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书乐,乐在其中

(2006-09-28 11:23:36) 下一个

我从小喜欢看书。但那时处于文革时期,书奇缺,除了马恩列斯著作,毛泽东选集,几乎所有的中外名著,古典文学,现代文学,全都成了大毒草。所以,对书籍的渴望便成了一种奢望。

一次姐姐从同学那里借来一本 << 基度山恩仇记 >> ,只有两天时间。我和姐姐便日夜兼程。我看到 12 点,然后叫醒姐姐,她再接着看。为了怕露出的灯光遭到父母的呵斥,我们便把电灯用毛毯包起来,然后便把头钻进毛毯里。就这样,用了两天两夜时间,我和姐姐硬是把一套书啃了个大概。

文革结束后,当第一次得到消息,新华书店将要出售唐诗、宋词全集,我便兴冲冲地一大早就去新华书店,哪知门前早已排成一条长龙。

等了几个钟头,终于捧回一套唐诗,宋词全集。那种满足和喜悦犹如天上掉馅饼般。以后,只要新华书店一有新书 ( 其实都是老书 ) ,我便会购买一套。

那时,我远离父母,在郊县工作。。就因为有着源源不断的好书,竟让我乐不思蜀。冲淡了我对家人的怀念 . 。那时我几乎认为只要有好书好曲,哪怕蹲大狱也是一种享受。

后来满街的新华书店、小书亭星罗棋布。上街购书,便成了我和丈夫女儿最经常的休闲方式。

现在我身在美国,没有工作 ( 家属不能工作 ) 如同笼中之鸟,但我依然觉得充实,依然快乐。就因为我有最挚爱、最忠诚的朋友 - 书。是她教我懂得了如何善待自己,善待别人。她教我懂得了如何淡泊名利,随遇而安。她教我懂得了如何以坚强、超脱的心境来面对人生旅途中的风风雨雨,永远保持胜不骄、败不馁的心态 ........ 。她让我时时从心底里发出对大自然的感恩、对美好的东西的追求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