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不识字

久不读书, 且好多书都留在过去了. 写点什么呢? 一任潮涨潮落吧. 下雨之前, 回家.
正文

一次特别的换工作经历

(2009-01-09 15:59:46) 下一个

一次特别的换工作经历

收到人贩子的电话 , 说某公司在找一软件开发经理 , 负责成立一个新的部门 . 还没有 job description. 我的背景很合适 . 当时急着找工作 , 因为公司快没钱了 , 新的项目还没批下来 . 这下正好 . 一来二去就确定了面试时间 .

面试的时候 , 带了几张图和录像片段 , 心想没什么大问题 .

没曾想 , 先跟 HR 的人谈 . 填完表后 , HR 的人递过来一张纸 . 我一看 , 赫然是 2-3 位数的加减法 . 心里不悦 . 对方已经打开计时器 , 要看我会不会做 . 多年的脾气刷的一声就上来了 . 我把那张考题推回去 , “ 我不做 !” “ 为什么你不想做 ?” “ 我二年级的女儿都会 , 我不做 .” 短暂的尴尬 , 对方把东西和申请表收起来 , 然后要我等部门领导面试 . 后来知道 , 因为这是一 manufacturer, 常要面试工人 . 算术题是必考的 .

面试分两部分 . 同老板的谈话很顺利 . 他并不懂技术 . 备好的材料发挥了作用 . 面试很快变成了关于后来怎么做的讨论 .

第二部分是同公司 IT 部门的人谈谈 . 本应是形式而已 . 没曾想差点被自己人给害了 . IT 的人把一给公司做 consultant 的中国小伙拉去了 . 看年龄 , 兄弟自学编程的时候 , 他应该还在流鼻涕 . 好家伙一上来问我书本上的 C++ 理论问题 . 多年不去碰有些名词 , 再加上兄弟的 C++ 本来就不是在讲英语的课堂上学来的 , 况且没打算有这样的问答 . 一时搞混了一个词 , 被同胞给抓住不放 . IT 的几个人明显也不知道在说什么 . 于是兄弟只好坚持肯定地告诉年轻人如此这般等等 . 事后知道 , 这个办法还是管用的 , 我的话比他的更可信 . ( 惭愧啊 .)

位置顺利拿到 . 人贩子少不了拿算术题一事做文章表功和压价 . 也罢 . 卖了 ! 顺便谈谈三月后才有保险会带来很多麻烦 , 争取了一些银子做补偿 .

上班第一天看了员工手册 , 心里十分不爽 . 三月内不但没有假期 , 连法定节日也没银子拿 . 巧的是 , 兄弟这头三月有三个假日 . 不少银圆啊 ! 心里不甘 , 也存些侥幸 . 按下不表 . 工作是从零开始 . 好在以前有些经验 , 头几个星期 , 咱给它放点炮仗 , 搞的还是比较响 . 转眼第一个节日过了 , 果然没钱拿 . 找老板 ! 理由有二 . 一则 , Offer letter 上没有这一说 . 二来咱的工资要的低 . 原来就和人贩子说过 , 若是做我原来做过的东西 , 咱要更多工资 . 新的方向呢 , 就算了 . 现在要做的都是我很熟悉的 , 工资就低了 . 好在老板通情达理 , 而他自己刚来公司时也有这样的不满 . 很快 , 他就告诉我 HR 同意给咱补上 . 谢谢 , 咱好好干工作 !

再后来 , 老板告诉我 , 因为我的原因 , 这个三十年的私人老店有了两个变化 . HR 讨论后决定从此不要 professional candidates 做那劳什子算术题 . 新的 professional employee 节日也有工资 , 不必等三个月了 . 心里感谢老板 , 也有了一点骄傲的感觉 . 也感谢这样的际遇 , 感谢主 . 就是不确定后来招来的人是否拿到了银子 , 也不便问 .

2009. 1. 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蕴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pe_Hope的评论:

多谢! 祝你新年好!
Hope_Hope 回复 悄悄话 愿主祝福你和全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