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当不益壮

现居海外,常回国内,自称
个人资料
正文

玫瑰盛开的家园

(2007-06-26 13:47:24) 下一个

        搬到新家后,美化庭院成了我头一年的首要任务。我们买的是新房,该房位于坡地上,地下室及车库与马路在同一平面上。坡地土质极差,是含有大量石块的粘土层,建筑商在房前坡地上稀稀拉拉种了几颗小树和灌木。

        在美国,各家都把庭院美化的重心放在前院,毕竟是门面,要给邻居留下好印象。我决定改造门前坡地,种些花,让这块没有生机的土地增添美景。

        首选花是玫瑰。玫瑰品种多,花期长,不娇气,象征着爱:亲人的爱、朋友的爱、情人的爱、师生的爱,是爱的寄托。因此,喜欢玫瑰的人很多。

        据介绍,玫瑰喜欢光照充足的生长环境,每天至少应有 6 小时以上的日照,才能出品质佳的花朵。门前的坡地,完全适合这个条件。


娇艳欲滴

        玫瑰是世界名花之一,被人们誉为“花之皇后”;在古代中国,亦被人们尊为“女神之花”。 玫瑰作为世界名花,除了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外,还具有广泛的医药、工业、食品、日用化工等领域的实用价值。即使是玫瑰的干花蕾、花瓣也可用来泡茶。因此,玫瑰是集观赏、美化环境、入药、美食于一体的木本植物。据《本草正义》载:“玫瑰花,香气最浓,清而不浊,和而不猛,柔肝醒胃,流气活血,宜通室滞而绝无辛温刚燥之弊,断推气分药之中,最有捷效而最为驯良者,芳香诸品,殆无其匹。”


“花之皇后”

        在中国,有月季、玫瑰之分,但在美国 , 英文都是 rose 。我买的玫瑰有红色、粉红色、紫色、黄色、橙色等。有人讲,红玫瑰代表热情真爱;黄玫瑰代表珍重祝福;橘红色玫瑰代表友情和青春;紫玫瑰代表浪漫真情。有的花,花心和花瓣是两种不同的颜色,由粉到红,或由橙到粉,非常好看,不知代表什么?。


由粉到红


由橙到粉

        在坡上挖坑种花,没想到的是,石头非常多,铁锹根本使不上劲,只能用镐。几乎每一镐都刨在石头上,震得手生疼。一天只能挖一个坑。一个坑里,竟然大半坑是石头。当时的感觉就如同大寨人大战“狼窝掌”,真有那么一点战天斗地的味道。如果碰上几十斤、上百斤的大石头,还要请亲朋好友帮忙。我妻子的同事偶尔来看我们,还被我抓了工差,帮我把上百斤的大石头搬出坑。这么多石头后来都被派上了用场。

        坑挖好后,全部换上买来的肥料土,浇足了水,把玫瑰种上。很快,开出了漂亮的花朵。每天清晨,看到娇艳欲滴的朵朵玫瑰,一天的心情都很愉快。


争芳斗艳

        但好景不长,玫瑰叶子上出现了黑斑,发展的非常快,所有的玫瑰都染上了病,有的植株下部叶片枯黄,落叶,个别枝条甚至枯死。我拿着霉变的叶子请教专家,得知是黑斑病,是玫瑰的主要病害,发生普遍,危害严重。我买了药水,连续喷洒,才控制住。但头一年的花开得不太理想。


百花齐放

         今年,我吸取了去年的教训,刚长出叶子,我就喷药,一周喷一次。同时,上了许多肥料,还用石块把根部围住,防止水土流失。有多大的付出,就有多大的收获。今年玫瑰的花特别多,有的含苞待放,有的灿烂盛开。

        去年,我常常把花剪下来插在室内的花瓶里,墙外开花墙内香,关起门来欣赏。今年,我把美丽留在屋外,百花齐放,争芳斗艳,成为我们这条街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一道亮丽的风景

        今年出的怪事是:有一株玫瑰发生了异变,开出了两种花。去年,开得全是内粉外红的花,今年,另一半却开出了紫红色的花。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谁也说不清。但愿是个好兆头。


一株开出了两种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玫瑰只春天开,月季月月开,蔷薇是爬蔓的也是春季开。不知您老修剪不修剪,月季是要好好修的。大要是您千万戴上口罩别大意,这里的农药是真的,对人有害。
明天一定会更好 回复 悄悄话 急问: 您用的是那种药水来治疗黑斑的?
我种的玫瑰都要死光了.
谢谢了!
花香满园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玫瑰。请问用什么药控制黑斑病的?我的玫瑰有一棵有黑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