是最考察文学水平和文字功力的。之后会有一篇专评毛的诗词的,对“雪”也会有一番剖析。毛的这首“雪”是其佼佼者。大超出其水平,所以有很多人怀疑另有捉刀者。至少是得到过名家的修改。
江天云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我认为人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用自己的头脑独立思考。 试想一下, 陈布雷会说出那种与跪舔的文人没有任何差别的话吗?!不值得怀疑吗?所以,你如果确信这是陈布雷说的, 请拿出确切的证据。
大陆还谣传蒋介石临死之前留下遗言, 赞美毛泽东是世界伟人中华救星,而自己是中国千古罪人的段子。许多人还真信。 我个人觉得这些信了的人都很可悲, —————— 明明自己长了脑子, 怎么就不能独立思考呢。 哪怕产生一点疑心, 找资料求证一下也算对得起自己啊, 为什么非得人云亦云向没有脑子的人看起呢?
XXX
新林院2023-12-16 21:37:40回复悄悄话'思芦' 写道:
【说毛诗好的多因为推崇毛泽东,】
【喜欢毛诗的人,大多数没有读过较多的古诗,没有真正领略到唐诗宋词的深邃文采。】
蒋介石的秘书陈布雷评价毛泽东的《沁园春·雪》:“气势磅礴、气吞山河,可称盖世之精品。”
博主对陈布雷的评价有什么见解?
蒋介石的秘书应该不会推崇毛泽东。
陈布雷应该读过较多的古诗,并且真正领略到唐诗宋词的深邃文采。
那是他真心的评价吗?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就事论事、就诗言诗,举实例、讲道理的好文章。

其实毛就是个旧文人,能写写旧诗、赋几句词,在那个时代,读了点书的,都会。很普通,很常见。
吹成那个样子,不过就是因为他是个皇帝,除了夸赞,谁敢批评和讨论他的作品?
只要他活着,对他的作品,就没有任何批评和议论的自由而已。
正可谓批评无自由,赞美无意义。而且他又喜好别人夸他有文化,诗写得好。
几十年来,只许赞美,而且必须赞美、必须往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方向上去赞美,就成了真的似的。加上几十年来,别说诗词了,就是文化本身,都被彻底消灭,学校都关了,有多少人还有点儿古文和古诗词的知识和基础?说得多了就成了天马行空的文学巨星了。
谁都知道,谁夸的狠、谁夸的让他舒服,那就一路官运亨通。谁敢说实话?

真的就是个受了旧教育能写写旧诗、赋几句词的普通文人,若不是作了皇帝,谁那么舍命地去夸?
现在那位大大,不也是著作等身么?给全世界在指方向呢。
那文章写的,棒极了。谁敢批评他那些狗屁文章的一个标点符号?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思芦' 写道:
【说毛诗好的多因为推崇毛泽东,】
【喜欢毛诗的人,大多数没有读过较多的古诗,没有真正领略到唐诗宋词的深邃文采。】
蒋介石的秘书陈布雷评价毛泽东的《沁园春·雪》:“气势磅礴、气吞山河,可称盖世之精品。”
博主对陈布雷的评价有什么见解?
蒋介石的秘书应该不会推崇毛泽东。
陈布雷应该读过较多的古诗,并且真正领略到唐诗宋词的深邃文采。
那是他真心的评价吗?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芦' 的评论 :【抱歉,这一点儿记错了。人大干校在余江,清华干校在鲤鱼洲。】
可以理解。
绝少有所有事都记得对的人。
再说,那是那么多年前的事了。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严守格律就不是毛了。你看他写字一手行草,说他不如蒋写的工整岂不是贻笑大方?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抱歉,这一点儿记错了。人大干校在余江,清华干校在鲤鱼洲。但是鲤鱼洲也是血吸虫高发区。1969年,清华教职员工染上血吸虫病的确诊者747人,怀疑待查者达1111人。次年,患者突破千人。1970年农场总人数2128人,有1000多人患了血吸虫病。钱伟长说:“清华教授全部到江西鲤鱼州,江西鲤鱼州是血吸虫很厉害的这么一个地方。结果去了以后死了五六百人。”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World' 的评论 : 诗词可以翻用古人佳句。但要用的合适,用得巧。如果自己有创新,整体水平不错,用旧是翻新。但是一件衣服,周体破烂,只有几处补丁灿烂,却都是从别人的锦衣上拿来的。毛常常整篇诗都不怎样,有一句佳句却是从古人那拿来的。比如我欲因之梦寥廓。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文学水平还是有比较一致的标准的。否则文学评论就没有意义了。
你的爱恨标准很可笑幼稚。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01Beijing' 的评论 : “杜甫更符合格律的诗很多,但很少人喜欢”
很少人喜欢杜甫?这是绝对的胡说。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汗淋漓' 的评论 :
不要只是喊口号,要多讲道理。
大汗淋漓 回复 悄悄话
腊肉造成的灾难罄竹难书~

无尘2023 发表评论于 2023-12-16 16:02:39
文无第一。诗词这样的东西,自己喜欢就好。
我觉得徐志摩的再别康桥就写的很好。
有人说毛泽东的诗是打油诗。我觉得打油诗写的好的,也很好啊。
毛泽东作为在中国历史上非常具有影响力的人物,他没有必要按照前人的规定来写诗啊,规矩是可以改的。
有人崇拜毛泽东,有人恨毛泽东,这也很正常。
很多人的家庭以前是大资本家、大地主,后来被没收了一切,恨毛很正常。
很多人的家庭以前是普通的农民,解放后得到了机会,为什么恨毛呢?
很多人是高干家庭,文革的时候被打倒了,恨毛也很正常。
很多人是普通家庭,文革的时候,家庭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为啥恨毛呢?
大汗淋漓 回复 悄悄话 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老毛钻了多少仙人洞?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思芦 写道【卫生部深知余江的血吸虫没有消灭,瘟神仍在,在江西省选址时绕开余江,把干校选在庐山脚下。而清华大学则傻愣愣地去了余江。】
这不是事实。
清华五七干校在鲤鱼洲。
清华五七干校不在余江。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文无第一。诗词这样的东西,自己喜欢就好。
我觉得徐志摩的再别康桥就写的很好。
有人说毛泽东的诗是打油诗。我觉得打油诗写的好的,也很好啊。
毛泽东作为在中国历史上非常具有影响力的人物,他没有必要按照前人的规定来写诗啊,规矩是可以改的。
有人崇拜毛泽东,有人恨毛泽东,这也很正常。
很多人的家庭以前是大资本家、大地主,后来被没收了一切,恨毛很正常。
很多人的家庭以前是普通的农民,解放后得到了机会,为什么恨毛呢?
很多人是高干家庭,文革的时候被打倒了,恨毛也很正常。
很多人是普通家庭,文革的时候,家庭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为啥恨毛呢?
101Beijing 回复 悄悄话 毛诗的格律确实不严格,他自己也承认,但违背格律的好处是自由表达,总起来看还是比毫无约束的新诗更受欢迎。李白的诗比起杜甫就不合规格,但更浪漫,比杜甫更符合格律的诗很多,但很少人喜欢,最终检验是人民的接受程度。反毛派认为只有崇毛的人才喜欢毛诗,不符合事实,很多人不崇毛的人也喜欢,反而不喜欢毛诗的都反毛,无一例外。
JustWorld 回复 悄悄话 毛学业成绩一塌糊度,反映出智商低。掌权后仇视知识分子更证明毛的智商非常低,和当今习有一比。另外,苏共建立中共,策划指挥推翻蒋的国内战争,苏共选定毛做头。中共用舆论工具把毛包装成神。

数十年来,中共对毛泽东的造神运动中,毛不仅被吹捧成所谓的政治家、军亊家,还被吹捧成“诗人”“书法家”等。但近年来,随着造神丑剧落幕。毛的几十首诗词均被揭抄袭、山寨。近日,更有网民以反讽手法,盘点毛诗词的出处,从曹植到李白均出自于古代名家之手。

早在几年前,就有海外媒体称,毛的诗词抄袭现象非常严重。

据报,毛泽东只读过六年私塾,学做古文旧诗,后来到湖南第一师范学习,他的自然科学如物理、化学和数学等等,次次考不及格,全吃零分,他的国文也不是太好。后来,毛泽东投靠苏联,从落草井冈山,再从江西逃窜陕北,难带诗书随行,也难有闲情写诗。

几年前,就有媒体分析说,毛泽东诗词有三种抄袭剽窃现象:“一是‘搅拌式’。将他人的话与自己的话搅拌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或者将他人的语序做些调整,便作为自己的诗句登场”;“二是‘掩耳盗铃式’。将别人的诗原原本本地抄下来,但在抄袭时稍做文字上的调整”;“三是‘老老实实式’。一字不差地将别人的话抄下来,不搅拌、不掩耳盗铃,也不注释”。

报导还举例称,毛曾将温庭筠《苏武庙》中的“空向秋波哭逝川”剽袭为“别梦依稀咒逝川”(《七律-到韶山》);将刘克庄《贺新郎》中的“问长缨、何时入手,缚将戎主?”剽袭为“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清平乐-六盘山》)。
stevecanada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比洪秀全或黄巢运气好太多了,当权后加上一批无耻文人给他反复润色文章诗词,总体来说在打油诗范畴内还是不错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