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

旅行应该是每次只走一两公尺,同一个物件,同一个景色,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她,欣赏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1),从奥斯威辛联想到九一一

(2008-09-08 00:13:32) 下一个

东欧小记(1),从奥斯威辛 ( Auschwitz) 联想到“九一一“

今年的行程早早就定了: 东欧。本来想去的克罗地亚(Croatia),因为时间不够,只好先取消了。最后决定了Open Jaw :奥地利(西欧)的维也纳进,匈牙利的布达佩斯出。买了一张一个月6天有效的东欧火车票(European East Pass),火车票可以用于 奥地利捷克共和国波兰,斯洛伐克,和匈牙利 (点击国家名可以去看影集)。


东欧旅行线路图

要去东欧的话,这地理知识一定要更新,否则要闹笑话。我父亲曾告诉过我,去东欧的话,一定要去南斯拉夫的贝尔格莱德(Belgrade),可南斯拉夫在新的地图上已经找不到了,现在,贝尔格莱德是塞尔维亚(Serbia)的首都,前南斯拉夫的一部分。我们小时候就知道有个捷克斯洛伐克,这怎么来个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除了斯洛伐克(Slovakia)不说,两百公里开外,还来个斯洛文尼亚(Slovenia)。其实,这斯洛伐克是 1992 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主义)解体下的产物。而斯洛文尼亚是 1991 年前南斯拉夫解体后的独立国。

从捷克的布拉格(Prague)到波兰的克拉科夫(Krakow),我坐夜间的火车,空空的车厢里,直排的硬席上把睡袋打开,将就着和衣而卧,省了一夜的旅馆钱。到了Krakow 的时候,大包放在了Hostel ,洗了个澡,就直接坐汽车到了Auschwitz 。

这是个绵绵阴雨的早春,还没进集中营的时候,昏黑的天空就已经表示着这不是一个轻松的行程。


奥斯威辛集中营门口

奥斯威辛集中营 (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 是德国纳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修建的集中营中最大的一座。由于有上百万人在这里被德国法西斯杀害,它又被称为“死亡工厂”。该集中营距波兰首都华沙300多公里,离波兰南部的老城 Krakow 只是一个小时的车程而已。


我们的导游。东欧出美女早有所闻,只是在这种气氛下,脸上少了许多笑容。


照片里左面的那张是我整个参观过程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张:这是在火车道边上拍的,那些犹大人刚刚下了火车的时候,他们并不知道他们是来送死的。来以前,纳粹或者卖给他们根本就不存在的土地,或者告诉他们这里有新的工作,新的机会。于是,他们变卖了家产,带着他们所有的家当,举家迁移。下了火车,正中间的纳粹军官,把年轻力壮的指向一个地方,他们是被留下来做苦力的。而剩下的另一拨儿,就直接把他们送到了毒气室。进毒气室门的时候,他们被告知要去洗个澡,所以要全身脱光了进去。而走进去以后,就再也没有走出来。


这张照片,我站的地方就是上图中那个纳粹军官指点生死的地方。一百多万犹太人曾被关押到奥斯维辛集中营。而被关押到奥斯维辛集中营的犹太人只有约20万人登记过,其余的几乎是一到集中营就被杀害了。受害者主要是波兰和欧洲其他国家的犹太人、吉卜赛人、波兰人,和苏联俘虏。

我从来就不怕死,但我很难想象一个人能够心平如镜的去看着另一个人莫名其妙的去死而无动于衷。站在那的时候,那导游说了什么,我一点都没有听进去。仰头望着天空:人类是如此渺小,如此悲哀!!!


关进毒气室前留下的鞋子。


焚烧炉,最多的时候,一天里焚烧了6000 多具尸体。


马厩改成的集中营,那是那些“幸运儿”留下来做苦力的犹太人睡的。生存在这种环境下的艰辛,实在令人难以想象。1945年1月27日,苏联红军攻克了奥斯威辛集中营,当时集中营内的幸存者仅有7000多人。被解救的犹太人全部骨瘦如柴,几个月后还习惯性的把面包藏起来,因为怕死,许多人一直拒绝去洗澡和打针。记得有张照片里,一个妇女幸运的活了下来。可是原来百多斤的体重,让人救出来的时候只剩下了40多斤。

197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以警示世界 “ 要和平,不要战争 ” 。 为了见证这段历史,每年有数十万来自世界各国的各界人士前往奥斯威辛集中营遗址参观,凭吊那些被德国纳粹分子迫害致死的无辜者。


我到的那几天,正好是一年一度的“生存者的游行“March of the Living “,从 1988 年起,这已经是第 20 届了。来自 50 多个国家的上万人参加了在奥斯维辛的游行。其中的三分之一并不是犹太人,而人们聚在这一刻,来祈祷,来反省,“我们没有忘记!”。


纪念碑下的花圈。

在 911 来临的时候,我重新翻开我的影集,我在反思,我在寻找也许永远也没有答案的答案。但有些东西我很清楚。


Krakow 市中心的路边咖啡馆。

当你在路边咖啡馆悠闲的品尝咖啡的时候,别忘了这个日子,七年前的今天,09/11/2001,3000 多无辜的平民百姓埋在了纽约世贸中心的废墟下。同时也别忘了这个日子,03/19/2003 ,美国开始向伊拉克宣战,口口声声是为了找到现在都没有发现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5000多美军做了炮灰,而谁能告知,又有多少无辜的伊拉克平民百姓死在了这场本不该发生的战争中,数十万,百万?


Krakow 市中心的夜市。

当你在夜市里悠闲的逛街的时候,别忘了,这天下并不太平,格鲁吉亚人还在战火纷飞的阴影下战战兢兢的活着。别忘了,还有那么几个苍蝇,今天鼓噪西藏应该独立,明天指责苏联应该撤军,后天又警告伊朗应该停止核武器。可他们自己在世界各地建立起自己的军事基地,把武器指向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如果他们是真正的想维护世界的和平,以世界的利益至上,也许这也情有可原。事实上,他们的一举一动,全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有此应念了一句话,“万恶之源来自贪婪“。


Krakow 市中心街景。

当你坐着马车悠闲的看着街景的时候,别忘了,即使在今天的电视机前,看着彩旗飘扬,候选人口沫横飞以一个战俘英雄(PAW)自居的时候,可曾有人想过没有,那本身就是一场非正义的战争!!!它让我想起在西贡War Remnants Museum (越战纪念馆)里的那张女孩的照片,Phan Thị Kim背上让凝固汽油弹严重烧伤,一边跑,一边在哭喊,“ 热,热!!!即使你个人也许并不应该为这场战争负责,但至少也应该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耻吧。如果这点良心都没有的话,那不是和那指点死活的纳粹军官没什么两样了吗?


Krakow 市中心的爵士酒吧。

当你在夜市里悠闲的喝着酒,欣赏着爵士乐的时候。别忘了,我们可以不去关心政治,但不要昧了自己的良心。在管饱了自己肚子的时候,别忘了还有人在受冻挨饿,甚至在死亡线上挣扎。因为也许有一天,当我们自己开始饿肚子,自己周围让战火烧了以来的时候,再理解这一切就已经晚了。也许问问自己几个问题:在两伊战争前,是谁在极力武装伊拉克,并强力推动伊拉克发动战争?苏联入侵阿富汗,阿富汗各派武装抗击,苏联撤出后,各派武装即大打出手,引发剧烈而长久的动荡,其中又是谁武装了塔利班和本拉登?要知道,历史告诉我们,凡是非正义的战争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绝大多数的旅行应该给人带来的是一种放松,一种享受。也有的时候旅行能给人带来深思,一种启迪。 Auschwitz 集中营的访问则让我更加珍惜人生,重新评价自己。

正好电视里在放我很喜欢的电视主持人Charlie Rose 在和John Esposito 和Dalia Mogahed 谈论他们所 写的书“Who Speaks For Islam? “。看完以后,心潮起伏,于是就在网上读了许多书中的观点。我们扪心自问一下,我们中又有谁站在伊斯兰的立场想想问题?

我希望我没有在这片游记里掺杂许多自己的情绪。更不是为那个候选人拉票。我还是我,只是良心发现!!!要是这世界上多点宽容,这所有的战争都是可以避免的!尽管知道这一切实现不了,但还是希望看到人人都能伸张正义!!!

写于九一一前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逍遥梦境 回复 悄悄话 有深刻意义。好文
niy38 回复 悄悄话 like ur article, but don't agree with you about John Maccain.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read some of your travel logs, really impressive. I am especially interested in info regarding Morocco as I am planning to drive there (take ferry from Spain) with family next spring. People gave positive and negetive comments for self-drive over there. Hope get your advice (pros and cons) for 6-days driving with family (wife and kids of 7 and 9 years old).

I left same messsage in your private message box with my email address. Thanks in advance.
clipmom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触目惊心的图。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