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卡寄深情---也得看他是谁

(2011-02-17 09:35:59) 下一个


也许是在美国的日子住得长了,无形中感染了本地朴实的民风。过年过节,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买卡片了---就是那种在不同场合,代表不同心情,送给不同的亲人或是朋友,熟人的卡片。

记得卡片这种温馨玩意在我上学期间很为风行。每次过生日, 都会收到好朋友的贺卡。虽然只是很小的一份礼物。但精致的印刷,柔美的图片和充满了关爱的言语,使你感觉到在被爱着,心上非常温暖, 不时漾起一阵轻柔的感动。虽然曾为愤青,但一卡在手,看世界都美好多了。礼轻情义重,说的就是这张小小的卡片。

进入电子时代,大家贪图方便,很少再用卡片来传情达意。有了无联网和人手一部的手机,还有谁会费时费钱去买卡片来写,又要倒贴一张邮票,花上几天功夫,才能把一张纸寄到对方的手中。年轻人最喜欢发短信, 认为这是很浪漫的一种沟通方式。但电子的东西难以永恒。只有白纸黑字, 才能长久记录下来你和朋友间的友情,比如书信,比如卡片。科技不断更新,然而最传统的事物,才有可能恒久。

美国人其实是很喜欢写卡片的。一年四季,每个超市都会用一个专柜来卖形形色色的卡片。跟食品药物一样,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从红白喜丧,子女毕业,到寻常居家过日子,无论大小事体,都喜欢用卡片来表白一番。仔细一看,他们不单朋友,夫妻之间爱写,象父母对子女,孙辈, 兄弟姊妹之间,也是有事无事便是卡片一张,聊表存心。初来时非常诧异,都什么年代了,卡片生意还能做得如此红火!同时也觉得美国人太虚伪,感情外露而内心冷漠。住久了, 想法渐有改变。情意如果不表达出来,别人凭什么知道你在关心着他呢?我们中国人讲究含蓄,希望大家都做行动上的巨人,言语上的矮子,尤其杜绝夸夸其谈。可是一味地提倡沉默是金,爱你在心口难开,在人际关系上, 绝对是无法通行的法则。

因为芝麻大点事,经常收到美国人寄来的卡片。学龄中的儿子女儿,也不时动手做一些卡片送给朋友老师。 渐渐地, 我又开始留意起这种曾被我嘲笑落伍的小小纸片。我发现它们足够温馨,足够浪漫, 足以表达你平时想说却没有找到机会说,或者是不好意思说出来的一些话。有时候良好的沟通,只在一张小小的卡片。

要做言语上的巨人,先得从自己做起。情人节购物,精心为老公挑选了一张充满爱意与感谢的卡片。读到上面的话,差点感动得自己眼泪要流。脑子里刹那间现出一副老公鼻涕交加,夫妻俩相对牛泣的画面。 想到一双儿女,也慷慨解囊为他们选了两张。儿子上二年级,应该可以完全读懂上面的字。至于上幼稚园的女儿,她只要看见卡片说爸爸妈妈永远爱她,就可以开心一整天了。

儿子收到卡片,迫不及待地想要看,把信封也撕破了。他仔仔细细读着卡片上的字,和妈妈写给他的话,生怕漏掉一句。等他读完,偷偷躲在他身后的妈妈问儿子喜欢否,儿子没说什么其它的,喊一声妈就扑到我怀里, 把母亲抱得紧紧地。这一个动作,甚过千言万语

女儿不大识字,请教哥哥念完上面的字,心满意足地走开了。老公见了礼物,眉开眼笑,却对袋里的卡片视而不见,大概他认为卡片和袋子一样,应该是被丢在回收桶里的。在我按捺不住的催促下他终于把卡片打开了。读完,也许内心波涛汹涌, 然而面不改色心不跳,继续看他的电脑。我侍立在侧一直等待着, 哪有什么电影场景出现!他望着电脑屏幕,就象见了一位绝色佳人,面目呆滞, 对老婆连声谢谢也没有! 儒家思想害死人, 把中国男人全都训练成了呆子。 等到他们想起来要表露感情时, 最好的时机已经过了。

心想也许他会把卡片珍藏在一个什么地方吧。在他放烟的抽屉里?等他出差之后, 我在一个衣橱里发现了那个袋子,礼物都拿光了,唯独那张卡片,还孤独地睡在袋底。那上面写的,可是我平时不大爱说的话呀。

要到什么时候,才能让男人的思想,

或者是老公的想法,永远和自己在同一条跑道上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