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

旅行应该是每次只走一两公尺,同一个物件,同一个景色,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她,欣赏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土耳其风情(2)“黑店”的故事

(2006-09-12 14:36:37) 下一个
土耳其风情(2)--“黑店”的故事

要去土耳其的话,我想谁也不会忘了去一趟伊斯坦布尔的Grand Bazzar(大集市)吧。就是那种集市,你去过以后会有一种“‘伊市‘归来不看‘集’”的感觉。

这是个星期天,伊斯坦布尔的“大集市”不开。虽说集市不开,集市周围还是有不少礼品店开着。

刚到土耳其的时候,每每经过那些地毯店,礼品店,我有一种恐惧感:太热情了,让人受不了。软软的垫子让你坐下,热茶送上,然后,地毯一片片的展开。嘴里不停的说着,“看看不要钱。“。每次一进门,坐下以后,他们就不让你走了。第一,两次的时候,我很受益。他们教我怎么看地毯,比较了以后,考问我那个便宜,那个贵重,然后,跟我细细的解释为什么。介绍完了历史,再说质地,分析完了材料,再讲颜色。这进了店里,没有半个小时,就别想出来。听了如此热情的介绍,像地毯那样的贵重东西,我不愿意马上就下手,可还是买几件小东西,也是表示感谢。因为没做成大生意,出门的时候,有时候能看到一种失落感烙在那些店主们的脸上。但更多的时候,拍拍肩膀,握握手,一种很诚恳的笑容挂在脸上,“下次再来!!!”。

其实,旅行途中,这种时间我有。学几句当地话,砍砍价,细细的看店里的每个小物件,这是旅行的一部分。比如,怎么用那个水烟壶啊?可有时问题一出口,那店员恨不得马上给你倒上烟丝,点上一泡烟。其实,要是人家天天这样对你,你一定晕倒。不过,短暂的旅行途中,这种感觉真好。

话说回到“大集市“边的礼品店,这是一个清凉的早晨,路上还没多少行人。走过一家专卖玻璃挂件的礼品店,那绚丽多姿的工艺品,让我止步不前。这一停不要紧,店主人马上把我迎了进去。

店小二是个年轻人,一口流利的英文,寒暄一番,就开起玩笑来了。我说,“哈哈,今天星期天,大集市不开,没啥游客,你们是见一个,逮一个啊!“,”是啊是啊!我这刚开门,讨个吉利,绝对是最便宜的“。说着说着,玩笑大概过头了,味道就不对了,”今天你要不买些东西,这门是出不去的了。你知道这地下室是派什么用场的吗?这吊灯的链子,还可以吊脖子呢?“。我暗想,臭小子,有你这么开店的么?我说,“你知道Jacky Chan吧?你知不知道他在美国开了多少武术学校?我是他徒孙!!!“。说完了,做了个把式。以前出门,用过这招,大家笑笑就收场了。不过这次说完了,看看周围,就我一个顾客,心还真有点虚了。


小店门口的店小二

不管怎样,价还是要讨,磨蹭了半个小时,买了个烛灯挂件,满意的出了门。店小二送我出门,说了声,“等等,瞧瞧马路对面的物件”。街门口,马路对面坐了一溜人,一排T-shirt,纪念品排开,摊在马路上。他给我一一介绍,“这是我叔叔,这是我哥哥,这是我嫂子。。。“。于是,“How are you? What’s your name? Where are you from?“。。。新的一轮问候又开始了。我一一抱拳,打声招呼。张张笑意写在脸上,站在街边,有一句,没一句的和他们聊着,早春的太阳映着我长长的身影。

突然,街口清真寺的喇叭响了,清真寺里的祷告清唱声放出来了。被告知,这是人在里面现唱的,绝没可能是录音机放的。毫不夸张的讲,在土耳其,只要有人住的地方,就有清真寺。在伊斯坦布尔城里,东南西北任何方向,走不出一公里,就能碰上一个。这城里成百上千个清真寺,大大小小的,至少都有一个“宣礼”塔。个个宣礼塔上,都挂有一个喇叭随时告诉人们,祷告的时间到了。这一天五次的祷告声在大喇叭里放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是个喧闹的地方,也是个很神奇的地方!


蓝色清真寺,伊斯坦布尔,世界文化遗产。一般的清真寺有四座宣礼塔,很小的也就一个。而蓝色清真寺是世界上唯一一座有六座宣礼塔的清真寺,寺内可容纳三万多名信徒同时祈祷。


蓝色清真寺内景


清真寺的宣礼塔,伊斯坦布尔街景

讨价还价也是门艺术。我这人出门在外,不好购物,原因之一是不愿意讨价还价。压价过狠了吧,给人一种没诚意的感觉,辜负了人家的一片热忱。可压价不够的话,又亏了自己。有时实在要买,多问几家,甚至包括旅馆的服务生,酒吧间的酒保,了解个行情。可到了土耳其的店里,进了店门,光问行情不买,还真难出门。有时候一想到那地毯店里发生的事,就会哑然失笑。


街景,安卡拉老城


安卡拉老城的地毯店旁

在伊斯坦布尔的最后一个晚上,兜里揣着最后的60个里拉(约40美元),在Sultannahmet,伊斯坦布尔游客最集中的地方,闲逛着。晚上,束光照着的蓝色清真寺给人一种完全不同的感觉,身穿民族服装,身背大茶桶的小贩,仍然不愿意放弃今天最后的希望。其实,卖茶是小收入,游客要和他们合影都要交钱,这才是大头。

经过一家地毯店的时候,店小二叫住了我。交换了问候以后,我直奔主题,先断了他此念,“对不起!我已经买了地毯了,绝对不会买第二块,包里已经满了。不过你们店里东西不少,我看看,你不介意吧”。这店里一坐下,人是走不了了。一杯茶到手,小店中间的空地上,一张张地毯摊开,每张转个圈,不同的角度看,这神奇的地毯颜色不一样。真丝和棉花混织的,全真丝的,全羊毛的。。。我把我前几天学到的东西,一抖搂全说了出来,把店小二说得直点头。“您别懵我”。嘴上没说,心里还真得意。

二十分钟过去了,在摞起了二,三十张地毯以后,店小二还没有放弃他的希望,“告诉我那一片你最喜欢,价钱好说“。我始终是一个很简单,但很坚决的”不“字。终于,他像个泄了气的皮球一样,一屁股坐在了边上的沙发上,“你让我觉得,我这辈子也成不了一个成功的销售员。。。“说到这的时候,我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我进门的时候,可是和你说得清清楚楚的!“

忍不住看他那副失望的样子,“给我看些其他的吧”,我主动的提了出来。我看中了几个手工做的,很漂亮的盘子,和边上其它的比,颜色质地明显不一样。一问价钱,“80里拉”。我说,“你“宰“我吧!我也不和你讨价还价了“。我扭头要走。他坚持要我还个价。也没办法,说了声,“在我看来,这东西值40里拉就不错了”。这回该轮到他哈哈大笑了,还叫上他老板,“哈哈哈哈,他说这东西就值40里拉”。老板听了,也跟着哈哈大笑起来。这一下子弄我倒不好意思起来。老板大喊一声,“操‘家伙‘来!!!“,我楞在那,店小二拿来一个小别针,上面挂着一个小吉祥物:一个小蓝珠子,Turkish Talisman,又称“邪恶的眼睛”, 它能保护你远离邪恶,带来好运。
"有关Turkish Talisman"点击这里

一定要把吉祥物别在我胸前。不言而喻,“祝你走运!到别的店里再碰碰运气吧!”。笑容挂在脸上,也没有丝毫鄙视的意思。把我弄了个大红脸。老板看我不好意思的样子,挽着我的胳膊说,“说真的,我这几个盘子,周围找不到第二家的。那边上几个盘子,比这还大,30里拉,要不要?”。我说,“不瞒您说,明天就走了,兜里就这几个钱,还得留点打‘的‘的。看在店小二那么热心的份上,想着把剩下的这点钱在这花掉就算了。看来,这大的盆子我买不起,同样的风格的,小的什么价?“。又是一番讨价还价,同样风格的手工艺品,尺寸小点,40里拉,终于拿到了两件。。。


蓝色清真寺附近的礼品店,伊斯坦布尔


大集市旁的花鸟市场

毫不夸张的讲,在我到过国家里,土耳其可以说是最友好的国度之一。和Sultannahmet小旅店的服务生提到地毯店的故事,他笑笑说,“也就因为你是游客,他们对你好。对当地人,早就‘掐‘起来了“。我回味着他的这句话,路上碰到的小事一幕幕的在我的脑海里开始回放起来:问完了“How are you? What’s your name? Where are you from?“,下一个最常见的问题是, “你认为土耳其怎么样?”, 英文稍微好点的土耳其人会问。 他们在乎,真的很在乎。其实“在乎”也是一种美德。当你出门在外的时候,如果你很“在乎”别人会怎么样看待你是从那个国家来的时候,你就会知道该怎么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