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天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电信 - 惠兴路9号

(2022-08-23 07:52:58) 下一个

引: 退了休的爸爸最近回了一趟惠兴路9号,他去职工食堂吃了一个午餐,花了9元,和还在就职的表姐夫一起聊天。爸爸对惠兴路9号有非常深的感情,时不时要去那里坐一坐,会会老同事老朋友。

我对惠兴路9号也有一样深的感情,因为17个月大的时候我就生活在那个院里(全托小朋友)。从幼儿园到初中,职工大食堂承包了我的午餐,当时我们的小学无法提供午餐,为了照顾我们这些职工子女,公司允许孩子们去职工食堂就餐。于是每天中午在惠兴路9号,我会相继遇到爸爸、爸爸同事、姨妈、姨父、惠兴路9号留下了我和童年小伙伴们的开心回忆。李波 (爸爸在线路科)、沈露(爸爸食堂主厨,给我们加餐的叔叔)、吕凯航 (妈妈是食堂出纳,我们在她办公室养了两只小鸭子)、宋云 (爸爸是木匠,宋木匠为什么在那里,估计是要修门窗)……我们这些在院里一起长大的孩子,很多人毕业以后也加入了杭州的通讯事业,延续着父辈们的传承。而此刻同样在北京的好友史凡,每天也在中国电信北电研究所吃午餐。

 

北电研究所一份5.4元的职工午餐

中国电信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对员工的呵护不仅仅是在职工餐饮和家属子女照顾方面,他们的退委会经常组织退休员工活动,每年节假日给那些为企业贡献了毕生的职员发送慰问品:从夏日饮品,到应季的月饼。从过年的年货到时鲜蔬果。企业用回馈的方式维系着一份感情,这也是为什么即便广告漫天飞今天,我和家人在海外还会选择用中国电信的电话卡流量卡,因为在我心里,它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品牌。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英語:China Telecommunications Corporation),简称中国电信(英語:China Telecom, 简称CT),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家主要从事电信业的特大型中央企业,中国电信是一家全球大型的领先的全业务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主要在中国内地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提供固定及移动通信服务、互联网接入服务、信息服务,以及其他增值电信服务。截止至2022年6月,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总数累计为3.8422亿户,是中国第二大电信运营商。

中国电信标志里程碑

CTBRI 中国电信北电研究所成立十周年纪念邮票 (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寺' 的评论 : 我最喜欢的就是地摊,前面说过的葱包果儿,邮电路这一带以前是最多的,还有五香豆腐干,有时候还有油冬儿,臭豆腐卖,学校门口还是有糖画,捏糖人。经常会有一个瞎老头抱着一个糖匣子,卖生姜糖,把钱给他他会捏很久判断是不是真的钱,以前的钱是没有盲文的,只能靠手感捏。复兴路那里有时候有一个大妈做定胜糕的,我会在那看她做,一套动作行云流水,简直就是艺术的操作,而且也很好吃。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寺' 的评论 : 昨天留言没成功。那个开水店上海叫老虎灶,在惠兴里和中山中路路口,我小学同学家开的,应该是她爷爷奶奶在开,后来关门了。我很多同学都住在惠兴里,邮电路小学有个后门就在惠兴里不过不常开,那时候沙包丢出去,也是要去惠兴里找。江南春那个店,以前是卖小吃的,也是我小学同学家开的,他家就住在那个店楼上,我还常常去玩。你说的五块钱,那估计你就是比我小很多届了,因为我们那时候可能接触不到五块钱这样的巨款,毕竟人民币最大面值才10块钱。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西西,很久很久以前大概在我很小的时候,我依稀记得在中山中路,邮电路交接拐弯的地方好像有一户人家专门卖热水的。邮电路和中山中路上,有一家烧饼店,后来变成了江南春的糕饼店,我妈喜欢去那里买面条云吞皮,我喜欢去买薄荷糕,红豆沙馅的方糕,像驴打滚的松花团子,各种团子。你喜欢吃什么样的点心?奎元馆的片儿川很好吃,还有虾爆鳝。奎元馆对面是食品店,我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在那里丢了五元钱,哭得很伤心。我那抠门的大姨见到我那么伤心都不肯帮我替妈妈求情,让我自己哭着回家,幸好妈妈最好没有骂我。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寺' 的评论 : 十一中是有领操员的,可惜大部分时候做广播操也不在台子下面,站不下,后来就改成绕着学校外面跑步了。邮电路小学的操场更小,50米跑都只有从学校的一头跑到另外一头,我记得做操都是在教室里做的。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寺' 的评论 : 在我的那个年代,邮电路小学眼保健操是用磁带放的,广播常常坏,放不出眼保健操音乐来,就需要班干部嘴巴报眼保健操的1234 5678 2234 5678 ,我就是那个嘴巴报眼保健操的人。还有小学时常常有小朋友呕吐,这时候就可以踊跃,不上课,去学校后门那里取煤灰,把呕吐物处理一下。到了初中,检查眼保健操的人是值周班级啊,一般都是一个人检查一个班,然后打分,一般我都会给其他班扣不少分。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西西啊,方莉莉我好像有印象呢。我在邮电路小学的时候,班主任叫吴大器,他是北京人,他的儿子吴南曾经是我同桌。怎么说呢,我这个人,每次大考都会搞砸,每次在班里都是风头很旺的那种人,就是老师家长都觉得你很厉害,可是偏偏到最后就挂了。我爹妈算是比较豁达的父母,拿我没办法。我在邮电路小学和十一中一直是学校的领操员,就是每天升完国旗,站在一个很高的台子上做广播体操示范那个女生。周而复始周而复始,唉。再就是广播站小喇叭,也许你还听过我做的节目呢,给同学们放流行歌曲。再就是作为学校红十字会成员,专门去各个班级抽查眼保健操,结果自己没做,成了近视眼。T.T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寺' 的评论 : 还有化学老师叫方莉莉,我是化学课代表哈,方莉莉教的挺不错的。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寺' 的评论 : 我刚刚搜索了一下记忆库,体育老师楼成山你可能遇到过,我们私下讨论,觉得他喜欢色迷迷看女生。刚刚我搜了一下杭十一中(目前只有高中了)现在的校长莫若虹,这个应该是当年我们初中的老师,应该不是我们的任课老师。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寺' 的评论 : 为啥我记得管实验室的生物老师是个男的,然后是邮电路小学的副校长呢。。。。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寺' 的评论 : 平海路那个粉丝店 断头肉末粉丝1块钱加一个饼1块钱的确是美味啊,一半去电影院看个电影可以回来路上吃一吃。或者吴山路夜市晃一晃。这个店再也没有了。十一中旁边最多的做葱包裹儿的摊,一般有4个摊,分布在工人文化宫门口,十一中门口,花鸟市场平海路口,还有一个可能在电信局对面。我们以前有个初中同学她妈就是做这个的,所以都是附近的居民。做卤汁豆腐干炸臭豆腐的的偶尔会出现,羊肉串也是偶尔有。偶尔出现的还有棉花糖的,一般我们都是乘他不注意用手去机器里面偷糖吃,买是不买的,有富裕的同学买了糖,也会被同学抢走。葱包果儿是买的最多的,一般还要分给同学咬一口,通常是偷了家里的粮票出来买。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寺' 的评论 : 仔细看了一下,你可能比我小几届,我的那一届是十一中初中最好的一届了,我后来听毕业的学生说再也没有超过过,而且后面因为民办初中的崛起,就再也没有机会了,我们那一届一共6个班300个学生,最后考进重点中学的应该是80个左右,我们班考进了15个,班主任都笑开花。十一中的初中管的很严格,到了初三英语和数学都是走班分层的。杭七是普高里面第一名,比十一中高中略好一些。有个家伙也是天长毕业的在初中就拿了全国奥数满分奖,后来进了二中最后去了清华。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说起妇保,我是那里生的啊,那会我住的光复路,那里都是墙门里弄,后来拆迁了,很多人都搬去朝辉了。棚桥菜场以前贯穿光复路啊,叫卖声在我家阳台下面此起彼伏。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哎呀,不知道你是哪一届的,感觉我们是同学呢。我喜欢去吴山路那个靠近龙翔桥平海路口的烧饼店吃烧饼。那个烧饼加个牛肉粉丝超级好吃。可以从平海路吃到中山中路,再从中山中路吃到解放路,从解放路吃到延安路。十一中外面到处都是烤羊肉串,卖豆腐干卤煮的。然后就是去西湖边走走,淋淋毛毛雨,看看外地来的人挤人,西湖不收门票,每时每刻都是人。要么就是去工联地下商城淘点假货,去龙翔桥服装城里杀个价。那会武林路服装街还没那么热门,四季青那是下里巴人。你说咱们这满大街都是吃喝玩乐,学习能好么。嘻嘻嘻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油豆腐小学有钱啊,哦对了我记得传达室那里那幢楼以前是我们生物实验楼,教我们生物的老师是我同桌的舅舅,那老师喜欢收藏人体标本,在生物实验室最后一排玻璃柜里有各种人体器官,泡在福尔马林里面,你说一个生物老师怎么那么变态。我非常不喜欢那个实验室,他还让我们解剖各种小动物,我都只是看看,让他外甥动手。那老头就是个诡异的人。我都怀疑他还藏了很多秘密。于是我们经常找我那个同桌刘霄峰开玩笑。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西西,你提醒了我,对的我有同学是长生路小学的。天长小学的那可都是天子骄子啊,小学就学英语,搞得我初中学英语的时候像个白痴一样,我还没搞懂音标,人家都已经一个个往外蹦单词了。我记得初一第一学期英语,天长的都是95分以上的天才,我们邮电路来的都是不及格,包括我。你说的那一半去了垃圾学校的,好像是杭十中,祖庙巷小学的人都去了那里。其实学校虽然有排名,修行还是要靠自己。我爹妈为了让我去个好高中费劲心思,我也没有考上清华北大。这都是命。十一中在杭州也是中等货色,出来的孩子也就考个一本,不像二中学军。我后来去七中念了一年高中,高二转去淳中念书了。非常想念我十一中的同学,那可是从幼儿园小学玩到大的发小,现在回杭州,有时候还能碰到。我有一个同学叫卢骁炜在建兰中学当班主任,那天我去联华超市买东西,正好遇到他晚自习下课,这个以前让老师抓包的调皮捣蛋分子,现在居然也为人师表了。十一中也是可以出点小人才的。十一中最有名的是打排球出排球运动员,和五四中学不相上下,就是汤唯那个学校。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寺' 的评论 : 我记得我刚去小学报到的时候,学校门口是一个高高的木头大门,后来没过多久就被拆了,然后开始打桩,盖了所谓的新教学楼,里面有实验室,还有音乐教室。最开始的时候我们上音乐课,需要男生去把风琴去其他教室拖过来,放到教室里面去上,后来有了新的音乐教室就不需要了。看来油豆腐小学当年还是挺有钱的。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寺' 的评论 : 邮电路小学原址变成了行知幼儿园,我家就在原来的行知幼儿园旁边,行知幼儿园拆掉了变成了妇保的一部分,原来的邮电路小学合并到了天长小学那里了,所以我们现在也几乎可以算是天长小学的校友了....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寺' 的评论 : 我加入不了腰鼓队,无法去外面商演挣钱,大叉和大鼓又要孔武有力之辈,所以无缘参与。我的年代的十一中有四部分人:1.天长小学。2.长生路小学.3.邮电路小学.4.其他条子生. 天长和长生路小学人比较多,普通话普及率比较高,邮电路小学都是说杭州话的,毕业生只有一半去十一中,另外一部分去了某垃圾初中(名字一下子忘了,后来这些人几乎没有人进重点高中)。我们的初中数学老师上课是用杭州话的,所以天长小学的人后来也被带偏了。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十一中分为两拨人,一波来自天长小学所谓国军,另外一波来自油豆腐小学,叫游击队。我们是敌对势力。油豆腐小学现在变成了陶行知幼儿园了。中国电信因为职工宿舍就在小学旁边,每年赞助这个小学很多钱,为了照顾职工子女入学。小学里面的小提琴等乐器都是中国电信赞助的。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西西啊,邮电路小学也被叫做油豆腐小学,你参加腰鼓队了吗?哇哈哈赞助的腰鼓队,老师们经常带着我们这些小学生们去商演,打腰鼓石油豆腐的特色。另外你是不是经常溜到工人文化宫里面去玩啊?那里可是有游戏房录像厅哦。嘻嘻嘻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哇,周末看到石姐姐,好开心。出国以后,我们都非常怀念大食堂生活。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食堂的套餐很漂亮,营养搭配也很好啊。
我小时也曾经放学后去妈单位的食堂,大师傅蒸好包子会先给我一个,开饭时再收妈饭票。很温馨的时代。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啊,我也是邮电路小学&十一中毕业的......邮电路小学,丢沙包都能丢出学校....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啊,我也是邮电路小学&十一中毕业的......邮电路小学,丢沙包都能丢出学校....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姐姐松松来访,祝开心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来访留言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我是邮电路小学的街霸和十一中的御姐。西西,看来你很熟悉那一带,咱们是校友吗?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湖孤山' 的评论 : 邮电路小学后门连着花鸟市场的古玩街,那里还有斗蛐蛐。特别好玩,放学都特别喜欢去看金鱼还有会讲话的鹦鹉。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天寺的回忆文温馨感人,天寺记忆力真好,以前叔叔阿姨的名字都记得那么清楚:))
北电研究所一份5.4元的职工午餐很丰富啊,馋人!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湖孤山' 的评论 : 不过把花鸟市场搬进去不久,把吴山路夜市又搬过去了,而且周六会有路边早市,现在还不知道还有没有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寺' 的评论 : 我是说,你是这两个学校毕业的么.......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好介绍,赞一个!
西湖孤山 回复 悄悄话 电信局是这里,我最喜欢的是岳王路花鸟市场,真热闹啊,后来搬家去室内感觉就差太多了,没有逛市场的感觉了。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西西,呀,没错是邮电路小学和杭十一中,那里还有岳王路花鸟市场和工人文化宫。很多人去那里看电影溜冰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可可' 的评论 : 可可,谢谢阅读留言,问候您的家人,电信达人。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姐姐,我是女侠,不打劫的那种。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影姐,据说市局已经搬走了,那里只剩下机房和10000号呼叫中心了。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这里以前曾经还是邮电局,发电报,打长途都要去这里,还真的是回忆哈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邮电路小学? 十一中??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从小在那里长大,父亲等亲戚也在那里就职过的事业单位,非常理解天寺妹妹及家人对中国电信的深厚感情。国内好的单位福利也是非常好,5.4元一份的职工午餐真不错。
可可可 回复 悄悄话 妹妹和妹夫都是20岁进杭州电信局工作,直到退休。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寺' 的评论 : 觉得天寺妹妹身上有侠气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惠兴路9号太亲切了,电信局还在那儿?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我很期待中国的5G事业传递到世界各地。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姐,可不是么,特比让人眼馋。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张铁锅' 的评论 : 锅锅谢谢阅读,祝开心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顶天寺的好文!原来您是西子湖畔的女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天寺又一篇好文,5.4元的职工午餐真是太让人眼馋了,怪不得你和你爸爸都对那里那么有感情。我也挺怀念原来公司的食堂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