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天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可惜不是你

(2019-06-03 07:12:17) 下一个

2019年 六月三日 星期一 冷,有阳光

时间的指针先从英英鹿导演的一部电视剧的名字说起吧----《可惜不是你》

在一个人最低落而又流不下一滴眼泪的时候,蜷缩在江南视角一帧一秒的国风伤感里,或许才能烫平过去的那些彩色的时光。眼泪是情绪宣泄的方式,它其实也可以静静地浛在一个人的脑海里,像电视剧里的女主角 -- 叶子。四十多岁的女人,该经历过的已经都经历过一遍了,就让眼泪在脑海里慢慢褪去吧。

2019年 四月二十二日 星期一 有阳光

我刚给项目组的客户打完电话,她是负责新网站网页撰写的。上个星期五我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查看她压缩给我的文件包,很多内容的编写格式不符合我们规定的要求,包括她提供的附件资料。因为预订上传的时间很紧迫,我在电话里跟她列述了重点以后建议她和我们组负责培训网络编写的同事一起修改内容,有专业的人员帮助,可以提高效率。

没有想到这会是我最后进行的一个项目,一个我独自管理并且最后胎死腹中的项目。

HR在靠近办公室正门的一个叫休斯顿的小小会议室里安排了解聘会议。一共三个人,HR解聘经理,我们组的一个项目主管,还有我。一共两页纸的解聘信,非常简短的开场白概括起来只有几个单词:not good fit for this position,还有那个女主管假惺惺的几滴眼泪。被解聘的人是我,她哭什么?

大意是公司觉得我不太胜任目前的职位,给了我一点赔偿费,其中五分之二的赔偿费需要我签署一份协议:自动放弃起诉权。

该来的时刻终于来了,从去年开始就有同事陆续以这种方式离开。三月份在法律组和我比较要好的一位同事也走了。那时候我刚从杭州度假回来,她发短信告诉我,很遗憾没有能在公司和我道别。没有想到这么快也轮到我了,工作十几年,第一次被自己的东家separation。我毫不犹豫地把笔记本退给HR,她问我有没有私人的东西需要存档到闪盘。我说没有,一个把工作当成营生,每天都加班的人,会存什么私人物件在里面?我笑笑说:没有,你拿走吧。

项目主管终于不流眼泪了,用很温柔的语气说,假如你下一份工作需要做reference,她可以提供很好的评语。我在内心里骂:你都用not good fit来dismissal 我了,对将来调查背景的人说我表现好,那不是啪啪打你自己的脸吗?我只想用最快的时间,赶紧离开这个楼。

项目主管走了,HR问我有没有其他问题。我直接问:是不是我那里违规了,公司要用这种方式立即解聘?她摸摸自己的大肚子 (这个月就要生了)说:不要再想是不是你哪里错了,哪里做的不对。解聘不是你的原因。我不知道她这么讲是不是希望我好受些,她哥哥是我同事,我们在一个组里工作。她问我如果我的情绪还可以控制的话,是否愿意自己回到座位上取东西。她愿意最后帮我一个忙,让我自己安静回到座位,收拾好了再悄悄把员工牌交还给她。我知道这是有点违规的,大凡被立即解聘的人需要有人陪同才能回到自己的座位,并且不能拿走自己的东西,所有物品会被封在一个箱子里,由HR交还。她这样无非是想给我留些体面,好受些。

我安静地回到座位上,把抽屉里的东西倒进书包。open concept的办公室,我原本也没留什么东西在那里。然后离开座位的时候我遇到到同组的项目经理丹尼尔。他问我这是匆忙要去哪里,我们还有一个会还没有开。我僵着脸皮笑肉不笑地对他说:我被解雇了, 再见!

在丹尼尔吃惊的表情里我离开了这个我工作了四年的公司,我曾经为之骄傲的团队。在离开咖啡厅的时候我很想对五月中旬就要退休的同事佩第道别。说好要一起吃她的退休蛋糕的。可惜她不在那里,我停了大概有一分钟的时间,然后去HR交了门禁卡,离开了。

上午十点多,阳光洒在停车场我那辆蓝色的轿车上,我不知道下一站要去哪里,是回家还是去哪里逛逛,因为从今天开始我就开始放长假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Jennifer200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支持你
lamoon 回复 悄悄话 经历过以后啥都不怕了。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eveshaw63' 的评论 : 没有找朋友聊天,不想浪费时间把负面的情绪转给朋友。有跟一起被解聘的同事们交流面试和求职的体会。感觉大家都还乐观,努力想跳出失败的坑。只是就业市场不是很好,面试了一些优秀的公司,虽然没有拿到offer,但是丰富了面试实战经验。把每一次的面试经历写下来将来可以编一本失败者回忆录了。Hiring manager说不介意被解聘的人都是假的,他们非常介意你对前雇主是否衷心。我很吃惊他们居然不关心我的专业技能而非要把我为什么离开前公司的事情问个水落石出。真想把EI claim review report直接抄送一份给他们。一切随缘吧……
steveshaw63 回复 悄悄话 找朋友聊聊天,或静下心来看本小说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在女儿小学的停车场,看着她的背影蹦蹦跳跳地穿过满是蒲公英的操场。在篮球场她等待自己的两个好朋友下车后,牵着她们的手玩转圈圈。那一刻的她非常开心和满足。能够这样在雨后的早晨和她一起分享这份快乐的时刻,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