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不识字

久不读书, 且好多书都留在过去了. 写点什么呢? 一任潮涨潮落吧. 下雨之前, 回家.
正文

京城京城

(2024-03-02 19:40:24) 下一个
京城京城
 
蕴冰#现代诗
 
两千多年前的太祖爷爷
年轻的时候去了长安
帮一个人统一了六国
家里至今还藏着他设计的兵马俑
和一本他没有烧掉的书
后来他去了五环外的咸阳
挖了一座城
埋了一个人
至今没有人敢打开那座城
有人说是怕文物风化
有人说是怕亡灵复苏
其实地下的就该在地下
大中国的陵墓里
也会有一个潘多拉的盒子
两千多年后
走在西安的城墙上
仿佛还看到太祖爷爷盘查路人的身影
 
一千多年的太祖爷爷
还在长安城盘桓
每一场科举文章
都要请他评点
他还和李白高力士一起
去华清池偷看
这些参考消息在丝绸之路上外传
不过长安一百零八坊
确有他一条条把关
日落时分的宵禁
连乌鸦也只能兴叹
长安的围墙虽然只有一环
不过异常坚固
坊里坊外都不可能把身潜
要不是安史之乱
我今天都还是唐朝的公务员
 
后来的太祖爷爷去了洛阳
开封城的中轴线输给了时间
毕竟黄河在全城之上高悬
终究坏了北宋的风水
黄泛区的很多人
终究做了城市的玄关
如今的开封可见当初的城墙
红油赤酱去了杭州
才知道断桥残雪会把江山赌上
于是在江南的一片婉约里
太祖爷爷看到一点江山的凄凉
临安古城
一片断墙
保护了石狮子的贞操
折断了蒙古人的脊梁
 
后来我爷爷去了北京城
为了一个饼
拆了四面墙
大家都欢呼着,自由进出
去看看宫女和太监
演戏的殿堂
 
没有城墙的日子很不习惯
但是首都已经有六环七环
我走在大街上还是感觉非常安全
街上的摄像头时刻把我照看
我想要去做点贡献
于是没有光的光纤里
我写的代码成了坚固的墙
发芽的季节来了
微信通知我去开会
我在六环上
绕了一圈又一圈
找不到我的二维码
这路如何才能下去
 
终于我睡着了
梦里拿到一张进京证
 
2024.3.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