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

旅行应该是每次只走一两公尺,同一个物件,同一个景色,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她,欣赏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伊朗风情(1):遭遇便衣警察

(2010-09-25 19:05:27) 下一个

伊朗风情(1):遭遇便衣警察

“When all your desires are distilled; You will cast just two votes: To love more, and be happy. “,波斯诗人哈菲兹(Hafiz)

从杜拜(Dubai)回美国,大小背包让机场海关搜了足足四次,两次机器扫描,两次人工检查,里里外外翻了个儿。见到海关官员,低头哈腰,阿谀奉承的我说,“打开以前,官长最好带上口罩,我包里的脏衣服都臭了”。“你去伊朗干什么?那里安全吗?”,海关官员问。“说真的,德黑兰好像比奥克兰要安全多了”,我揶揄,但如实的回答道。海关官员微微的笑了,大手挥挥,让我进了关。

为了这次中东旅行,我准备了三个月,等一个伊朗外交部签发的签证认可号码(visa authorization code)就等了整整四十天,拿到伊朗签证的那一刻,手都有点哆嗦了。人有的时候就是犯贱:人家不希望你去,你不去就得了呗。听说我要去中东,有的朋友同事说,“你真勇敢。”,也有的说,“去哪干吗?”,还有的开玩笑说,“要是回不来,你那大显示屏就是我的”。他们连我的后事都想好了。


旅行路线图:杜拜(阿联酋)->德黑兰(Tehran)(伊朗)->设拉子(Shiraz)->伊斯法罕(Esfahan)->喀山(Kashan)-> 德黑兰 (伊朗)->贝鲁特(Beirut) ( 黎巴嫩 )->Byblos->Baalbek(黎巴嫩)->大马士革(Damascus)(叙利亚)->Palmyra->Hama->Aleppo->大马士革(叙利亚)->阿曼(Amman)(约旦)->Petra-> 阿曼(约旦)->大马士革(叙利亚)-> 杜拜(阿联酋)。

要说为什么选择去伊朗旅行,这多多少少和一盘伊朗电影DVD有关,“Children of Heaven”(1997),那是我一个认识多年的伊朗朋友几年前借给我的。这是一对兄妹间的感人故事:哥哥不小心把妹妹的一双补好的鞋给弄丢了,要让老爸知道了,一顿痛打少不了。妹妹好心,死瞒着家人,但妹妹只有这一双鞋,最后,兄妹俩只好轮流穿哥哥的破跑鞋去上学。每天,妹妹先穿哥哥的鞋上课,好不容易等妹妹下课,哥哥换上鞋,飞奔去上学,可每次还是迟到。有一天,机会终于来了:城里要开运动会,哥哥一定要代表学校去参加长跑比赛,因为奖品的第三名是双跑鞋。他去就是为了赢回那双鞋给妹妹。最后不小心,他拿了个第一名回来。学校老师们欣喜若狂,可哥哥伤心的哭了。。。。。。

其实旅行是没有界限的。伊朗的波斯古文明世界闻名。再说了,也许是听到看到太多的有关伊朗的负面新闻,勾起了我的好奇心:一定要去亲眼看看。


GoleStan 宫殿里的浮雕,伊朗首都德黑兰


三十三孔桥,Esfahan,伊朗古都,也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


Persepolis(波斯波利斯),世界文化遗产。公元前500多年,波斯帝国(Achaemenid empire)的首都,Drius( 居鲁士大帝 ) 所建, 伊朗的另一个古都,Shiraz附近。


小城风光,Abyaneh。一个1500多年历史的小城,Kashan附近。

同埃及和中国一样,伊朗同样有着5000多年悠久的文明,先是经历和西方罗马人的战事,后是北方蒙古(Mongol)成吉思汗人的入侵,而伊朗不屈不挠,巍然屹立,并形成了其独特的波斯文化。一条连接东西方的丝绸之路就从德黑兰的南面穿过,伊朗成了东西方连接的枢纽。

穆斯林的世界里有两大教派:什叶派(Shiite)和逊尼派(Sunni)。逊尼派占了有近90% ,而什叶派只有10% 出头。除了伊拉克以外,几乎所有的中东穆斯林国家都是逊尼派占多数。伊朗是个穆斯林国家,但人口的近 90% 却是什叶派。见到的许多伊朗人会很明确的告诉我,他们不是阿拉伯人,他们是波斯人,一种很自豪的感觉。要是不小心谈到宗教问题的时候,他们会明显表露出对逊尼派人的不屑一顾,“那些‘人肉炸弹‘的事都是逊尼派人干的。我们什叶派人不会干这些“。


GoleStan宫殿的外景,Bazaar附近,德黑兰


整面墙上描绘的是七,八十年前的德黑兰,Bazaar附近,德黑兰

去伊朗旅行,美国人不能在伊朗自助游,必须要跟“团“,这是伊朗政府的法规。一说旅行团,我就会联想起跟着头戴遮阳帽,手举小红旗和扩音器的导游,想想都头疼。但又不想旅行一趟,人回不来,别先进了人家的监狱。去任何国家,还是守法比较好。先不说这法规是不是合理。终于,根据网上和 LP 书上的推荐,我找到PTA(key2persia)旅行社,http://www.key2persia.com,订了八天的"A Glance of Persia Tour" 。这也是我旅行经历中第一次全程跟团在一个国家旅行。

旧金山,杜拜,再到德黑兰,路上花了整整20个小时。凌晨三点多,到了德黑兰,PTA 把我从机场接到了旅馆。根据旅行安排,Tour要到第二天才开始。无聊的坐在大厅里和前台聊聊天,等到天亮,简单梳洗了一下,为了早点看风景,也为了换点钱,我拿起小包就打算要出门。前台的穆罕默德叫住我,“Tour要明天才开始。自己出门要小心,这是旅馆的名片,要是有人要你出示护照,千万别给他看,就拿出这张名片,就说护照在旅馆里,让他们直接找我们”。(注:在中东旅行,许多好点的旅馆都会要求你把护照留在旅馆里,离开的时候还给你。)“有那么严重吗?“,我在想,收起了名片,就走出了大门。


德黑兰的Bazaar。英文Bazaar是集市的意思,而这个英文词其实来源于波斯语。


集市里的小姑娘,Esfahan。

来旅馆的时候,天还黑着,也没太注意。早上出门才八点多,德黑兰还是一座死城。街上行人寥寥无几,这可是一座一千五百多万人的城市啊,我住的地方还是德黑兰最繁华的Bazaar附近。

在大街上漫无目标的走着,走到Enqulab Blvd.(革命大道)的时候,行人几乎没有,路上却突然多了许多军人和警察。走过之处,许多军人和警察都很警觉的看着我,心里稍稍有点发毛。不过,我还是故作镇静,点点头,“Salam,salam (Hello)!”和军人们打声招呼,然后把右手放在心口以示敬意。那些当兵的都友好的朝我笑笑。

快走到前驻德黑兰美国大使馆(US Den Of Espionage)的时候,两个穿着百姓服装,坐在摩托车上,站在街口上在聊天。我走过的时候,二话不说,其中一个直截了当的叫住了我,“把你的护照拿出来给我看看?”。我很清楚,不象在南非和肯尼亚,伊朗没有假警察。我没马上吭声。另外一个笑笑,悄悄拉拉那个问话的人的衣角,大概示意他还是放了我一码吧。“我的护照在旅馆里,这是我旅馆的名片。”,我说着,就把名片拿了出来。那问话的人,看了半天,“你在这里干什么?Go Away!”,神情很严肃的样子。

这是我在伊朗刚落地的第六个小时,得到的问候居然是一句话“Go Away”。不过,当时我就怕他再多问我一句,“从哪里来?“,这么快就结束让我再高兴不过了。当然,这是我在伊朗第一次碰到的不愉快,也是最后的一次。


前美国大使馆(US Den Of Espionage)门前的标语,德黑兰


在伊朗许多政府部门大楼的外面,往往都有许多张贴的标语和可兰经的引用。Esfahan。

回到旅馆的时候,我告诉了前台我的遭遇,并好奇的问,“为什么大街上没有人啊?“。前台这才告诉我,这是Ramadan(斋戒月) 的最后一个周末(注:伊斯兰国家的周末是星期五。),人们都去了清真寺。

怪不得刚才我咕嘟咕嘟喝水的时候,一个老妇瞪了我一眼。Ramanda要守斋戒,每天从日出到日落期间必须停止饮食。这不吃饭我能忍住,三十多度的高温天气里,外面走了一大圈,不喝水那成啊。不过这期间,要喝可以在房间里喝,怎么也不能当众喝啊。

在伊朗,这一天也是International al-Quds Day(耶路撒冷日)以支持巴勒斯坦人和反对以色列和美国。清真寺里祷告完后,不少人都走到了大街上参加集会。

赶紧打开电视,天哪,那不是我两个小时前刚到过的地方吗!我在革命大道的时候,游行队伍正在往那里行进中。伊朗总统 艾哈迈迪内贾德(Ahmadinejad)也参加了大街上的集会,还站在人群中发了言。怪不得那两个便衣警察要盘查我?我不喜欢政治,但是个爱凑热闹的人,这种机会怎么让我失去了?这是旅行的一部分啊,我肠子都悔青了。

算了,不见也罢。要是真见到了,也许不小心还会上了电视。要是真上了,即使伊朗让我顺利回来了, FBI 看到了也不会饶了我啊。伊朗的监狱,还是美国的监狱,给你选一个?可我那个也不想进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古波斯与中国有千丝万楼的关系。 唐代很多波斯人留在中国定居, 我们不少人是他们的混血后代。 其中一位李波斯是唐代出名诗人, 他与他妹妹就是定居中国的波斯人一个例子。
ilovenz 回复 悄悄话 真羡慕作者。文章精彩,让人长见识。没想到德黑兰有1500万人口。再接再厉,多贴好文。
小热狗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期待!
laoluer 回复 悄悄话 looking forward to next one.
softspain 回复 悄悄话 Great story!! Thanks for sharing!
zhuzhuhamster 回复 悄悄话 I watched that movie too. I also hope I will visit Iran one day.
Thanks for your essay. It is great.
qping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下集。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