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

旅行应该是每次只走一两公尺,同一个物件,同一个景色,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她,欣赏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3)偷渡看犀牛

(2006-09-12 14:20:14) 下一个
Jambo (斯瓦西里(Swahili)语:你好),我的乞里马扎罗! (3)
偷渡看犀牛

早上醒来,听到的最大新闻是:几只狮子昨晚来到了离我们营地附近,让那些值班的说起来,还不到一百米,它们逮着个动物在那趴着分享. 我是听到几声长啸,可说实话也分不清什么动物在叫。知道这里晚上有人值班,睡得跟死猪一样。要早知道它们会来,怎么不也得拿个长矛出去,弄个尾巴回来。嘴上和几个游客开着玩笑,可心里和自己说,这地方还真不是闹着玩的。刷牙的时候,看着眼前树上的猴子,跳来跳去,叫来叫去,好不热闹,算是刷牙进行曲。去厕所的路上,一个猴子就在脚边,我走过去它据然理都不理。

我们简单的吃了早饭,我是恨不得拿起几片面包就走人了。今天路会很远,中午不回营,随车我们还带了个Cooler装午餐. “赶紧,赶紧!狮子都走了!“。司机笑着答道,“Pole Pole!(慢慢来)”。这个词后来成了我们最常用词之一。

上车后,我们问司机的第一句话是,现在该给我们讲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吧!“哦,别下车就行了”! “那你碰到的最危险的事情,先告诉我们听听”。“几年前,我接待几个客人,刚休假的几个英国现役军人,天有点暗了,看到一个象群,他们下了车,想给它们来个近影,没想到,闪光灯亮了,有一只象就冲了过来,把那个拍照的踩在了脚下,还撵了几下。。。”“那他死了?”“那还能活吗?”

刚开出营地不远,我们第一次看到了长颈鹿(Giraffe)。


在非洲有“Big five”:Lion(狮子), Rhino(犀牛),Buffalo(野牛),Elephant(大象),Leopard(可能是非洲豹吧,中文学名不知道。注:还有一种是Cheetah,大概是猎豹,别混了。)”. 论吨位,大概长颈鹿和河马(Hippo)要更排前一些。在Safari中,最常见的可以说是Gazelles和Impala.



最有意思的是,每次看到Gazzelles,总有两群在一起,一群是一个公的,其它的都是母的。还有一群是全是公的。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单个的那个公的就是“王“,其它的公全是“寇“。那个“王“时时刻刻都在把那些母的和那群公的分开。只有那“王”有和那些母的“做爱(mating)”的权力。其他那些“寇”要不就是和“王”“打”,要不就是“偷情”。所以,这两群总是不分开。一到mating的季节,那“王”我想也够累的,又要“mating”,又要”fighting”.当然,这好像很符合“进化论”的理论。

在这个季节非洲的大平原上,天永远是蓝的,能见度好极了。过了不久,在很远的地方,我们看到三,四辆吉普车停着,不用说,他们那里有“情况”。有的车里有对讲机,那有动静,那些司机就一起奔那去了。对面有车来,司机和司机也是Swahili叽里咕噜一大通,我们游客和游客之间也是英文交流刚刚看到的“心得体会”。看到这种情况,我们急驰而去。是Cheetahs,一个母的和三个小的。



动物真是到处都是,下面算是个动物小画廊吧。


这是Guinea Fowl.我们更喜欢叫它们“Bush Chicken”.


又是Cheetah。和狮子比,我更喜欢Cheetah.那是一种曲线美。


这是Crowned Crane.名字起得多好。


第一次见到河马,奇怪的,那么热的天,不呆在水里,跑岸上来干吗啊!


但是,最让我们兴奋的可以说是看着狮子了。


讲到上面这张大象的照片,引出来了几个故事。当时,我正在给这只大象来个正面像,大象突然加快了步伐向我们的车冲来。司机第一次打火没打着,第二次还没有。一个德国女游客紧张的叫了起来,我赶紧上去要捂她的嘴巴。第三次,终于打着了。大概也就离我们还有三,四米远。我始终记得那大象的眼睫毛。我们问司机,“有’撞车的纪录’吗”?他给我们看手臂上的一个伤疤,“呶,这是犀牛角留下的‘纪念’”。一次看犀牛,犀牛从侧面冲过来,车没打起来,最后,身体躲开了,手臂给划了一下。他说,“犀牛和河马才是最危险的!!!”

这时我注意到,他的手掌上还有一个很圆的伤疤,像是枪伤。他说,“噢!那是在埃塞俄比亚,他带着几个游客回肯尼亚,挺晚的时候,前面好像有个人受伤躺在地上,边上几个人在拦车,我放慢了车,走进一看,他们手里都有枪。要是空车没有游客,我不会有事。要停下的话,那些游客的东西,钱,相机,就全完了。没有办法,只好一声,‘Get down!!!’,一脚油门冲了过去。车上几个枪眼,再加上手上这个。。。” 我仔细看着他手上的伤疤, 脑子里却始终回味着他的最后一句话:“如果没有游客,我不会有事!”

中午到了,三明治的质量又是出人意外的好,够得Subway的水平了。再加上水果沙拉。这环境也没得说,我们看着无际的Masai Mara平原,然后一边研究动物的残骸一边吃饭。



下午的时候,我们来到了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交界处,即没有海关,也没有卫兵。我让司机在这留了个影。他站的那边T是”Tanzania”,右边的K是”Kenya”. 中间的棍是车子的天线。


酷热的下午,动物懒洋洋的,我们也是。突然,司机的眼睛突然发亮起来。还借了我的望远镜向坦桑尼亚方向望去。”犀牛,犀牛!”。我尽管要回望远镜,来来回回的看。可还是什么都没看见。司机方向盘一个右转就开到草原上向坦桑尼亚境内开去。我们嘴上先是说“不要,不要”可也没坚持。”Big Five”还有两个没看到呢,犀牛就是其中之一。我和那几个德国游客就开起玩笑来,”请出示护照!”. 她们俩同时指着一个方向,“看哪,看哪,那些卫兵瞄着我们呢!“。”去去去,像是我会相信你们“。相同的是,站着的我们都感受着那种旷野里的风,这自由的风。我们来到了坦桑尼亚,Serengeti NP的边缘,看到了犀牛(black rhino)。



在Masai Mara的第一天,我们看到了Big Five中的四个。这草原上的日落真美。你只有自己亲身去体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