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鸡的故事--speedy 和 brownie

(2012-10-11 23:09:57) 下一个

一年前买了两只小鸡崽养在家里。 请先生帮忙,用卸下来的床板为她们搭了个两室两厅的房子。话说我的母鸡渐渐长大,成了两只浑圆美丽的大母鸡。speedy 长着一身蓬松的黄色羽毛,看上去胖乎乎的。如果把她的毛都拔光,她称不了几斤,很轻巧。可是这身好毛把她撑得滚圆滚圆的,有点象个浮肿的胖子。 brownie 和speedy差不多大小,但是你把她抱起来的时候, 会感觉手发沉。这是只结结实实的Roude island red, 全身上下都长着健壮的肌肉。也可以从她们的饮食习惯中看出区别。speedy喜欢吃鲜嫩的青菜,而brownie的最爱,却是富含蛋白质的瓜子。

在她们还不到半岁的时候,就开始为我们生蛋。那还是在今年初的时候。记得当时我们兴奋极了,连鸡带蛋一起合影留念。她们最初的蛋比较袖珍,后来就越下越大。吃起来并不觉得滋味特别, 好像鸡蛋本来就应该是这种味道。可是有一天, 在我吃到safeway里卖的毫无味道的白水蛋时,我方才领悟到上坡容易下坡难这句话的道理。好东西用惯了就没有感觉,换一样差的给你,你就知道了区别。

我们形容别人早起是“起得比鸡早”。可是家里养鸡的人都知道, 只要有鸡在, 你别指望能睡个懒觉。 早上天刚蒙蒙亮, 鸡们就起了床。七点钟,若是还没有放她们出牢笼, 她们已经忍耐不住,开始在笼子里大声抗议, 把你从美梦中吵醒。 我认为这是她们最不可爱的时刻。 特别是SPEEDY, 个头虽小, 但是嗓门奇大, 她扯起喉咙, 用她所能达到的最高音叫上许久,这其中还带着许多变化音, 听得你想一把把她抓来杀头。 可是当你怒气冲冲地抵达鸡笼, 她们马上就变得又安静又若无其事,好像刚才那种杀猪般的声音,绝对不是从她们喉咙里发出来的。 有一阵子我得了一个怪病, 早上很早就醒了,下意识地等着鸡叫, 我好下去为她们开门。可是如果她们那天不吵了, 我再也无法睡着。如此下去差点变成神经虚弱。 后来我躲到离她们最远的一个房间里睡觉, 鸡就是吵破了喉咙,我也听不见。 此法甚为奏效。
比较speedy, brownie是一只又老实又可靠的母鸡。憋开她从来不参与speedy早上的噪音独唱不说, 白天她们在院子里放风游荡的时候, 无论何时, 你想拥抱brownie, 她都不会象speedy一样, 一溜烟逃跑。 她要么赶紧半蹲下来让你抱, 要么就原地踏步, 绝不走开半步, 十足好母鸡的模样。可是她也有缺点, 比如偶然我喜欢起她来, 抱她进房间,给她享受一番高等待遇的时候, 不知她是太激动还是别的, 总是忍不住先大便一次, 难堪到你只好马上请她出去。

鸡在一般人眼里,只是下蛋的工具和一道美味。 万万料不到的是, 母鸡不但会生蛋, 她们更爱争风吃醋。 我家里就有一只活典型。 speedy从小机灵活泼, 讨人喜欢,而brownie则显得有些呆傻。 所以很自然的, 在她们还很小的时候, 我们拥抱speedy的次数, 远比brownie要多。 speedy也是两只鸡里的领袖。 虽然两只鸡形影不离, 但她们在院子玩耍的时候, 总看见speedy在前头奔跑,brownie屁颠颠紧跟其后。 故然, speedy打心眼里认为, 唯有她配得我们的宠爱。她才是那只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母鸡。 每一次, 记住是每一次, 如果她看见我伸手拥抱brownie, 她一身蓬松的毛立马就全部竖立。 那表示, 她已经很愤怒了。 如果我这时再挑逗她一下, 用brownie的尾巴扫一下她的脑袋, 她就再也按捺不住怒火, 顾不得尊严, 一头跳起来,狠而快地从brownie尾巴上啄一根毛下来。 可怜又无辜的brownie总是被吓得惨叫。 然而当我一旦放下brownie, 她们又恢复成好朋友, 肩并肩地吃草啄虫,完全看不出, 刚刚有一场惨烈的战事发生。

所以我每次想拥抱speedy,而她又耍起个性不让我抱的时候, 我总是先去捉brownie。 speedy先是竖起全身的毛以示警告, 然后就自己走到我摊开的手心里。 她再机灵, 也不知道人的诡诈。brownie则是一只胸怀宽广的 母鸡。 无论我们抱不抱她, 她完全无所谓。 speedy在我们手里的时候, 她就站在一个很安全的距离观看。 有一次她看见我把speedy翻转过来放在地上, 而她好像不太喜欢, 她甚至想冲过来阻止我们。 那是她最亲密的姐妹, 虽然, 她已经啄下她的毛不下十根。
 
她们和我在一起的时间长了, 似乎把我当成了亲人。只要一看见我出院门,就很高兴地在里面跳上蹿下。 当然,看见我, 就好像看见了食物和爱。 每次我把她们从笼子里放出来的那刻, brownie总贴着我的脚跟跑。 我一个不留意, 一定踩到她的鸡爪上, 把她踩得尖叫。 再一个不留神, brownie就溜进了屋。 我发现她是一只好奇的母鸡, 虽然她对人类的这些家具呀,厨房用品之类的不了解, 但这完全不妨碍她好奇心的发展。 她一进房间, 就伸长了脖子东看看西看看,眼睛好像不够用, 永远有打量不完的新东西。 有次我在厨房里做饭, 大概是孩子们进出的时候忘了关客厅的门。 我一个抬头, 赫然发现brownie一声不吭地站在茶几上, 脖子伸伸缩缩的四处打量, 那神态安详极了。 天晓得她在那上面呆了多久, 而且一定的, 她一定在客厅某个什么地方遗留下什么东西来让我清扫。

speedy是永远不会主动进家门的, 这时, 她一定在某个地方刨我的花根, 让我狠得牙痒痒, 要么就是挖掘她生蛋的完美之窝,因为她是只挑剔的母鸡, 总认为我给她铺来下蛋的床不够尽善尽美, 所以她要不停地寻找。 曾经,我几天都没在speedy的窝里捡到蛋, 我以为她又母性大发, 想孵小鸡了。 可是一个偶然的机会, 我在院子某个墙洞下面发现了两三只鸡蛋!这真是只乱下蛋的母鸡。
 那一次, speedy被打了屁股。 这方面, 我尽量保持她的窝干燥干净。 从此她再也不乱生蛋。

养鸡是啰嗦活, 在许多人心里是不可思议的事。可是我得承认, 只要我看见她们, 心情就感到很愉快。 她们无论蹲,跑,动,静。一举一动,都会使我心满意足。 她们带给我心灵的喜悦,灵魂的安宁, 物质无法满足。
 
有一次我出门旅行, 两只鸡带给朋友帮忙养。 中间我很担心她们吵闹, 尤其speedy爱惹麻烦。 于是打电话给朋友, 谁知她说两只鸡又乖又不吵闹。 看来她们也深谙做客之道。 不久前又和这位朋友相聚, 她不胜酒力,却喝多了几杯,有点微醉。 说话间突然提起我的母鸡, 不由得深深赞叹, 你的鸡真的是好听话, 又乖。 说完话, 她闭上眼睛,好像是要睡去的样子。 但过了一会她又睁开眼睛,准备一吐肺腑之言。 我以为她会说些别的话题, 谁知她还是那句话:你的鸡真乖。

看来, 不单是我, 世上也有别的人, 被这种微不足道的小动物深深陶醉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逍遥,新年快乐!
一方砚 回复 悄悄话 养鸡很有趣,但也会扰邻。我的邻居也曾养鸡,我们每天五点多就被吵醒,后来告了他们,关系自然也就不好了。
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chering的评论:
希望可以把她两个养老送终。 :)
Schering 回复 悄悄话 你在哪里?为什么我们这里不能养鸡?
Scher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梦逍遥的评论:
你应该让她们自己在外面吃天然野食(如草籽、小虫等)
Schering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小时候也养过鸡,天天吃鸡蛋(那时很珍贵啊!)。你写得真好,鸡真的很可爱.
这两只鸡,你不会把她们杀了吃了吧?要陪伴她们到天长地久了?
你应该再养一只雄鸡,让他们恩恩爱爱,有爱情、多生蛋(爱情促进排卵)。
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横塘雨眠的评论:
谢谢。有想过放相片。但文学城上传相片的程序太多。怕麻烦。如果可以象facebook那样就好了。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生动!
最好能把两位女士的玉照给大家瞻仰瞻仰.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鸡妈妈好文笔!鸡妈妈一定是个感情细腻,温柔贤淑的聪明妈。
cyc1023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eps的评论:
谢谢夸奖。 不过我的鸡都是圈养的, 一天当中会把她们放出来几次。 想要她们回家太容易了。 只要端着食物在笼子门口一声呼唤。 无论她们在院子的哪个角落, 听见我的声音, 立刻就呼啦啦地跑过来, 一点也不含糊。 冬天来了, 她们很早就会在笼子门口等待着。 鸡睡得早。 :)
Fieps 回复 悄悄话 先向你鞠躬。你写得真好,鸡真的很可爱,也比鸭子聪明通人性。请教,你的鸡怎么进圈啊?她们自觉自愿晚上进圈吗?还是你有高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