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

旅行应该是每次只走一两公尺,同一个物件,同一个景色,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她,欣赏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8)第一眼Kili

(2006-09-12 14:20:51) 下一个
Jambo (斯瓦西里(Swahili)语:你好),我的乞里马扎罗! (8)
第一眼Kili

成年峰顶积雪的乞里马扎罗(Kilimanjaro,Swahili里的意思是,“阳光照耀下的山峰(shining mountain)”) 是非洲的第一高峰,5895m,位于坦桑尼亚境内。



她是非洲独立和自由的象征,也是非洲的骄傲。峰顶Uhuru在Swahili里就是“自由”的意思。这里每年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登山爱好者的主要原因是,她是个世界上少有的几个不需要技术登山装备就可以登顶的高峰(5500米以上)。(不少国内的网站,包括新浪,有几篇报道把她提升了近3000m,变成8595m。实在是吓死人。这笔误也忒大了点吧!)

谈到非洲的历史,很遗憾的是,这是一部血腥腥的侵略史,奴隶史。19世纪中期,德国和英国都对东非感兴趣。他们自己商量着,你拿北面,我拿南面。这样的话,英国统治了乌干达,肯尼亚。德国统治了坦桑尼亚,布隆迪,和卢旺达。有这么一个故事:有一次,德国的郡主和英国的女皇提起,“你们那边有两座山,Mt. Kenya和Mt. Kilimanjaro,可我们这里一座也没有。” 英国的女皇维多利亚很大方的说,“那好,分给你们一座吧。”这样的话,他们重新划分了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边界,把.Mt. Kilimanjaro分到了坦桑尼亚的界内。




早上先在Planet Safari退了票。跟主管说明我搞到更便宜的,道歉了一下。没想到,她笑笑,很轻松的回答,“Hakuna Matata”。

今天的目的地是Moshi, Tanzania。从内罗毕到Moshi大概五,六个小时,从Namanga,Kenya过海关到Tanzania,最后是Moshi。大约二十万人口的Moshi座落在乞里马扎罗的山脚下,是坦桑尼亚最主要的咖啡产地。由于良好的地理位置,吸引了众多的游客,这座小城居然还有一个国际机场(JRO)。你可以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或是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Dar es Salaam)直飞到乞里马扎罗山脚下。

在内罗毕上车的时候,三十来个乘客,三分之二是去登山的。坐在我边上的John从加拿大来。他在乌干达做了长达六个月的志愿人员,帮助分配西方国家运去的援助物资。马上就要回去了。回国前的最后一件事就是要征服乞里马扎罗。聊天以后,巧得很,发现我们将会在同一个队里登乞里马扎罗。

从内罗毕到Moshi的柏油路相当好。路边上的Maasai村庄星罗棋布。不少Maasai男人在路边上放牧。那黑黝黝的皮肤,那Cheetah一样的身材,那块披身的红布,那卓别林式的站姿,



永远带给人无限的遐想。无际的草原上,远处望去,那泛泛红点格外引人注目。还有几个村庄边还在进行什么仪式,男男女女又唱又跳。从右边看出去就是Ngorongoro NP的边缘。我们偶尔也能看到几只Buffalos和Wild beasts。到了坦桑尼亚的边界,过关的时候也就花了我们半个多小时。签证费用是50美元。我们顺便换了点钱,约800坦桑尼亚先令/1美元。在关口等人的时候,车周围被小贩们围得严严实实的。可我们要登山,实在加不得任何东西。唯一让人赏心悦目的是他(她)们的服饰和发型。当地人并不喜欢被人拍照。这里只好附上一个非洲发型师的几个样板:
”非洲的发型”点击这里

到了Moshi,我们住进了Springland Hotel。一个对我说可称得起豪华级的旅馆了。


里面有游泳池,酒吧,餐厅,我住的单人间还带有热水的洗澡间。就在这里呆一晚,明天以后,人就交给山里了,也该享受享受了。走出房门口,站在走廊上,顺手拉一把椅子坐下,就可以看着雄伟高耸的乞里马扎罗。



看着晚霞罩在了白雪覆盖的峰顶,不知怎么了,我脑子里突然冒出来George L。 Mallory的一句话,“Because it’s there!”。这是当人家问他为什么要去征服珠穆朗玛峰的时候的答案。虽然他没有安全的回来并给世人一个完美的答案。但他的回答却给后人留下了无尽的遐想。我没有那么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更不具备把登山这种简单的运动概括并赋予这种哲理性的答案。可有的时候,人只要有一点点希望,一点点梦想,一点点冲动,“乞里马扎罗,我来了!“

在露天酒吧和人聊天的时候,还发现有几个从西雅图来的,这世界真小。在Masai Mara的游客里,有来看动物的,有来了解部落文化的,也有来拍照的,什么都有。而来这的一拨都是冲着这山来的。和西雅图来的游客们聊天,就完全换了种语言,Mt. St. Helens,Mt. Rainer,Mt. Hood,反正就是一拨儿玩“险”的。聊着聊着,也颇有相见恨晚之感。不过,看看他们个个精瘦强壮,自己心里暗暗叫苦。他们将从Machame Route上去,稍微难一点。而我们将从Marangu Route上去。这条Route也被称作“可口可乐Route”,言外之意,拎一罐可口可乐,一双旅游鞋,散散步就上去了。

攀登乞里马扎罗是不能单独行动的,必须至少有一个导游和一个Porter。这是乞里马扎罗国家公园的规定。也算是帮助当地的就业和经济吧。山上也没有餐馆。通过旅行社,在公园登记后,可以住在山上的Hut里。由于这种限制,我也就通过了旅行社,这样吃,住,背行李就全包了。虽然这不是我理想中的登山方式。但要是雇个导游,再加上一个Porter,我自己背包的话。价钱不说,各种安排更麻烦。经过旅行社的话,每四五个人的登山小队里,一般有一个导游,一个副导游,再加上五六个Porter,还有一个厨师。算是浩浩荡荡。我们登山的,每个人背一个小包就够了。说心里话,这实在算不上什么登山。

开饭的时候,三条长桌子,丰盛的自助餐,两边坐的满满的。还有一些才从山上下来,欢声笑语的,那刚才看山时的紧张感也即刻消失了。不知为何,晚饭之丰盛却又让我和“最后的晚餐”联系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