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家居趣事 8 撒地亚.哥拉哈

(2008-03-06 09:24:48) 下一个

撒地亚.哥拉哈好像是乌卢都语,意为非暴力、不合作,是40年代后期由印度宗教领袖、国父甘地领导的民族独立运动。印度于1947年独立,与其说是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的结果,不如说是大英帝国江河日下的原因。英国人临走之前还给印度种下了克什米尔、藏南麦克马洪线等战争的种子。1948年1月31日甘地被印度右翼分子刺杀。其接班人尼赫鲁显然只学到了撒地亚.哥拉哈的皮毛,搞了个不结盟运动还凑合。可是小尼脑筋搭错居然想用暴力夺取西藏,啧啧啧啧,被老毛拔下根毫毛 -- 名不见经传的张国华 -- 丢将下去,差点砸断了小尼的大腿骨。
说远了,话说这夫妻之间的磕磕绊绊,有明火执仗真打的,有君子动口不动手的,有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也有这种非暴力不合作的。以前实验室有个哥们儿,说第一次去丈母娘家,准老婆约法三章就有干活做菜,“做就做,表现积极谁不会啊。擦地板收桌子,什么活都抢着干,洗菜切土豆 … 只是那土豆丝切的根手指头一样粗 …”老兄一边说着一边伸出胡萝卜般的手指头给我看到底有多粗。

我结婚这么些年来一直是老婆给我理发,早先的原因是省钱,后来是老婆说了,我的形象要由她控制!所幸我也没有影视政坛等职业,老婆理就老婆理吧,还增进交流呢。
最近老婆选了门法律的课,学的一佛出世,二佛升天的。因为我以前考安省职业工程师的时候看过一些法律的东西,老婆就拿了书让我帮她看一句难懂的话,那句话有8、9行长,我没读完差点一口气上不来憋死,摆手说看不懂。老婆听了面有温色。到晚上请她给理发的时候就得了个白眼儿。再请,“忙着呢”,三请,“懒得理你!”再三请,“周末再说吧”。
好不容易到了周末,我一大早起来做早饭,给孩子换衣服、喂饭,然后轻轻地叫醒老婆,趁她洗漱的时候收拾床、吸尘。此后老婆吃完饭,又上了会儿网,我早已把理发工具准备好,坐在凳子上等着了。老婆理发一向比较慢,到后半场的时候我听声音有点不对,就提醒说那推子(充电的)可能快没电了,你把电源插上吧。刚说到第三遍,推子就真的没电了,咔地一下夹住一撮头发,老婆顺手就一拽 …
谁也没说什么,不过老婆显然是颇为受用,非暴力不合作也就结束了。可是那口恶气又跑到我这儿来了,就象以前她的感冒总是传染给我以后她就好了。
然后例行包饺子(每两周一次),我和面切菜,她拌馅,我擀皮儿她包,我煮她吃,咳,是大家吃。一边切菜一边就想起了那老兄的胡萝卜手指头 …
过一会儿老婆上来的时候我已经切完菜,坐在沙发上看梁实秋的《甘地传》了。
“这菜怎么切得这么粗?你再切一切吧?”
我眼皮都没抬,等她问第二遍的时候才懒懒地说“就这样儿,觉得不好你自己切。”
“咦~~~?”老婆一把抄起痒痒挠儿,“你吃错药了,还是皮肉发紧了?要不,我给你拿拿隆!”
“唉”我合上书,长叹一声“非暴力不合作就是不如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500miles 回复 悄悄话 当年的18军军长张国华,

1950年1月,率十八军三万部队进藏,
1950年10月7日,在昌都战役歼灭藏军主力,活捉司令阿沛.阿旺晋为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1959年3月,平定西藏叛乱
1962年,张国华受命负责指挥对印度自卫还击,两次战役,歼敌7000余人。印度首都新德里当街挖防御工事,全国战备动员。
单眼贼 回复 悄悄话 老500,你根本就没掌握这"非暴力不合作"的精髓;实在没法教你...

先同情一下!

还有,与领导作对的下场是悲惨滴!
500miles 回复 悄悄话 每个月理一次发,每个月都被拔成六毛,简称“月六毛”,
或者“月零六毛”,哈哈哈哈
yue06 回复 悄悄话

夹住一撮头发一拽,
小五成六毛了,哈:P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