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

旅行应该是每次只走一两公尺,同一个物件,同一个景色,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她,欣赏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伊朗风情(4),德黑兰为什么需要核电站?

(2010-11-11 16:45:35) 下一个
伊朗风情(4),德黑兰为什么需要核电站? 

    “Human being are members of a whole,
     In creation of one essence and soul.
     If one member is afflicted with pain,
     Other members uneasy will remain.
     If you've no sympathy for human pain,
     The name of human you cannot retain! “
    ,波斯著名诗人萨迪。

在第一篇里的回帖里,“冒险,勇敢“的字眼你们还真是不吝啬的用了出来,感激的同时,也为很多人感到可惜。有所不知的是,因为我们所了解到的伊朗全都是从新闻媒体中得到的。

在伊朗的日子里,我个人感觉,伊朗是个非常安全的国家。其实,要辨别一个国家是不是安全并不难:要是大街上经常能见到小贩们拿着一迭钱在光天化日之下数钱,那这个国家一定很安全。在德黑兰短短的几天里,这样的事,我见到过很多次。有时很晚一个人出门,根本不用很警惕的经常回头东张西望。当地人和导游都骄傲的告诉我,不用担心,德黑兰没有“坏”的区。在这一点上,“德黑兰要比奥克兰安全吧”,在旧金山的海关,我给海关官员的回答一点都没有夸张。当然,安全永远是个相对的概念。而我的朋友X就在伊朗的长途汽车上遭遇了小偷:在熟睡的时候,小包拉链被拉开,幸好偷掉的是电动剃须刀之类的小东西。


集市边的清真寺,Esfahan

在伊朗旅行,尤其是在小地方,当然不是游客云集的地方,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LP书上也有提到):要是去店里买东西,或是乘出租车,对方有可能不要收你的钱。这种事情可能在外国人身上发生会更多些。 千万不要以为这是免费的,人家只是“客气”一下。 你一定要坚持一下,甚至几下,对方才会收下。这只是伊朗人的习惯。当然,也有的时候,人家的确是把你当作为客人,一定要为你做些什么。 在伊朗旅行,我个人没碰见,但我碰到的游客里就有过这样的“遭遇”:搭了人家的车,最后人家死活不要收他的钱,开了车就潇洒的走了。 我想,这也许是可兰经让他这样做的。下次去清真寺的话,他一定会让安拉(Allah)知道这件事。

在德黑兰遭遇警察的第二天早上,和旅店里的两位客人在餐厅里边吃早饭边聊天,他们是母子两个。儿子在一家电讯公司上班。聊着聊着,他们就邀请我去Esfahan的时候,一定要去他们家作客。他母亲一句英文也不会,脸上总是露出慈祥的微笑。结束的时候,那母亲笑着看着我,对他儿子说了几句波斯话,他翻译到,“你一定要来我家做客,一定要来的,这是我母亲说的哦!”,一副很诚恳的样子,紧接着,就把电话号码留给了我。可惜的是,在Esfahan的短短几天里,Sassan和我忙着到处去寻找“波斯可乐(Parsi Cola)”,最终没有成行。这不得不是我伊朗旅行中的一大遗憾。


Imam Square(1),Esfahan。导游告诉我们,这是世界上第二大的广场(我知道他夸张了,但没有当面戳穿他)。那第一大的在那呢?(先自测一下,答案在结尾。)


Imam Square(2),Esfahan


三十三孔桥,Esfahan

前面的“野餐教授”里面提到,我们这个团就三个游客。其中的Sassan出生在伊朗,六七岁跟着母亲去了英国就再也没回去过。能说波斯话的他,出生医生世家,自己是个生物学家,在英国的朴次茅斯的大学里任教。认识Sassan是我伊朗旅行中最大的收获。我们白天跟着导游的tour一般下午两三点钟就结束了,剩下的时间,我们就去那些游客很少去的地方。仗着Sassan能说波斯话,我经常肆无忌惮的拿出相机,不经过人家同意,就给那些带着头巾的妇女们拍照。要是让人家呵斥的话(还好一次都没有发生),我就拿Sassan作为挡箭牌,让他去交涉。老老实实的Sassan有时要先去问问漂亮女孩是不是可以给她们照相,没有一次不是吃闭门羹。自己试着给老妇人偷偷的拍照,又让人家发现,被狠狠地训斥了一顿,郁闷无比。最后,他成了我的翻译官,而我则成了他的导游(仗着我认路比他好点)和摄影师,把我拍的照片全拿去给他的朋友炫耀了。我们都喜欢看简单的东西,吃当地人吃的,做当地人做的。他做翻译,我们可以和普通人交流,和小贩们讨价还价。


Sassan和我们在Esfahan的导游穆哈德抽水烟。


街边的大饼摊,Esfahan


小镇风情,Abyaneh

在Abyaneh,导游带我们去小镇后面的高坡上看小镇的全景。一路上,路边全是果树,李子,桃子,苹果。我们边走边吃,嘴里忙个不停。走到一家农户的外面,一个老农在站墙上打核桃,他的太太在下面边扫边忙着剥核桃的壳。我们走过的时候,嘴里还忙着,还有点不好意思的时候,老妇人就把刚剥好的核桃往我们的口袋里塞。和往常一样,Sassan做翻译。看着Wayne和我两个亚洲人好奇。“你们从哪里来?”,老农夫问。“我们是秦(Chi)人。”。“哦!那我们的祖先还和你们更近一点”。是的,许多Abyaneh人的祖先信奉琐罗亚斯德教,是比基督教还早的古代波斯帝国的国教。后来阿拉伯帝国征服了波斯,在伊斯兰化的过程中,琐罗亚斯德教受到伊斯兰教的排斥,被迫向东迁徙,部分进入印度,部分通过西域进入中国。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abyaneh人拒绝信奉伊斯兰教。所以不难理解他们觉得他们的祖先是从东亚来的。紧接着,Sassan给我翻译了农夫的一句话,一句能让人回味很久的话,”其实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无论什么宗教,我们人类都来自一个祖先“。而这些出自一个老农夫之口,更让我对伊朗刮目相看。

波斯著名诗人萨迪曾经这么说过,”人类是一个整体成员,在创造一个本质和灵魂。如果一个成员患了疼痛,其他成员也将会不安。如果你不懂得如何同情人类的痛苦。那你不能保留作为人类的一部分。“
难道那农夫家里有本萨迪的诗集?


小镇的全景,Abyaneh


小镇的全景,Abyaneh


采核桃的老人,Abyaneh


小镇风光,Abyaneh

旅行途中,我最忌讳的话题是和人们谈论宗教和政治。到了伊朗,这似乎是件很难做到的事情。在伊朗,已故最高精神领袖霍梅尼的和现任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的画像随处可见。每见到这些,Sassan总是咬牙切齿,Sassan是个我旅行中所见到的最恭谦的人之一,看到他突然一副不共戴天的样子,我都不知道如何安慰他才好。和导游们聊天,聊着聊着,我们就会谈起去年刚结束的伊朗选举。没有一个导游对现在的伊朗总统内贾德(Mahmoud Ahmadinejad)不是摇头叹气。他们无一例外都是”改革派“穆萨维(Mir-Hossein Mousavi)的支持者。在Shiraz认识的导游,他就走向另一个极端。跟我们说:“要是美国给伊朗来颗炸弹就好了,也许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选举出一个新总统”。

可以理解的是,我们在伊朗旅行中碰到的伊朗人,他们都受过良好的教育,经常接触外面的世界,正可谓是伊朗的精英阶层。这些人希望看见穆萨维能阻止那些警察把想把头巾拿下来的妇女抓进监狱,能让媒体更透明,而更多的曝光腐败的少数特权阶层。也许也正是这些人让内贾德赢了这场选举,因为内贾德始终认为现在的伊朗的财富和权力都掌握在少数人中间,他的选举宣言就是要让财富更平均的分配,从而赢得许多中下阶层人士的选票,毕竟他们才是大多数人。这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才不希望所谓的精英阶层当政呢。先不提选举结果是不是公正,这就是伊朗的现实。其实这种事情在许多发展中国家都有层出不穷的例子。


三十三孔桥,Esfahan


小餐馆里的年轻人,Esfahan


街头即景,Shiraz

在Abyaneh到Kashan的路上,我们的车子经过了一个核电站。它建在一个半沙漠的平原上。在快到的时候,只见路边上多了几门高射炮,酷热的天气下,几个士兵躲在掩护体内。那细细的炮管,不知道为什么我会把它和螳螂的手臂联系起来。我们的导游严肃的告诫我们,把车窗摇上,千万别把相机露在外面。刚见到核电站的掠影几秒钟,紧接着,满目就是黄土堆起来的高坡,我们在车里就什么也看不见了。本来就大气不敢出,什么也见不到,反而轻松了许多。

在选举这事情上,我所接触到的伊朗人看法都很一致,让我吃惊的是,在核武器这个问题上,他们居然也是少有的一致:为什么伊朗不能拥有核电站?在我们外人看来,伊朗是世界上拥有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五个大国之一,为什么他们还要拥有核能源?有所不知的是,来自西方国家连年的制裁,伊朗的炼油厂早已经破旧不堪,黑乎乎的原油抽出来,他们根本没有能力完全把原油炼出来,提供给本国人使用。而是先把原油出口,再进口成品油。那样的话,利润的大头都让那些发达国家拿去了,而他们还要进口成品油。再说了,石油迟早是会抽光的。即便是建核电站就是为了核武器又怎么样?为什么别的国家能拥有,而我们不能?

当然,这些都不是我去伊朗想追根刨底搞明白的事情。其实有的时候回想起来,三,五十多年前的中国何尝不就是经历过现在伊朗所经历的。我们当时是怎么做的呢?有一点我很清楚,那就是,我们中国人从来都没有屈服过。尽管我们走了许多弯路,但最终,中国人的问题还是需要中国人自己来解决。


时装店,给人一点想象伊朗妇女在家里面的样子,Shiraz


屋顶上的装饰,Kashan


德黑兰北面的高档购物中心,Tehran

我不希望我的游记能引出一连串不必要的大辩论,我只想表达的是我所看到,听到,闻到的。也许这样下去,很难结束这篇游记。无意中,我突然想起了毛主席的一句话,“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在今天的中国,防空洞也挖了,核武器也有了,粮食也积了。但是,无论今后中国发展成什么样子,希望中国永远不称霸。中国是这样,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是这样。当今世界,我们不需要战争,需要的是互相尊重!!!

我的游记里很少写旅行的贴士,但最后还是给大家这么一些建议吧:
(1)去伊朗的路线可以参考我第一篇里的链接:http://www.key2persia.com的行程。根据你的时间长短,从8天到26天都有。他们的行程基本包括了伊朗的精华。
(2)去伊朗以前,别忘了把你的预想和偏见留在家里。
(3)女士们的话,别忘了带上你的头巾。
(4)更多照片可以去http://www.pbase.com/dztang/iran




前题答案在此:天安门广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广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a lot. You are a brave and wise ma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