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

旅行应该是每次只走一两公尺,同一个物件,同一个景色,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她,欣赏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智利风情(3)–圣地亚哥

(2006-12-07 22:41:33) 下一个

智利风情(3)–圣地亚哥(Santiago)

在Patagonia之后,我只给自己留了一天半的时间在智利的首都,圣地亚哥。

LP书上讲,智利是南美洲最安全的国家。在智利的日子里,这一点不假,这是我的切身感受。还有一点,这是个不折不扣的”社会主义“国家。所到之处,我没有看到很大的贫富差距。或者说,整体水平来讲,这是个比较富裕的国家。其实,智利是个很保守的天主教国家,同时,受欧洲的影响又很深。所以说,这是个比较具有“智利特色“的民主国家。 小小的Puerto Natales,赌场和教堂门对门。圣地亚哥的XXX 成人电影院随处可见。不过,LP书上还谈到,智利是南美洲中最缺少言论自由的国家。

其实这些对游客来说都不重要。我所看到的智利人,有南美人特有的热情好客,勤奋,和诚恳。


圣地亚哥街景(1)。


圣地亚哥街景( 2 )。

记得当飞机在圣地亚哥降落的时候。我只有一个半小时的转机时间去Punta Arenas。由于时间过紧,本来LANChile(智利最大的航空公司)会让我们几个通过特殊通道过关,去赶下一班飞机。不知怎么搞的,我没碰到LANChile的人,就排在了出关的最后面。一个小时过去了,前面还有一长溜儿人,眼看着就赶不上了,急得上窜下跳。边上一个中年妇女,看在眼里,用很有限的英文问我是不是要转机。她马上跑前跑后的,用西班牙文去找海关的,让我排在最前面。出完关,那还来得及说声谢谢,拿着行李,就直往国内航班的LANChile跑,飞机关门前,我正好给挤了进去。

去智利以前,临阵磨枪,恶补西班牙文。在Patagonia的日子里,总是先用西班牙语问问题。试了好几回,往往是人家听懂了,也回答了,我却听不懂他们的答案。有时,走开好久了,脑子突然开窍,单词想起来了,他说的不就是那个意思么,可已经晚了。不止一次的碰到这种情况后,自信心倍减。最后不得不先用英文问问题,不行了再转西班牙文,真是脸面丢尽。至于重复的问价,最后拿出一把钱让人家拿的事,更是家常便饭了。


街头艺术家比比皆是, sikuri 音乐小组

上面这张照片让我想起了当时的一个小故事:我由衷的喜欢siku 或zampon(i)a点击这里,英文翻译成panpipe 。这种panpipe是由竹子做的。他们演奏的时候,我总会找个台阶坐下,一直听到他们休息为止。小女孩儿来卖CD的时候,我问,“多少钱?”她说,“tres mil(三千比索)”(注:1美元=520比索,要用美元付账的话,一般换成500比索),我听是听懂了,不知为何,给换算错了,给了她六千比索。她笑了笑,“No,tres mil“,她把多余的钱还给我。由于,在智利的日子里,我已经不止一次的经历这种事情,多给的钱总是最后回到我的口袋里。这一次,我将错就错,伸出两个手指,说了声,“no, dos CDs, por favor!(不,请拿两张CD)“,她很高兴的把两张不一样的CD,各给了我一张。

印象最深的一个博物馆是:Museo Chileno Del Arte Precolombino(不翻译也能看懂吧)。哥伦布到达美洲前4500年的文明史,内容之丰富,质量之高,可以说是我在中,南美洲旅行中所看到的最好的博物馆之一。


圣地亚哥街景(1)


圣地亚哥街景(2)


圣地亚哥街景(3)


圣地亚哥街景(4)

刚才说到,智利是个很安全的国家,这一点不假。上面的这些照片也许更给人一种天下太平的感觉。

但是,和许多的大城市一样,它们都有许多共同的东西:要饭的,无家可归的,色情的。赌博的,圣地亚哥也不例外。有一次,我甚至稍有点不安全感:这是个星期天的下午,街上有许多少男少女,他(她)们身上穿得一身黑,紫色的头发,脸上少不了耳环,舌环,鼻环。反正能打孔的都打了。我走着走着出了闹市区,只见黑衣少男少女越聚越多,都向一个方向走去,一个街区前,只听见摇滚音乐振耳欲聋。门口排着一个很长的队伍。周边的草地上,黑衣少年拿着喝了一半的酒瓶,还有的拿着手卷的香烟(象是大麻)在抽着,空酒瓶草地上随处可见。。。这真是个全黑的世界。本想走近看看,最后还是退了出来。在回旅馆的路上,只见黑衣少男少女们还在向那个方向涌去。

在圣地亚哥的市中心,还有个奇怪的现象是他们的咖啡吧:很豪华的装修,吧台呈锯齿形的,锃亮锃亮的,吧台前面也没有吧凳,有的男女招待都有,也有的是清一色女招待,性感之极, 高挑的女招待穿的短裙短得几乎和没穿没啥两样,再加上三寸高的高跟鞋。 每个拐角可以站两个顾客。吧台里面似乎高一些,女招待们隔着吧台,胸脯挺得高高的,站得很近和顾客聊着天。不知道是卖肉呢,还是卖咖啡。与其说是在招待咖啡,不如说是让那些男顾客们饱饱眼福。而且,大白天的,那些咖啡吧大门敞开着,你不多看一眼都不行。 而且咖啡吧的数目还真不少,过几条街就有一个。

当然,总共只有一天半的时间,所看到的只能说是走马观花而已。


市中心的教堂,Plaza Del Armas


Cerro Santa Lucia (一个市中心的小山丘)


从 Cerro Santa Lucia 看安第斯山脉

象以前一样做个总结吧:

(1)在Patagonia旅行,一般说来,两,三个星期时间比较合适。主要问题是交通不便,不少时间花在路上。同时天气多变,如果天气不好,什么风景也看不见,有几天灵活机动比较好。写第一篇的时候,看那么多人回帖说“羡慕,但去不了”,心里并不是很舒服。其实,Patagonia 游客如云,Torre Del Paine也并不是只针对那些backpacker的。很多去南极的人,不少老年人,都会在Torres Del Paine呆一下。我去的时候,还不是旺季,许多Refugio都是满满的,尤其是那些有交通工具可以直达的。住的人里,不全是背着大背包的,拉着拉杆箱去的人也有,相对而言少些而已。

在安第斯山脉两边,Patagonia 风景最佳的,同时又有交通工具可以到达的只有两个:Torres Del Paine和FitzRoy。去Torres Del Paine,最近的城镇是Puerto Natales;去FitzRoy,最近的城镇是El Chalten,在El Calafate北面还有200多公里,五个来小时单程。景色都很美,相对来说,FitzRoy更为原始些,旅游条件差不少,那里的确可能更适合backpacker。但Torres Del Paine,我想,应该人人都行。

(2)除了这两个地方,Perito Moreno的冰川和Isla Magdalena的企鹅都很值得一看。(Punta Arenas还有几个地方可以看企鹅的,但规模小点。)

还有一个可去的地方是:阿根廷的Ushuaia,在Tierra Del Fuego,当地人喜欢称那是:世界的最南端(sur del mundo)。去南极观光,这是许多邮船出发的地方。从Punta Arenas出发,坐公共汽车大约是十五个小时。现在有不少钱包瘪瘪的,同时又想去南极的背包客,先自己到那里,各个邮船边上转。发船以前,有的邮船有空位,就让他们以一半不到的价钱上船。

(3)Patagonia的fjord(海湾),有一个行程非常值得考虑的是:Puerto Montt到Puerto Natales的客货船,
http://www.navimag.com/点击这里。原来Navimag 的船是条货轮(cargo),只装货。后来为游客加了点客舱,变成客货两用。船在Puerto Montt和Puerto Natales之间来回跑。路上要花三天四晚/单程。不过一个星期只有一班船。从Puerto Natales好像是星期五发船。我计划了很久,也没法把船票,车票,机票时间弄得很准,只好放弃。要去的话,网上好好查查。其中还有一个大问题是:由于气候多变,此船很不准时。上次我在的时候,从Puerto Natales的船晚了两天才到,发生海难,Navimag出海救援去了,一去一回,路上就耽误了。

(4)最后,去前心理要有准备的是:去Patagonia不是坐邮轮Cruise加自助餐,哪怕花点钱吃好住好的。颠簸的道路,多变的气候,不便的交通,都是不利因素。 这是世界的最南端!!!

今天中午在公司食堂吃饭。和往常一样,和秘鲁来的,小巧玲珑的收银员又聊上几句,“Como Estas!”,“muy bien, muy bien!“。 她开问:“智利去了?”,“去了。我还小转了一圈阿根廷!“; ”噢!烤羊肉吃了?”,“吃了。“; “葡萄酒喝了?”,“喝了”; “美女看到了?”,“嗯,看到了。”; “那就差不多了,呵呵!“。 ”不过,她们都不如你漂亮啊!“。。。 平时嘴特笨,就今天“发挥“的好。吃完饭,心里轻飘飘的。

你们去的话,以上这些都去试试!!!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