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思浅唱

且将文字和音乐砌成心绪的栖息...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集历史,宗教,艺术为一体 -- 影评《Da Vinci Code》

(2007-01-30 09:01:27) 下一个

·星 光·

电影《达·芬奇密码(Da Vinci Code)》未上演之前,那列于畅销书榜首的原著,那围绕着原著版权的官司,那来自梵提冈的抗议之声,那为选择影片男主角的争论,已给这部影片做足了市场宣传,吊起了观众的胃口。所以虽然我读到的影评好象并不太好,虽然那放在我床头柜上的原著我也才刚刚匆匆翻了几页,我还是在影片上演的第一天,跟着那观众排成的长长的队伍,走进了电影院。

两个半小时的电影,我的大脑随着那剧情紧张的度过。电影看完,走出电影院我的脑海中还在翻腾着那一个个密码,试图解开那一个个谜底。我觉得这部影片集历史,宗教,艺术为一体,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

影片《达·芬奇密码》是根据美国作家丹·布朗的同名悬疑小说改编的。哈佛大学的符号学专家罗伯特·兰登(汤姆·汉克斯 饰)在法国巴黎出差期间接到法国警方的一个紧急任务。卢浮宫博物馆年迈的馆长被人杀害在卢浮宫的博物馆里,人们在他的尸体旁边发现了一个难以捉摸的密码。兰登与法国一位颇有天分的密码破译专家索菲·奈芙(奥黛丽·塔图 饰),在对一大堆怪异的密码进行整理的过程当中,居然发现一连串的线索就隐藏在达·芬奇的艺术作品当中。这些线索,大家都清楚可见,然而却被画家巧妙地隐藏起来。

兰登无意中非常震惊地发现,已故的博物馆馆长(也就是奈芙的祖父)竟然是峋山隐修会(Priory of Sion)的重要成员。峋山隐修会是一个真实存在的秘密组织,其成员包括牛顿、维克多·雨果与达·芬奇等多位历史名人。兰登的直觉告诉他,他和奈芙是在找寻一个石破天惊的历史秘密……

说到电影,不能不提到那原著的著名作者。可以说,丹·布朗是个博采众长、兼收并蓄的才华卓著的小说家。他的小说不光是集谋杀、恐怖、侦探、解密、悬疑、追捕、言情等各种通俗小说因素于一身,还融各种文化符号和当代高新科技于一体。特别是在《达·芬奇密码》,作者在密码学、数学、宗教、文化、艺术等诸多方面的知识可以说展露得淋漓尽致。作者将大量的时下人们关注的信息有机地引入作品之中,巧妙地运用到高潮迭起的情节里面。

《达·芬奇密码》中充斥了各种文化符号,如达·芬奇和他的名画、斐波那契数列、五步抑扬格、希伯来编码体系、雌雄同体、死海古卷、圣杯、神圣婚礼、天主事工会、郇山隐修会等等,其中涵盖了艺术史、数学、文学、社会学以及宗教等各个领域。

为了充分演绎这部名著,好莱坞的这部影片汇集了著名的导演,剧本创作者和多名著名的演员。这部影片的导演Ron Howard ,制片人Grazer和剧本创作者Akiva Goldsman曾一起成功地制作了影片《A Beautiful Mind》。

对于男主角兰登的扮演者,原著的许多读者都不能接受中年发福、发线后移的汤姆·汉克斯,认为他缺乏学者风范。按照丹·布朗的描述,兰登就如“穿着高级哈里斯毛料的哈里森·福特,声音像供耳朵享用的巧克力”,汉克斯一脸憨厚的阿甘形象,怎能让人联想到潇洒倜傥的睿智英雄兰登,简直一下子把读者心目中的“白马王子”拉下了马,更不要说与相差22岁的奥黛丽·塔图谈情说爱。为了平复民心,影片开拍后汉克斯不得不严正对待自己身上那些赘肉,还留起了长发。依我看,影片中的汉克斯虽离牛津那些端着架子的大教授专家们还有点距离,但他扮演的是美国哈佛大学的教授,配上那笔挺的西装,那紧皱着的眉头,和那临危不乱的男人气质,我觉得他演的还不错。

电影中的女主角索菲·奈芙由法国著名女影星奥黛丽·塔图饰。她在《Amelie》一片中的出色表演让她成为世界著名的,也是我非常喜欢的女影星之一。而她也不负重望,褪下“爱美丽”清纯而精灵的衣裳,摇身变为聪明,美丽,身负使命的职业女性。

影片中的两个反面演员演的真是棒极了,为影片增色不少。Paul Bettany饰演的塞拉斯最为诡异。为了演好角色,贝塔尼染了一头白发,并把眼珠变成血腥般的红色,以制造出病态的形象。此举被导演称赞为完美表现出影片的惊悚感觉。影片中他那半裸,自虐的镜头,真是让人难以忘怀。而Ian McKellen伊恩·麦凯伦扮演的Sir Leigh提彬爵士是宗教史学家,研究秘密社团与“圣杯”的专家,充满了神秘色彩。他也是这个影片中演得最出色,最让人难忘的人物。影片中那一个个著名的,古典高雅的博物馆,教堂,一幅幅名画,也给这部影片增色不少。

总之,如果你对历史,宗教,艺术,解密。。。感兴趣,这部影片是一部能让你增长很多知识的好影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