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

旅行应该是每次只走一两公尺,同一个物件,同一个景色,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她,欣赏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3)丢失的世界-提卡尔

(2006-09-12 14:33:09) 下一个
中美洲风情—瓜地马拉(Guatemala),丢失的世界-提卡尔

在星球大战第四集,“A New Hope”(新的希望),有那么一段很短的镜头就是从提卡尔(Tikal)的玛雅遗址,第四号寺院(Temple IV)的顶上拍的:在一片无际的热带雨林上,三个寺庙的遗迹高高的凸现着。这是一幅很经典,很有代表性的画面象征着曾经辉煌的玛雅文化,这也是我心中孕育了很久的一个梦。由于这个玛雅遗址在热带雨林的深处,这种神秘感更是让我曾经觉得这个梦似乎很遥远。



Tikal,原意是“发出声音的地方”(The Place of the Voices 或是The Place of the Tongues),是坐落在瓜地马拉最北面的一个国家公园,也是美洲最大,最完整的玛雅遗址。公元前七世纪就有玛雅人在此生活。从公元三世纪开始(250AD,Mayan Classic Period),Tikal成了玛雅人商业,文化,和宗教的中心。最旺盛的时期,人口多达100,000。而到公元十世纪左右,这里就慢慢的,神秘的被遗弃了。到现在为止,考古学家们还没有就这个王国的突然消失给一个完整的,科学的结论。当然,不可否认是,人口的爆发造成资源的短缺,还有连年的战争,是其中的主要原因。直到1848年,这个神奇的王国才被人们渐渐的重新挖掘出来。

离国家公园门还有不少路的时候,树木不知不觉的变得茂盛起来,我们可以远远的听到猴子(Howler Monkey)的叫声,更不用说鸟叫的声音。在这五百多平方公里的国家公园里,有记录的鸟类就有300多种。这里有几种我最喜欢的鸟Toucan(巨嘴鸟)


和Scarlet Macaw(鹦鹉类)



在这片茂密覆盖的热带雨林中,植物中,最令人吃惊的是拔地而起的Ceiba tree(kapok)。这是瓜地马拉的国树。


鸟叫声和猴子叫声此起彼伏,五彩纷呈的火鸡不小心从路边走出。时不时的,再出来几只coatis(浣熊的一种)。这美丽的自然总给人带来很多惊喜。潮湿而又清新的土地芳香更是给人一种沁人心脾的感觉。


Temple V



我们的导游,Joshua。去公园前,我们小巴上了两个当地人挂着导游的许可证,问我们要不要导游,十美元一位,五个小时左右的服务。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下来了。我们一个组里最后凑了五个,两个捷克的,一个威尔士的,一个德国的,还有我,又是一个小小的联合国。



丢失的世界(The Lost World,Mundo Perdido)。那台阶上的突出物不是考古学家们没有清理干净,而是,玛雅王国那时想在那原有的基础上再加高一层,所以,他们先要把地基扩大,包括台阶,可不知为何原因,项目进行到一半,停止了,于是留下了上述痕迹。


远处的寺庙,Temple IV,高达64米,建于公元八世纪中期,是Tikal最高的建筑物。


Grand Plaza(1)


Grand Plaza(2)



Temple I,在广场的中间,我们低声的讲话,却发现声音能传得很远,而且有回音。原来,玛雅人那时已经掌握了声音传播的原理。整个广场就像北京天坛的回音壁。这样的话,没有麦克风,站在广场中央,首领的指令也能传的远远的。我想,”The Place of the Voice”也许是这么来的吧!


Temple II



这是我在瓜地马拉的最后一站。我永远的提卡儿!

后记:很多网站,书上都提到瓜地马拉是个危险的旅行目的地。包括美国政府的网站。我在瓜地马拉城的时候,的确有所感受。在博物馆(Museo Ixchel),的门口,一个大学城里,在地上我发现了子弹壳。在回瓜地马拉城的夜班Chicken Bus上,眼看着平民服装的人拿着冲锋枪下车。我当时睡过了,根本就不知道他何时上的车。也不知道他是便衣警察还是真的平民百姓。路途中,还听到一个游客讲他如何被抢的亲身经历。

而我却很幸运:在长途汽车上,警察检查我的证件,用西班牙文问我,我脸涨得通红,却不知道他说什么。那警察差点儿急了。车里有个人会英文,主动的站出来给我翻译;最后一天凌晨,到了瓜地马拉城,下了长途汽车,找出租车,好多司机在找生意。可我碰到的那位司机老老实实的告诉我,机场现在没开门,还是在长途汽车站里呆上几个小时,这里最安全。等开了门再去也不迟。就没做我这笔十美元的生意,说心里话,这是一笔不小的生意。。。

对许多喜欢出门的人,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我想说的是:多点微笑,哪怕你无法和他们交流;多点宽容,难吃的食品也罢,糟糕的居住条件也罢。当你理解了这一切,你的旅途会变得很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云上的熏衣草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微笑太重要了。那天去DMV换车牌,排半天,轮到的是一个皱个眉,一脸晦气的南美女人,当时心里就想“坏了”,肯定要找麻烦,心里就开始不高兴。没说几句话,她突然开始微笑,也没什么理由的,我对她的印象一下子就好起来。别人对我们的笑容,应该也是在意的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