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

旅行应该是每次只走一两公尺,同一个物件,同一个景色,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她,欣赏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摩洛哥风情(5)– 结尾篇

(2007-04-04 23:26:34) 下一个

摩洛哥风土人情 (5) – 结尾篇

Seek assistance through patience and prayer, and most surely it is a hard thing except for the humble ones. 可兰经( Qur’an )

在回 Marrakesh 的路上,要经过卡萨布兰卡。到卡萨布兰卡很容易, Rabat 市中心的火车站就有直达的火车,每半个小时一班。世界上恐怕没有几个城市能像卡萨布兰卡这样因为一部电影而名扬天下,也没有几部电影会把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小城渲染得像卡萨布兰卡这样令人神往。英格丽。褒曼主演的“卡萨布兰卡”做到了。我们这个年纪的人也许绝大多数不会对这部电影有很深的印象。要说去摩洛哥,提到 Marrakesh 或是 Fes ,可能没几个人知道,但要说到卡萨布兰卡,无人不晓,人们不由自主的会把“玩蛇者”,“沙漠里的骆驼“,那种最神秘,最猎奇的,最浪漫的情景联系起来。

在摩洛哥的日子里,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平常人对宗教的信仰。火车上,汽车上,不时的见到乘客手里拿着本可兰经聚精会神的默读着,时不时的望着车厢顶思索着。去卡萨布兰卡的路上,一个头包着白头巾,大概也就二十来岁女孩就坐在我斜对面,专心致志的读着,嘴里还念念有词,丝毫就没有注意到我的存在。

在摩洛哥,有一点遗憾的是:因为宗教的原因,非穆斯林是不允许进入清真寺的。所以我只能在外面看看。清真寺无处不在,先不说人多的地方,广场里,汽车站内,火车站内往往都有一个小小的清真寺。等车的时候,就能见到穆斯林脱了鞋就走进去,跪倒在地上。在 Rabat 正好是星期五,每星期中最大的祷告日,正好走过 Rabat 最大的清真寺之一, ahl al-fas mosque ,人们刚刚从清真寺祷告出来,简直是人山人海,从清真寺门口鞋的数量就可以看出来。身着笔挺的军服的,学生,工匠,身穿西服的公务员,许多人手里夹着一个小地毯(跪地祷告用的)。。。应该说,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人,因为他们知道给与和奉献。

我到卡萨布兰卡停一下的主要目的是去看一眼 Hassan II Mosque ,世界上第三大的清真寺,第一大和第二大的都在沙特阿拉伯的麦加( Mecca )和 Medina ,穆斯林心中真正的圣地。在美国的学校里,机场内,偶尔也能见到些穆斯林葡下身体就磕起头来,但无论在那里跪下,他们都会面向麦加。

Hassan II 清真寺( 1 )

Hassan II 清真寺( 2 )

Hassan II 是摩洛哥唯一的一个对非穆斯林游客开放的清真寺。这清真寺有个世界上最高的宣礼塔,祷告厅可以容纳 25 ,000 人( 20 ,000 个男人在主厅, 5 ,000 个女人在上层。注:所有的清真寺里男女都是分开的,要不,小的清真寺还有分男女的)。再加上周边的广场,总共可以容纳 80 ,000 多人。据说,整个广场就是把巴黎圣母院搁进去还富富有余。不可思议的是,祷告厅还有点像室内的棒球场:满是木雕的屋顶是可以遥控关闭打开的。容纳万人的地板是可以加热的。这个建筑物最叹为观止的还是内部的木雕,这才真正体现了摩洛哥工匠的鬼斧神工。可惜的是,和所有的清真寺一样,内部广大的空间暗暗的,我没有照片可以体现它那神奇的内部装潢。

由于还是没有放弃去一趟 Marrakesh 附近的 Jebel Toubkal ,哪怕只有一天的时间。看完了 Hassan II 清真寺,我就坐火车往 Marrakesh 赶去。

到了 Marrakesh ,走出车站,出租车司机们一个个的迎上来拉客。我要去试试这里的公共汽车,唯一的交通工具还没试过。过了马路就是,不会法文,硬着头皮用有限的西班牙文问一个老者,“ bus para medina? (是去 medina 吗?)“,“ Si “,他回答到。“哈,蒙对了!“。不会几个西班牙词,就一字一句的说了个,“Esta es conveniente (这也蛮方便的)“,他微笑的点点头。其实绝大多数的游客都在以 Medina 为中心的方圆十来分钟的小圈子里。在公共汽车上,看到的才是真实的摩洛哥:小杂货店,打铁铺,茶馆,拉着毛驴的,走在路旁手里抛着钱币卖拆开的香烟的。突发奇想,要是游客们都像我一样,那些靠赚游客钱养家糊口的人真要喝西北风了。不过,许多时候,我对此很有一种自豪感。

二十分钟以后,在 medina 下了车,和老者告别,我很快就回到了 Hotel Ali 。稍微歇了歇,就进了 medina 的大广场 Djemma el-Fna 。经过一个星期的洗礼,见到那些碰到游客死搅蛮缠的就老练了许多。今天我早想好了:要尝尝蜗牛,也许试试羊头,还有羊脑。这大广场上,最常见的蜗牛, kabab ,烤鱼,游客们品尝这种“大路货”的不少,可来这羊头,羊脑汤的摊子上就不见一个游客,全是当地人,而且围得满满当当的。看着桌上放着的羊头,还是做了一番思想斗争。最后,忍不住诱惑,就坐了下来。那大师傅可高兴了,大锅里拿出个羊头,就把上面的肉剔下来给我装了一小盘,拿出面包,在汤里沾沾,就放我的盘子上。还特意在我面前放了把叉子,“ la ,la ,shukran!!! (不用,不用,谢谢!),我用仅有的阿拉伯语回答道,顺手就把叉子递了回去。周围的人,个个手抓起满是肉汤的面包飞快的吃着,吃完后,大师傅马上就再送上一块。我右手拿起面包,夹起羊头上的肉就吃了起来。(去阿拉伯国家,右手是吃饭用的,左手是派其它用途的,包括擦屁股。正确的方法是:把面包放在桌上,用右手按住面包,同时用两个手指撕开面包。)。这羊头的味道嘛,没法形容了,一个字:“绝!”。

蜗牛摊旁, Djemma el-Fna , Marrakesh

羊头羊脑摊, Djemma el-Fna , Marrakesh

由于交通工具的原因,终于没有去成 Jebel Toubkal 。取而代之的是,在摩洛哥的最后一天,我在 Marrakesh 的 medina 里闲逛,看看博物馆,和小贩们聊聊天。

其实在广场里摊子里,虽说游客众多,由于语言的隔阂,很多游客都没法进到那些讲故事的小圈子里。在 Souq 里有无数多的故事。广场上有些个圈子里有很多希奇古怪的东西,晒干的蜥蜴,蛇,变色龙,不知名的动物骨头磨成的粉,甚至犀牛的角,这些不是用来做成药的,而是迷信用来做成咒符和护身符的。生男生女用得着,避邪用得着,女人惩罚出轨的男人用得着,把咒符带上身上就有一种魔力来惩罚不忠的男人,得不到心爱的人,把护身符带在身上,就能把心爱的人迷倒,乖乖的回到身边。“撒哈拉的故事”里,一个小铜片,一个小果核,一个小布包,就能把三毛折磨得死去活来,原来她不小心脖子上带了个最毒最厉的咒符项链。

Place Rahba Qedima ,魔幻咒符小集市, Marrakesh

Marrakesh 博物馆内, Marrakesh

Souq 小景( 1 ), Marrakesh

Souq 小景( 2 ), Marrakesh

“磨剪刀嘞,还有菜刀!”, Marrakesh

我的小兄弟,且称他“ Mohammed “吧,大广场 Djemma el-Fna , Marrakesh

在摩洛哥的最后一个晚上,和往常一样,我要去广场上来杯肉桂生姜热饮料。这种饮料第一口下去真有点受不了,又热又辣。可喝完了,就上了瘾。有时候,一口气来上个三杯,加在一起也就一美元。因为每次都去一个摊子,那摊主见到我总是笑嘻嘻的,老客人了嘛!他的小孩在边上,又是收钱,又是洗碗的。“你叫什么名字?”,我问 . 。“ Como se llamo ?”,“ Nombre ?”,又换成西班牙文问。他还是没反应。边上的人微笑着,他爸爸也看着我们笑,但没人能站出来帮忙。我拿出相机给他拍了张照。就把相机伸过去给他看他的照片,他手往衣服上擦擦,就拿起相机给周围的客人照起相来。

我们手来回比划着,“How old are you ?”,我比划着。他也嘴里念念有词,我听懂几个词“Mohammed 。。。 Mohammed ”。他像个小大人一样,手指指我,问我听明白了吗?我们终于没有好好的沟通,倒是周围的那些人看着我们又是窃窃私语,又是指手画脚的样子哈哈大笑。临走的时候,我们握握手,然后,用右手的中间三个指头在自己的胸口轻轻的敲三下。这是摩洛哥式的问候。。。

在摩洛哥的最后一个晚上就是这样度过。做个小结吧,要去摩洛哥的话,去这么几个地方,做这么几件事:

(1) 邱吉尔说过,“如果你只有一天时间在摩洛哥的话,花在 Marrakesh “。在 Marrakesh 的 Riad 住一个晚上。

(2) 我这里加一句话,“如果你只有一天时间在摩洛哥的话,那就用分身术,一半儿在Marrakesh,一半儿在 Fes(z) ”。准备好在 Fes 的medina里丢失,这是一种很快乐的丢失。

(3) 也别老呆在大城市里,看看 Berber 人的村庄,骑一次骆驼,上一次澡堂( Hammam ),吃一顿 Tajine 。

(4) 面对死搅蛮缠的小贩,微笑,再微笑。讨价还价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别伤了和气就行。


该是结束的时候了,我看着我小兄弟的照片,用手在自己的胸口轻轻的敲了三下,“我的小兄弟,你还好吗?”。。。。。。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eemlingling 回复 悄悄话 感谢!I'm en route to Morocco...
子兮 回复 悄悄话 你好~~~
我羡慕你~~~可以到处游玩见学~~~哈哈~~
你是中国人吧~~~你要说你是美国人~~~我就为你担心~~~所以你那美国校园~~~哈哈~~~~言者无意~~~~
祝愿我们大家生活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