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的付出都有收获:)

时间在文字里流连,人在生命里穿梭,你在那一端起飞,我在这里驻盼,呵!生命的泉水,幸福的岸
正文

也来谈谈色界 仅是一己之见 共娱而已:)

(2007-10-11 17:33:42) 下一个
色界有感

真实历史事件的色界
张爱玲小说的色界
李安导的电影色界

这三者,读者不妨去作个详细的比较,或许你会找到很多不同的地方

但我想说的是,不去谈比较后的不同,而是相同之处.

在情节相同之处是 国家被日本侵略者蹂躏 想以施美人计杀之而后快
在真实性上相同之处是
历史事件本身是真实而残酷无情的
因为一个国家处于日本侵略 而国之疆躯被践塌 想象救国何以女特务试身施计
来完成一种使命上的正义性,国衰何等地步就可想而知 想来真是令人心痛不已,这是真实的历史上的国家之耻的真实性, 简直令人扼腕痛彻心扉.
张爱玲以胡兰成口述和小报详细的报道而受到启发,写了小说.在里面表露了太多对那个背景下的中国的忧患 也揉进了不了她自己的情感幽怨和悲隐之情 其实张爱玲正是和真正女特务郑苹如的情感纠葛相互产生强烈的共鸣 而这种共鸣的源头却是我刚刚谈到历史真实事件的残酷无情之处,即国之不国,民如哀伶.
再来看看李安 李安是生活在当前的 为什么李安能和二位也产生如此强烈的共鸣而把张爱玲的小说由平面而按自己的风格和方式给立体化表达出来排成了电影呢?
因为李安共鸣在难受上 想想如果你是日本军侵略下之国民之一 你难受吗? 想象一下 那会是一种怎么样的难受 而这种难受是出于对国对河山对家园的失丧上 这种难受 在当前 正与男女之间的情爱纠葛不谋而合 使得李安身上的这种难受碰撞出了最强音 我本人虽然不认识李安 但我已经明白他为什么要这样去排色界 因为他的身上有如此相同的经历 男女之间的信任与欺骗 让他如此这般的与历史和张小说产生接攘 而用李安的镜头一次次闪光地记录每一次爱的伤痕 在每一个他身上走过的无缘且残酷的爱上 他是一位曾经投入爱得很深 失去后又痛得很深的男人.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