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

旅行应该是每次只走一两公尺,同一个物件,同一个景色,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她,欣赏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百威啤酒不是美国货!

(2008-09-18 23:30:38) 下一个

东欧小记,百威( Budweiser )啤酒不是美国货!

这“百威啤酒不是美国货“就已经有点哗众取宠的感觉,再和东欧联系起来,这不是更牵强附会了么!!!

脑子里回想着在捷克的日日夜夜:那布拉格(Prague,捷克人叫Praha)的建筑,查尔斯桥,人骨教堂,水晶,可最后的标题却完全变了味,或许是查尔斯桥太过于普通,更多的是布拉格青年旅舍(Youth Hostel)里酒友的众生相改变了我的初衷。描述捷克应该从啤酒说起。


查尔斯桥上的乐队,布拉格


查尔斯桥上的画家,布拉格

要去布拉格的话,没有人会不提到查尔斯桥。其实有的时候,旅途中最不经意的,最不期待的,往往给人以一种惊喜。在捷克的日子里,我的惊喜不是别的,是Hostel 里的啤酒:Budweiser。

从维也纳到布拉格的路上,我在捷克的几个小城里扫了不少街。早餐的时候,我在Brno停了停,火车站就在市中心的边上。走不远就到了市中心,餐馆在门口街边上放了几张桌子,几把大伞撑着,食客寥寥无几,一个老者,一张报纸,一瓶啤酒,在桌边悠闲的坐着。我由衷的笑了:“早上我需要的是咖啡,难道这捷克啤酒不同,是用来提神的?”。入乡随俗,我不假思索就向侍应生要了瓶Pilsner 。


Brno 街景(1),Czech Republic


Brno 街景(2),Czech Republic


Brno 街景(3),Czech Republic

说到啤酒,我最喜欢的有:爱尔兰的Guinness,德国的Schwarzbier, Paulaner(那是因为上海的外滩边上的那家Paulaner,炎热潮湿的晚上,一扎Paulaner在手,欣赏着黄浦江畔的霓虹灯,对酒当歌,人生几何。),Pilsner,比利时的Stella Artois。至于美国的Budweiser(百威),可能也就是朋友家看美式足球的时候,没其它选择的时候,才去拿一瓶。反正酒喝得不多,家里冰箱里的招待朋友的大多是半打 Microbreweries:Full Sail,Sierra Nevada,Alaskan。一瓶Pilsner在手,翻来覆去,看个不停。这Pilsner不是德国啤酒吗?侍应生英文不好,也没多问。带着种种疑虑,来到了布拉格的Hostel 。一边check-in,一边冰箱里顺手就拿了一瓶啤酒,一是便宜,二嘛,“在罗马,还是做罗马人吧”。这才刚刚下午五,六点,一天里我已经不记得多少瓶啤酒下肚了。把那酒瓶子一拿起来,吓了一大跳:“Budweiser“。


“这Budweiser是美国来的么”?话出口我就后悔了,这捷克啤酒世界闻名,绝无可能盗用美国的“名牌“。Hostel 前台的一番介绍,再加上网上学习一番,恍然大悟。


看看上图红色和蓝色的箭头:České Budějovice,Plzen。Budějovice 在德文里就是Budweis 。还用再解释吗? Pilsner和Budweiser 都是波希米亚(Bohemia)啤酒,全在今天的捷克境内,历史记载,在公元 13 世纪,在波希米亚小城 České Budějovice 就已经有了酿酒坊,这些是啤酒的发源地,开山鼻祖。

1795年,百威(Budweiser Bier)就在Budweis 诞生了,是由城里的一些说德语的商人创立的。大概在 1875 年(美国南北战争后 10 年),百威开始出口到美国。就在这个前后(Wiki 说是 1876 年),一个在美国的意大利人开始在美国酿造和销售“Budweiser Beer“。于是一场商标大战不可避免的发生了。最后的结果是,美国在大多数欧洲国家不能用“Budweiser”这个名字,而是“Anheuser-Busch Bud”。而捷克也没再出口Budweiser Bier 到美国。在这以后,Anheuser-Busch 多次想让法官阻止捷克再使用Budweiser这个名字,还想着把捷克的Budweiser Budvar公司买下来。法官两种啤酒都都尝了尝,说,“你们俩都别争了,人们不会搞混你们两种啤酒的”。各打五十打板,不了了之。(这美差我也想做。)最后,敌对的收购当然也没成功。


街头酒吧,布拉格


布拉格街景,市政厅的天文钟
它被称为Prague Orloj。是一座精美别致的自鸣钟。上面的钟一年绕一周,下面的一天绕行一圈。每逢正点都会有包括骷髅拉动时间、圣徒现身、雄鸡鸣叫等各种报时。每天中午 12 点,十二尊耶酥门徒从钟旁依次现身,随着雄鸡的一声鸣叫,窗子关闭,报时钟声响起。


街头雕塑,布拉格

 
俯视布拉格市中心

 查查尔斯桥上的艺术家,布拉格

 
人骨教堂,Kutna Hora,离布拉格约一个小时的车程。


波希米亚水晶,布拉格

在布拉格的日子里,我住在一家叫Hostel Elk的青年旅舍,就在火车站的边上。简单的讲,住Hostel 的人大多数是“穷人”,学生占多数。当然,我也遇见过华尔街的交易员,医生,律师,甚至联合国的官员,这种人居然还不在少数,有的时候,这不是钱不钱的问题,这是他们的旅行方式。当然,我碰到的有相当一批“驴友”已经在路上转了好几个月,甚至更长。所以他们不可能像那些坐大邮轮的,或拉轱辘包的“游客“一样,住中高档旅店。他们自己在Hostel 的厨房里煮点Spaghetti,饭后来个苹果。和他们聊天,有的时候,有一种在教室里上地理课历史课的感觉。我想我以后会专门写一篇Hostel 里的故事。

Hostel Elk 就在火车道的边上,我们在Hostel 外的庭院里胡侃瞎聊,人手一瓶Budweiser,每过5~10 分钟,火车就从边上呼啸而过,我们谁也听不清谁在讲话。不知道谁建议,“火车来的时候,让我们举起酒瓶干杯!”。欢声笑语中,我们频频举起酒瓶干杯。一个小时过去了,空空荡荡的酒瓶在地上排了一排,于是,我们又接二连三的走进屋里冰箱里取新的。。。。。。


Olomouc 市中心街景(1),Olomouc, Czech Republic

 Olomouc 市中心街景(2),Olomouc, Czech Republic

 
街头涂鸦,布拉格

百威(Budweiser)啤酒不是美国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amurai 回复 悄悄话 Anheuser-Busch was just bought by a Belgium firm in 2008, now, Bud, it is, for real, not American Beer. :-)
Zink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也有早上开门的酒吧,黑蒙蒙的,就有人等在那里,1,2杯啤酒,等着“包工头”上门!
nimi 回复 悄悄话 I heard Prague is the most romantic city in the worl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