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不识字

久不读书, 且好多书都留在过去了. 写点什么呢? 一任潮涨潮落吧. 下雨之前, 回家.
正文

谐音梗的世界你不太懂

(2024-02-18 03:20:53) 下一个

谐音梗的世界你不太懂

文/蕴冰

今天要说的是谐音梗大国。

走在街头,看着各种门店的招牌,有很多谐音梗。电视上放着节目,字幕上滚动着“平”语近人的字样。敢情那人的文章需要谐音梗来助力。不然,推球不动。路人的手机里放着效果文化的各种脱口秀。我突然觉得马路上的人行横道斑马线都是谐音梗做的。你我如同蚂蚁,在这个硕大的世界,想要看到蚁后(以后), 却被谐音梗做的斑马线挡住了视线,不知道蚁后(以后)在哪里。

呵呵。我的谐音梗大国。但愿这个帖子不要碰到河蟹。

谐音梗英文里面也有。口语称pun,双关,谐音之类。据说常常是所谓的dad's joke. 大体上做爹的喜欢讲点谐音笑话,逗孩子一乐。常常效果不太好,自己先笑了。这里来几个:

What do you call a deer with no eye?
(没有眼睛的鹿 是什么鹿)

No eye deer (No idea).
叫 无眼鹿(不知道)

 What did a late tomato say to other tomatoes?
(一个迟到的番茄会对其他的番茄说什么)

I will ketchup (catch up).
(我能赶上)
(ketchup 蕃茄酱)

—I only know 25 letters of the alphabet.
—why?
—26个字母我只认识25个
—为什么?

—I don't know Y (why)
—我不认识Y(我不知道为什么)
(Y与why同音)

中文的来一个:
公鲨鱼把母鲨鱼迷晕了并且拍了两张照片,到了警察局,警察问他为什么,他委屈的说:“我只是想和她拍两张昏鲨照。”

在一个想说啥说啥的环境里面,其实谐音梗也就逗人一小而已。做个脱口秀的过场,还是不错的。脱衣秀的话,可能谐音梗不太好用,音字毕竟和阴同声。

所以美国其实不行!他们不配谐音梗大国的名号。这么好的东西,在他们那里,才用来搞笑。暴殄天物。

一定的时候,谐音梗就不再是好玩了,而是必要的交流手段。没有别的办法的时候就要用起来。比如河蟹。找一个相互理解的方式来沟通。忘其音形,会其意。我党我军地下工作的时候跟敌人斗智斗勇应该是用了很多谐音梗的。

知乎上面有一篇文章。异化与纠偏:网络谐音的多维审视。写得有点意思。学术性强。关于谐音的政治维度,是这样的,语言嵌有人的思维活动。网络谐音虽常以有趣、搞笑、猎奇的面目示人,却并非仅用于娱乐消遣,也作为民众表达政治诉求的手段。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新型话语形式,形式和语义创新的网络谐音本质上仍是一种语言序列,蕴含了表达者的观点、态度和判断。谐音具有潜在的政治性,通过隐喻演变为合理化媒介,应用于营造影响他人决定的舆论氛围。政治性谐音生长于政治话语,通过解释与命题形成意义并进行分环勾连,使之成为具有可理解性的政治语言,进而便利了相应政治群体广泛寻求认同的行动。

简单地说,我不能问你是不是同志,我得说宝塔镇河妖。

很高兴看到谐音梗的这一面已经发扬光大了。中央台都把它用来做思想宣传。那些玩弄文字的孝子贤孙们,是不是会把谐音梗事业进一步发扬光大?

#国学##搞笑幽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英文的比较搞笑。
龙湾故事会 回复 悄悄话 Ha ha ha!
龙湾故事会 回复 悄悄话 只是想和她拍两张昏鲨照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