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天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简·奥斯汀的情感智慧】享受独处的时光

(2008-12-14 13:00:08) 下一个


奥斯汀在她的小说中反复地强调这样一个观点:如果一个女人喜欢某个男人的话,那么她就应该对他表明自己的态度——当然,不要太过狂热。她的观点和现在市面上那些倡导复杂恋爱游戏的约会指南完全不同。当然,当一个男人对你感兴趣的时候,和他周旋一下也是未尝不可的,这一点奥斯汀也在她的书中提到了:男人喜欢追逐女人。

“即便亨利非常地依恋(凯瑟琳)……他的爱情都源自感激。换言之,让他对凯瑟琳另眼相看的唯一原因就是,凯瑟琳对他的偏爱。”

——《诺桑觉寺》

这条原则是奥斯汀恋爱原则的基础,所以我把它放在最前面。奥斯汀在她的小说中反复地强调这样一个观点:如果一个女人喜欢某个男人的话,那么她就应该对他表明自己的态度——当然,不要太过狂热。她的观点和现在市面上那些倡导复杂恋爱游戏的约会指南完全不同。当然,当一个男人对你感兴趣的时候,和他周旋一下也是未尝不可的,这一点奥斯汀也在她的书中提到了:男人喜欢追逐女人。任何一个男人都会更倾向选择那些能够认识到自我价值的女人,而不是盲目地扑向他怀抱的女人。那些女人通常是急于找到一个男人当男朋友,而并没有花时间去真正地了解这个“人”。她应该逐渐通过约会,了解他的性格,从而决定是否选择他作为自己的伴侣。因此当凯瑟琳·莫兰明确地向亨利·蒂尔尼表现出她有多么喜欢他的时候,奥斯汀说凯瑟琳做了她应该做的事情——因为她表达出的浓浓爱意正好告诉了亨利,他就是值得她爱的那个男人。你应该对你喜欢的人表现出你对他是感兴趣的——当然,你表现出的热情应该和他对你的热情是成正比的。如果你不相信我的话,那就看看简·奥斯汀书中的这些例子吧。

亨利和凯瑟琳

“在亨利·蒂尔尼面前,凯瑟琳仍旧有条不紊。”

——《诺桑觉寺》

亨利是《诺桑觉寺》中的英雄人物,他既帅气又有魅力。他并不急于娶妻生子,但是当他遇到凯瑟琳·莫兰的时候,他被凯瑟琳表现出的热情所打动。凯瑟琳太过年轻、稚嫩,所以她并不知道如何来掩饰她对亨利的兴趣。她没有黏着他,但是她表现出非常喜欢和亨利在一起。而且,亨利也的确有很多可爱之处。他非常风趣,他很努力地让自己和蔼可亲。凯瑟琳很谦逊,她并不十分相信,在他们最初相识的时候,亨利会在众多女孩中一眼看中自己。凯瑟琳“简单而又真诚,并且一点也不自大”。亨利每次邀她跳舞的时候,她马上就会接受,从她的表现就能看出她真的很喜欢亨利陪伴在她的身边。而亨利要比凯瑟琳世故得多,他能很清楚看到凯瑟琳有多么喜欢他。

随着他们对彼此的了解,亨利更加肯定凯瑟琳对自己的感情。他的人格很健全,并且很有自信——实际上他更欣赏那些喜欢他的女孩子。而凯瑟琳对自己的感觉有着良好的判断力,她喜欢亨利并不单单是因为他邀她跳舞、他长相帅气这样的原因,她喜欢亨利的才智、他的幽默、他的价值观念以及他给她的感觉。她很快就发现了她的另外一个爱慕者约翰·索普是个既自大又糟糕的家伙,并且想尽全力摆脱他。她不会简简单单地因为约翰对她感兴趣就买他的账,他的恭维反而让凯瑟琳觉得他是个狂妄自大的白痴。

凯瑟琳不会假装出厌倦或者玩世不恭的样子,她热情而且直接。在她中计去了索普的约会,错过了和亨利还有亨利的妹妹出去散步之后,她并没有试图去激起亨利的妒忌,或者让索普和亨利作对。她抓住了机会,马上告诉亨利自己有多么喜欢他,并且为自己的爽约道歉。她说:“如果索普先生能停下他的马车,我会跳下车去找你。”

亨利很喜欢这样。他觉得她这样说比直接说她有多么喜欢他还要好。“世界上真的有像亨利这样的人吗?”奥斯汀问。“谁可以对这样的告白无动于衷呢?”

请注意奥斯汀说的是“亨利”而不是“男人”。她的意思是,并不是世界上所有的男人都会对这件事产生这样的反应。但是如果一个男人对自己有足够的自信,那么他会喜欢这样的告白。而那些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觉得“谁喜欢我谁有毛病”的男人则另当别论了。你必须分辨出那些花花公子,他们把自己搞定的姑娘当做记分牌上的成绩。躲他们远点儿!幸运的是这世上还有很多亨利,他们懂得该如何应对那些对他们感兴趣、希望进一步了解他们的好姑娘。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太莽撞也别太黏人。

好好享受美好时光〖1〗

Don?t:别缠着他

虽然凯瑟琳非常喜欢亨利,非常渴望能再次见到他,但是凯瑟琳并没有缠着亨利不放。她很好地平衡了自己的感情,当亨利不在的时候就和朋友出去玩,读自己喜欢的书,继续自己在遇到亨利之前做的所有事情,并且兴味不减。她不会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因为没有亨利在旁边就变得索然无味。这一点很关键。当她再次见到亨利的时候,她表现得一点儿都不迫切,她看上去和原来一样,一个正常的有一点儿迷恋他的小姑娘——而不是见过几面就开始盘算结婚,在纸片上来回写“凯瑟琳·蒂尔尼”的结婚狂。与此同时,她也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去迎合亨利的喜好:她知道亨利对她最喜欢的书不太感兴趣,可是她也没有因此停止看那本书。凯瑟琳让自己过得很充实,并没有因为一个男人喜欢她,就为他放弃自己的喜好。

凯瑟琳知道如何享受独处的时光,而不是沉迷于不切实际的幻想。“我没有违心地说我对亨利不怎么感兴趣,”她对她的好朋友伊莎贝拉说,“但是当我在看《尤多夫的奥秘》的时候,我觉得好像没有人能让我觉得自己是这么的渺小。”凯瑟琳对自己的节奏掌握得非常好。她不建造空中楼阁,她没有对日后的婚姻作出任何设想,这样的设想足以把亨利吓跑。“她有一两次居然沉迷于私下的‘假想’之中。不过,一般来说,她的目光局限于眼下同亨利·蒂尔尼幸福地待在一起。所谓的眼下现在还有三个星期,既然这段时间有了幸福的保证,她余下的一生又是那样遥远,根本激不起她的兴趣。”

不能享受美好的时光这个现象在女性中非常普遍。我们总习惯于过早地沉迷于一些东西——坐在电话边上,绞尽脑汁地想如果他打电话来,他会说什么,他说的那些话是不是还有什么更深层次的意思,在认识人家三天之后就开始和朋友讨论这段感情该何去何从。这样的行为会让你很难放松,投入到有他陪伴的美好时光中。因为,这样沉迷于一段感情只能说明你很担心自己是否能取悦对方。对女性而言,特别是在一段感情刚开始的时候,不应该是这样的。

Do:让他哄你开心

男人需要有“他在讨好你”的感觉。让他去操心下次带你去什么地方约会吧,让他去琢磨你是不是喜欢那个地方,并且让他为约会买单——至少是刚开始的几次约会他应该这样做。如果他是个不错的小伙子,他会喜欢这种方式的。这会让他觉得自己很男人,很仗义,而且让你觉得有安全感,这些可都是你想要的哦。如果你们在酒吧喝东西的话,你可以为自己的饮料埋单,但是任何一个喜欢你的正经男人都会阻止你这么做,他们会很愿意为你负担这部分的费用。在我和我男朋友的头五次约会中,我曾经试图请他喝餐后的咖啡或者其他饮料。他不让我那么做——甚至有一次他偷偷地把信用卡在吧台后面递给了服务生,这样服务生就不拿我的钱了。当我意识到他多么希望能为我们的约会付钱的时候,我就不再逼他了,并且为他做的事情向他表示了感谢,这样让他觉得更加开心了。从他的角度来说,坚持为我埋单可以向我表示出他有多么地喜欢我陪着他。而且,虽然他每次都不让我花钱,但是当我要付账的时候他还是很开心的。所以,搞定这种情形的最佳方式就是:在结账的时候表示一下,如果他坚持的话就给他这个机会吧。从这一点他也可以看出,你和他在一起不是因为你看上了他的钱。而当他拿出钱包付账的时候,他也会觉得自己很男人。当你们开始很频繁地约会之后,他可能也会偶尔让你来结账,或者和他分担约会的开销。但是,在你们刚开始约会的时候,把你的女权主义思想都先放一放,让他付钱吧。如果你不这么做的话,他可能会觉得他根本没进入你的考虑范围,干吗冒这个险呢?

我们可能已经知道这些大道理了,那么让我来强调下面这一点:如果你和一个男人第一次约会,他让你和他一起付吃饭或者喝饮料的钱,那么,不是你搞错了——这根本就不能叫约会,他是一个小气鬼,下次绝对不能和他出去了。如果一个男人不打算付钱的话,那么就证明他对你不太感兴趣。有一个约定俗成的规矩,那就是如果男人喜欢一个女孩,希望对她有所表示的时候,他就会很愿意付钱。如果某个人不遵守这个规则的话,那他看起来有点差劲了。当然,这个约会不一定是去吃大餐。但是如果一个男人约女孩出来,而且打算和她AA的话,那苗头就不太对了。如果这个男人在当天晚上打算吻这个女孩的话,这个女孩绝对会感到十分不高兴。从简·奥斯汀那个时代一直流传下来的一个规矩就是,男人就应该讨好女人。

我们现在谈的是恋爱中的男女,而不是什么快餐式的男女关系。当一个男人肯花时间去研究你喜欢吃什么东西,你喜欢看什么电影,你到底是喜欢去剧院还是喜欢看球赛,并且策划能迎合你喜好的约会,那就证明他不单单想和你上床,而是他喜欢你这个人,并且希望能让你快乐。他觉得你值得他好好对待——值得让他讨好。这可是古典骑士精神仅存的一点精华了。所以,看在上帝的面上,给他这个机会吧!在你们应该去什么地方约会的问题上,不要给他太多的建议——相反的,你应该让他主动来打听你的喜好,花心思琢磨你喜欢什么。在给你制造快乐的同时,他也会乐在其中,因为能让你快乐会让他有一种很强烈的满足感。

如果他每件事情都做得很好,你应该继续向他表示你有多喜欢他。让他知道,当他给你打电话的时候,你很开心。不要玩那些假装认不出他声音的弱智游戏——我的好朋友美莲达就经常这么做。这样做只能让那些可怜的男人们觉得很紧张,没安全感,但是,又有谁想要一个提心吊胆的男人呢?当你在谈恋爱的时候,如果你很开心就要表现出来——别老装酷。表扬一下他为你选的饭馆,或者他带你去的其他地方。好好享受你们的约会——它是你进一步了解他的好机会。也许你会因此走进一段恋情,也许这次约会会变成你和别人聊天时的谈资。记住你们刚开始时的每次约会,每一次你都既紧张又兴奋,每个夜晚都那么美妙。但是现在说别的都太早。现在,你就是在和目前为止你还算喜欢的一个人一起度过一个可爱的夜晚。别妄想他会单膝跪在你面前,变出一颗大钻石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