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胡思乱想,语言

(2009-05-14 07:16:59) 下一个

回国前跟一个IT的同学聊天,说起不景气,活儿都外包了,尤其是印度。

“为什么印度比中国在这方面具有更多的优势?”

“主要还是语言,你想吧,一个项目往往要组织几百名软件工程师,管理工作基本在这边进行,那就要求那边的几百人英语都得好才行。”

我知道印度的高等教育基本上都是英语教学的,有钱人家甚至从小就是完全英语教育,许多老印的英语就跟母语一样,中国人自然比不了。至于说我们听起来费劲,那是我们自己的听力不过关,听多了就好了。唉,不服不行。

回国后在家里抓紧时间恶补以前没有看过的电视剧,尤其是《汉武大帝》。看到20岁的霍去病连续两次以闪电战击败匈奴右贤王,夺取了河西走廊这块“自先秦以来从未到达过”的土地,荡气回肠之余,突然涌起一丝莫名的感觉。河西走廊应该是匈奴多年生活的地方,且不说此一役他们失去了这块土地,被赶到了大漠以北,光是与秦汉苦苦争斗四百余年,人口从百万之众(30万控弦战士〕降到不到十万,最后亡国灭族,也一定有一本自己的血泪史。可是历史上的记录只是“屡犯边境,烧杀抢掠”的土匪,来自匈奴的声音也只留下短短的一句话:“失我焉郅山,使我妇女无颜色;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繁衍”,还是描述汉朝武功的意思。

站起来长叹一声,对老婆说,其实一个民族最大的悲哀,就象都德说的,是失去自己的语言文字。北美印第安人几乎被灭绝了,而你却听不到他们的控诉,因为殖民的历史讲的都是白人的血汗和辉煌,那是英语记录的 印第安人没有自己的文字。马雅文明、印加文明被灭绝了,他们的语言没有流传下来。巴比伦、印度、希腊、埃及等众多文明古国昔日的历史现在只能靠考古学家的挖掘,和只言片语的翻译来描述。现在住在那片土地上人,跟古文明时的当地人在血缘上和文化上都没有什么关系。


文明的悲哀,以语言的消失为代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是文明侵犯了文化
yue06 回复 悄悄话

你算是和胡思乱想这个词儿干上了,
好像你多谦虚似的,
就不能有点儿新意,换一个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