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天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九佰碗印记

(2006-11-13 18:49:49) 下一个

引子:

巴黎来的同事说想要尝尝蒙特利尔的中式面条,让我有些为难。我的记忆里蒙特利尔没有很正宗的以做面条著名的店家,有的也都是广式越式面条。最后我只有带她到了我经常光顾的陈记。女孩说面条好香埋着头呼呼地吃着,她筷子用得很好,看来经常吃中国菜。而我看着碗里浮起的一条条细细的金黄色面条,思绪飘到千万里之外……

正文:

冬日的杭州,正午的阳光并不能带来丝毫的温暖。杭州是个很潮湿的城市尤其是在冬季,雨季的漫长仿佛把人都冰透了。我通常会一直跑一直跑,冲进“九佰碗的老汤面馆”。这个时候只有那碗热汤才能驱散我的寒气。店里这个时候都会人头济济,很多时候你要耐心地排队。我会不停地跳,搓着手放在嘴边吹热气,眼睛滴溜溜地看着头上的餐牌。其实看也是白看,我心里的那个决定什么时候变过。我这个人很奇怪的其他东西比方说衣服啦,发型啦喜欢不停地变来变去,唯有吃我是很专一的。

坐在靠窗的小桌边,嘴巴里嚼着柠檬酸黄瓜。我觉得味蕾里酸和甜的刺激好过瘾。它们在我牙齿间打闹嬉戏,我不耐烦了就把它们吞下去。有时候突然当酸战胜甜的时候,我就会倒抽一口凉气。看着街边和我刚才一样跑着的人,我觉得此刻的阳光照在身上真好。还没等笑完别人的狼狈,我的火腿老鸭汤面就上来了。先把头埋到碗边吹起那片片香菜叶,鼻子和那浮起的热气接了一个吻,……嗯,好香啊!

九佰碗的老汤面据说是用高汤做底的,可是一点也感觉不到腻。汤很热,即便是吹很久你也要慢慢地品。汤里有鸭肉的鲜香,火腿的浓郁,香菜的清新。你只有在面汤流进喉咙以后的那刻,才能体会到骨头汤底里的底蕴。你会不经意地啧啧嘴,感受那汤底带给你的丝丝回味。筷子这个时候像个爱凑热闹的皮孩子,在粉肉绿叶之间跳动,挑起那若隐若现的细细玉面。粉肉是因为那火腿蹄子的部分已被切成很透明的薄片,那薄片带着肉带着筋一入口就被化在了嘴里。

不多久我的额头就会出现细细的汗珠,我顾不上擦依旧大快朵颐,那是一种畅酣淋漓地爽。当背上也出了一层汗珠的时候,就会打出第一个饱嗝。好了奋战结束,看看空空的汤碗,我满意的靠在椅背上,不知不觉那碗里的热气已经传到了我的脚心,很温馨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3)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天寺,看你这么写,我馋死了.不过,下个礼拜就要回去了.要吃很多好东西...
swearbb 回复 悄悄话 当年去杭州,一下就被九百碗的这碗面迷住了。
吃草的狼 回复 悄悄话 奎元馆的鳝丝面.. 嘿嘿.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就知道奎元馆捏?
吃草的狼 回复 悄悄话 说起九百碗, 巧了. 前几天碰到一个杭州老乡在这里开面馆,一问, 以前在9百碗做过的. 嘿嘿, 世界很小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