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洗脑

(2008-03-18 09:49:57) 下一个

洗脑

老爸老妈一辈子是小人物,在大专和大学里当老师,平平淡淡,与世无争。19892月份过年的时候,在家里跟老爸老妈争论社会主义、毛泽东。最后他们说你爱觉得社会主义好不好随便,但你绝对不能在我们面前说毛泽东、周恩来的一句坏话!我说你们都是听政府宣传的,老爸说用不着,我知道我爷爷、我爸家的粮食是被谁扛走的,我们的牛是被谁抢走的,你妈和我知道日本人那时候的生活,国民党时候的生活,和共产党来了以后的生活。我说你们只是个别例子,共产党还做了许多你们不知道的事呢,你们知道的都是听政府宣传的,是被洗了脑的。

1998年到美国的时候,碰到过不止一个人以怜悯的眼光看着我说,你能出来一定是吃了不少苦吧?我很奇怪说没有啊,我自己联系的,然后申请护照、签证,就来了。喔,他们还是一脸的怜悯,说那你一定走了什么关系啦。令我哭笑不得。后来才明白,那是64以后那些拿血卡的人和他们的律师宣传的结果。

那时候老外几乎都知道中国的计划生育,一脸怜悯地说,政府不让你们有第二个孩子吧?我就把我知道的跟他们说一遍,每当说到生第二胎要罚多少多少钱,取消多少多少福利,影响多少多少职称,农村还有强制人流等等,我就看到那一脸的怜悯。每当我说到这是法律,我个人觉得这对中国是必需的、应该的、正确的。我就看到一脸的松弛,和不以为然地点头微笑。我就想,老外真是善良啊。

十年过去了,好像现在没有谁热心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了。计划生育对还是不对,其结果有目共睹,这边也就鲜有报道了。

再后来,看多了那样的笑脸,也就明白了其含义,“呵呵,可怜的孩子,你被洗脑了”。

前些天在实验室干活的时候,一哥们(老外)跑过来兴致勃勃地跟我说,昨天看了一个电视节目,讲中国正在进行一场性革命。我说怎么,你想去中国啦?他说嘿嘿嘿嘿,电视里说毛泽东的时候禁锢人们的性生活,现在人们摆脱了那个束缚以后,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我是好像是吧。他接着说毛泽东的时候人们不能自由谈恋爱,连结婚都要父母包办。然后这哥们迟疑了一下,慢慢地问道,你的婚姻不是arranged的吧?

我笑得差点把手里的活仍地上,我给他解释是毛泽东终止了包办婚姻,而不是倡导了包办婚姻,我爸妈就已经不是包办婚姻了。他一幅激动的样子,你得去看看那个节目,跟你说的exactly opposite

我曾经问过这个哥们“你觉得我想是被洗脑了的吗?”,他思索一番后说“不象,你两边知道的都挺多”。

但他从来没有问过我,他象不象是被洗了脑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500miles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发成乱码就行
yue06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自己一人偷着在这儿洗上脑了,
我可不可以转发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