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周末发个生活贴:给女儿的最好的礼物

(2010-10-15 03:50:10) 下一个
女儿在国外长大,朋友同学中鲜有独生子女。她一直很想和大家一样,有几个弟弟妹妹。不过她妈我对这个事情不上心,直到07年才决定尝试一下,看看能否满足她这个愿望。确认怀上老二,正是女儿10岁生日前夕。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把这个消息保留着,作为一个额外的、特殊的生日礼物。
生日那天早上,我郑重的告知女儿,她就要有个弟弟或者妹妹了。女儿愣了一下,似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然后,大叫着:My God! My God! My God! 跑了出去。我们面面相觑、忐忑不安:万一她跑回来宣布改主意了、不想要弟弟妹妹了,怎么办?确实听说过这样的例子呀。紧张中,她眼泪哗哗地跑回来了,我们赶紧搂住慢慢询问。才知道她太喜欢这个惊喜了,可是也有二个担心:一,妈妈会不会有危险;二,弟弟或妹妹会不会不爱她。我们一听乐了,和预料的不一样,原以为她会担心我们少爱她呢。
整个怀孕期间,她很知道照顾我,每天都要摸着我的肚子,和弟弟说话,还阅读怀孕指南,照本宣科不定期对我进行监督指导:)转眼预产期快到了。她很着急,说自己每天在学校都在想回家能不能见到弟弟,为此都不能好好听课。记得有一天她回来看见我还挺着大肚子,就像泻了气的皮球坐在门厅里,沮丧地说:“都怪我。我今天早上上学的路上和自己说,要是我今天能得一个星星,弟弟就生了。”(她说的星星是英国小学里的奖品,相对稀缺。)我笑了:哦,没得到吧。哪那么容易得的。不料她呜呜地说:我今天得了2个。
弟弟傍晚出生的。爸爸往家里打电话,提到弟弟挺胖的。 “胖”这个字让女儿担心了,因为她联想到了日本相扑,她上网google了一下,google出比相扑娃娃还相扑的胖娃娃。说实话,真的不好看。在床上辗转反侧后,她想通了:胖就胖吧,胖也是我弟弟,我也要好好爱他。想通了更睡不着了,她不顾奶奶的反对,起床作了一个 名为Special Delivery 的powerpoint, 准备次日探视时带到医院去presentation。清楚地记得次日的探视时间,女儿抱着电脑,第一个出现在我床前。她一眼看到躺在我边上的弟弟,就激动地几乎扔了电脑,精心准备的 presentation也不做了,目不转睛地、激动地趴在摇篮边上。她忍不住低下头亲弟弟,强烈要求要抱弟弟,从此关心有关弟弟的一切鸡毛蒜皮,策划弟弟未来的一切鸡毛蒜皮和非鸡毛蒜皮。
我从来没有怀疑过女儿会爱弟弟,我开玩笑说:姐姐是弟弟的No.1大粉丝!她抢着抱弟弟; 督促着我阅读育儿书;给弟弟洗澡;给弟弟喂奶、喂水;推着弟弟出去散步……任何事情,只要打着弟弟的旗号商量,她一定点头,一定让步;弟弟睡着,她会静静地趴在边上看;弟弟磕碰一下哭的时候,往往是儿子在我怀里大哭,她在一旁心疼地小哭;她每天无数次地亲弟弟的小脸,小手,小脚。她称赞弟弟的味道象草莓, 弟弟的小手象花瓣;弟弟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在她看来都完美无缺,可爱之至。
弟弟慢慢长大,天天有新变化,天天带给姐姐惊喜。弟弟会笑了,他看到姐姐就会笑成一朵花。弟弟开始咿咿呀呀地说话了,看见姐姐他总是连笑带说,兴奋不已。弟弟会爬了,每天早上醒来会先爬到姐姐屋里捣乱;弟弟很早就会叫姐姐,记住了姐姐的名字。现在,弟弟会说句子了,他最会拍姐姐马屁, :Jiejie is pretty, Jiejie is princess! 每天傍晚,我做饭需要她看着弟弟。有时难免有点不乐意,不过她一直很认真地、尽心地陪弟弟。弟弟是大眼睛双眼皮,她一开始还有些不平衡,现在很开心,自豪地说我的弟弟就要比我漂亮些。她会把零用钱攒起来,给弟弟买玩具;我不给弟弟买某样东西的时候,她会说她出钱。其实,弟弟出生以后,女儿的生活多了许多的变化和束缚。她从连续剧主角变成了跑龙套的,受到的关注、得到的照顾少了许多;凡事都不得不先考虑弟弟;日常生活平添许多限制比如弟弟睡觉时不许大声;因为弟弟小,我们不能出去度假;因为爸爸妈妈要照顾弟弟,和她在一起的时间锐减;我有时候情绪失控,朝她吼叫发脾气,只因为爸爸说过妈妈生气可能是生孩子的后遗症,她就真心实意地原谅我……我想如果是我,我或许都会有怨言。可是女儿没有,弟弟的出生,使她一夜之间变得随和起来、大度起来,对生活中的诸多变化毫无怨言、理解并接受。上中学后,她每天自己给自己准备早饭和午饭,功课完全不用我们操心。
有时候,真怕二宝以后欺负姐姐。我随口瞎编了一首歌谣教给儿子:姐姐姐姐我爱你,长大我要保护你。谁要敢来欺负你,我就和他斗到底!儿子啊,长大后,一定要爱姐姐、保护姐姐,和姐姐相亲相爱,互相帮助。
那天和女儿说道她今年的生日想要个什么,女儿想了想,说:随便吧。反正我10岁生日的礼物是最好的,你不会再送那么好的礼物给我了……她突然跳起来,爬到我身边:妈妈,其实你还可以生孩子的,我看网上说有个63岁的刚刚生了健康宝宝呢,要不,你再给我生个妹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