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空雁叫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我愿做长空雁叫,让世界听见我的声音。
正文

战争值不值?(图)

(2008-03-14 16:56:21) 下一个

 

近年以来,似乎在中国该不该介入朝鲜战争,有一些争议。正方有<<在五十年后重看中美朝鲜战争>>,反方有<<朝鲜战争中国真的值吗>>,都很有见地。 多谢网友提醒,我看了“重访 ━ 鸭禄江的回忆”,有一点心得。

偶第一感兴趣的是人,电影<<上甘岭>>里有个护士王兰,她唱了“我的祖国”。



原型长啥样?一个医生四个护士接受1200多名伤病员,刘秀珍是其中之一。挺漂亮吧!这样的女孩儿不该上战场,如果不是战争,她可能是个演员,可能是个歌手,可能是个舞蹈家,可能是个服装设计师,也可能是个穿着护士装的翩翩小姐呢。



朴在根是朝鲜人,敌机轰炸时扑在中国伤员身上,他死了、伤员活了,朴在根没留下照片








这是他家属,一看就知是个老老实实厚厚道道老太太,丈夫没了,以后丈夫的活儿都得自己干了!那女孩儿想什么呢?父亲没了,只是中学的年纪就没父亲了,以后的路还很长,父亲帮不上了,没办法,命不好啊,可这是为了什么呢?

上甘岭一等功臣孙景坤,默默无闻地当了20几年生产队长,没人知道他是谁。





当年的孙景坤

特等残废军人金在万,现是4级建筑公司老板,对伤残军人烈军属无偿资助300多万元。战友120人,活了18个。“这么做,牺牲的战友,我才对得起。”




金在万

孙德福军医,回家做乡村医生,去世前3天还在给病人作手术,春蚕到死丝方尽。





当年的孙德福也很憨厚。

这些人活了下来,他们都是好人;还有好多人没有活下来,他们也都是好人呐!那年他们风华正茂,很象我大学的同学们,他们本来有自己一份丰富多彩的生活。

下面这张是谁就不用说了吧,不管他是谁的儿子,也不管他该不该去,他撇下这样的妻子,长眠在异国他乡,在我看来,他和上面那些好人、老实人和厚道人没有什么不同。



偶第二感兴趣的是历史事实,下面这段视频显然不是出自北京。

历史瞬间 韩战始末



这里面说,金日成主动出击,美国才仁川登陆,北京高层大多不同意出兵,毛泽东力排众议,以美军将逼到鸭禄江边,可能进入中国东北为由,执意要出兵。美军阵亡5万,中共90万。

“重访”中的统计数字是这样的:







至於谁倾向参战,彭德怀的军事秘书杨凤安和司令部参谋王天成写了<<彭德怀与朝鲜战争>>,那里面有这样一段:



如果这本书写的是事实的话,看来毛泽东是倾向出兵,并得到了彭德怀的支持。

有一点,“重访”撒谎了。“重访”中说是美国蓄意已久地在仁川登陆并轰炸了东北,中央才讨论援朝事宜,但又证实志愿军是秘密过江,打了美军一个措手不及。如果美军蓄意已久,则应早有准备,而不会措手不及,所以“重访”有假。

那段非出自北京之手的视频也撒谎了,它说1953年7月27日,金日成和中共接受美国提出的所有条件,在停战协议书上签字。似乎是中国不接受美国条件非要打不可,最后是因为伤亡太大而不得不接受条件停战。这不成二战时的日本了吗?是美军仁川登陆后中国才出兵的呀,中国本可以不打仗。

写至此,发动战争的罪魁祸首无疑就是 ━ 金日成。是金日成拉了屎,中国老百姓(和朴在根那样的朝鲜老百姓)给他擦了屁股。

那么,朝鲜战争中国有无所得呢?这儿有个逻辑推理:八国联军(那时的联合国军)推到了北京、日本把有德国军事顾问的蒋总统推到了重庆、美国又把日本推回了本土、共军把有美式装备的国军推到了台湾、志愿军又把有美式装备的美国和以其为首的联合国军推回了38线,而志愿军等於解放军之一部。您说,谁厉害?

有人总结过,共和国的对外战争共有6起,它们是:

1、抗美援朝战争;
2、中印边境反击战;
3、抗美援越战争;
4、中苏珍宝岛之战;
5、中越(南越)西沙之战;
6、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

好像有中国参与的战争,对方就赢不了,我觉得这就是中国之所得 ━ 你服也好、不服也好,事实是有我你就赢不了!

然而 ━━

请睁开眼睛看看这坟茔吧!



也请看看对方的坟茔!



战争可能是无奈的,局势赶到那儿,非打一下儿不可;人头儿轮到我,又非死一回不行。也许正因为如此,那些生命才更值得我们去纪念。

不过,请不要寄希望于战争,如果这坟茔下躺着的是你的父亲、你的丈夫、你的儿子呢?朝鲜战争已然打了,该证明的已然证明了,以后的战争应当尽量避免,不然,那些死去的才真正白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dillon201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回复,楼主也不必改动自己的文章,问题从不同的方面去考虑可能就有不同的答案,在很多方面,还是支持楼主的观点。
长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illon2012的评论:
谢谢dillon2012网友! 我知道这首歌不是“一条大河”,我选歌做背景时曾经犹豫,最后选它是因为我更喜欢这首歌。象你一样,我经常在开车上下班的时候不自觉的哼唱,而每次哼唱又都不自觉的流泪,并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无比自豪。
你的另一评论也对,我已在“网上谈兵”上回了(我的这帖被推到置顶了,因而得了好多网友的回帖。) -- 我会改写这最后的一段,这段有点儿灰色 - 这首“英雄儿女”也是王芳改写了的。:)
再次感谢你的评论和阅读我的文章!
dillon2012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楼主页面中的插曲应该是电影“英雄儿女”中的主题曲。"我的祖国"好像开头是“一条大河波浪宽...”
dillon201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谢谢楼主人性化的思考。"我的祖国"这首歌伴随我长大,现在听来仍热泪盈眶。当然,战争应当尽量避免,不过有时候,似乎战争又是必须的。正像Obama总统获取诺贝尔奖项时所说:"今天我也拿不出一个明确的办法解决战争带来的问题...非暴力无以阻止希特勒的铁骑,谈判不能让基地组织放下武器。我们说武力是必须的,这不是在狡辩而是在以史为鉴"。先不论希特勒的正与邪,基地组织的好与恶,也不评论Obama总统是否真的在狡辩。但是有一点可以明确的是一个强大的国家是不能惧怕战争的,尽管我们爱好和平。最后我比较欣赏Obama总统感言的一句话"也许像Gandhi和Dr. King等所倡导的非暴力不可能或不实用,可他们所传播的爱,既他们最基本的人类进程信念,必须是指引我们人类进步的北极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