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的付出都有收获:)

时间在文字里流连,人在生命里穿梭,你在那一端起飞,我在这里驻盼,呵!生命的泉水,幸福的岸
正文

就扮猪的回贴做个回复

(2007-06-08 19:54:09) 下一个
扮猪啊,你先别想着要和我辩论什么,先想着这只是在交换一下对旧约的一些看法而已.
一旦先有个好的心态,有助于思路清晰,人有得益而渐渐会有所思考和得着,收获就来了,我们大家在这里,也不能总处在"是是而非"的状态,用一颗追求的心,才会有深入的理解,才会有自己思想中"根深蒂固"的坏观念渐渐改变,共勉!

好,我们开始.
我的理解一定是与你不同的,但不同在那里,下面我详细表述一下我的理解.
圣经是怎么形成的?这个问题太大,太长.而我不想扯的太远.

在我的理解,圣经其实是一部有属灵思想涵含其中的"人类社会历史"长篇,尽管是发生在一部分人类中.由不同的作者记录下来,再手抄,传承下来.
为什么最后定在"人类社会历史"这个词儿上呢?因为扮猪你不是基督徒,我只能从这个角度为你去解释,我所理解的思想内含.
历史的天空和今天的天空是一样的,但在天空底下,发生人类的事情,是完全不同的.
在同一片天空下,历史与现今人类发生的事情最大的不同就是战争与和平.
历史是年年征战,不管那个国家,那个民族.
现在不是还有战争吗?尽管大多数的国家已经处于和平时期.
圣经的一位作者(摩西),在他写圣经的旧约的某一段经文时,比如你举的这段经文:

出 12:29 到 了 半 夜 , 耶 和 华 把 埃 及 地 所 有 的 长 子 , 就 是 从 坐 宝 座 的 法 老 , 直 到 被 掳 囚 在 监 里 之 人 的 长 子 , 以 及 一 切 头 生 的 牲 畜 , 尽 都 杀 了 。

摩西亲眼目睹了战争实况,亲耳听到拼杀声,很可能一次战役发生在半夜.他把他所见所听,用上面这段经文记录下来,而"耶和华"是摩西这位作者记录经文时对"神"的称呼,这个"耶和华"并不指哪位真人(因摩西信有一位神,并相信眼前一切都是这一位的做为),可摩西所记录的却是"真事",是客观发生的不断的战争.那是在摩西眼里真实发生的战争,而摩西认为那是神降下的耶和华的军队,正义之师.而当时,埃及法老是统治阶级,社会不安定,战争,饥荒,民处于苦毒之中,而推翻这样的统治阶级是大快人心的(至少摩西认为那是神的诅咒应验了,神的惩罚降临了),所以,摩西用经文对某一次战役,称耶和华为神的口吻,记录下来这段史实,所以我说圣经是一部属灵的"人类社会历史"长篇.其实你所引经文就是摩西所见发生,但他信是神的安排,就以神的叙述方式描述一场战役的最细微的一个镜头.而战争成败,摩西赋予了是"耶和华神"的做为,施惩罚而已(因摩西认为有神存在,是他仰望的那一位),其实是军队对军队的你胜我败.埃及法老,失败了,战俘只杀长子(可能是当时的一个习俗).以上就是我理解的"圣经"的形成.当然还属个人观点,仅交流参考:)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