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节的玫瑰

(2010-05-11 09:03:29) 下一个

  
    这天是母亲节。吃罢午饭,一家人想去幸福屯的市中心溜达一下。早听说那里周末有农夫市场,趁着今日的好天色, 可以去消磨一下午后的时光。即便没有农夫市场,这里的市中心也是极好消闲的地方:路边一溜儿的西餐馆,咖啡店。闲人们潇洒从容地在路边坐着吃饭喝酒聊天。就算盘子里只有一堆生菜,几片干面包,只要加一酒杯在旁边,杯里盛些红的白的液体。 这样吃着喝着就是情调。这便是外国式的享受,也叫小资。

  一路这么看着小资们吃喝倒也有趣。 一切都很和谐,衬了这五月初的天气,路旁店铺门口盛开的各样鲜花, 更使人疑惑这是一个近于完美的母亲节。突然路上走来一位老年的墨西哥妇人, 年龄大约五十五岁上下,身体微胖。她两手斜托着一个大桶,桶里放满了一束束的玫瑰。看见有绅士和女人扎堆的,她便堆上笑脸迎上去,不说话,只把花往人家张一张, 看别人的反应。她很可能是农夫市场来卖玫瑰的,眼看着要收市了,桶里的花还没卖出去,心里一急,就想了个可以流动的笨办法。能卖出去多少是多少。

  看她这么试了好几堆人,奇怪居然无一人肯买她的花,男人们很有风度地拒绝:不了,谢谢。她便将尴尬的笑容收起,转过身,又去寻找新的目标。大概她认为中国男人是不肯花给太太的,所以尽管我们一家人慢吞吞走过她的身边,她也当作没看见,只管往那些白人身边靠。想来那些玫瑰也不会贵到离谱,而她兜售的这些人虽然衣冠楚楚,舍得花几十美金在路旁吃青菜喝西北风, 也无人愿意买一束花送给身旁的女士。

 走到农夫市场人家大都收摊了,我叫先生带着儿子倒回去开车,自己和女儿在路边的长椅上坐着休息。那位墨西哥老妇打我面前走了过去,桶里仍是满满的玫瑰。我看她拐进了一家店铺,出来的时候, 花一枝也没有少。前面就是一个红灯路口,她停下来等绿灯,两手仍然紧托着她的桶。一会儿灯变绿了,她慢慢走过马路。大概是桶抱着太累了,她两只手把一桶花举在头上,顶得高高的。那样做,她可以省点力气。一桶花加上水,怎么样也有一二十斤。而她这么一直抱着走来走去,少说也有一个钟了。

  她的背影蹒跚,看上去甚是艰难。 许是玫瑰太重,许是心情焦虑, 令她有些举步维艰。 她一定也是一位母亲, 或者祖母。今天是她的节日, 按理她应该安坐家中, 享受子女或者儿孙带来的鲜花和礼物。而她今天在街头的出现, 和她所遭遇的, 对那些铺天盖地商业化的母亲节广告是一个讽刺。对天下的妈妈是一个打击。 

  我看见自己追上前去,拦住她问道:请问一束花多少钱。她见有人主动来询问,开心得不知说什么好. 一边非常羞涩地笑,发自内心地笑, 一面用很重的西班牙英文回答我:姑娘,十块钱一打。我掏出钱包,数了二十块钱给她。她自桶内选了两束最新鲜的玫瑰给我,向我祝福道:母亲节快乐,姑娘!我把一束玫瑰递回给她,对她说:这是送给你的花,今天是母亲节,也祝你节日快乐。老妇人的眼睛突然闪亮起来, 有一些亮晶晶的东西在里面。 她一直望着我,嘴里不停地说谢谢。 我被她瞧得不好意思, 转过身跑了, 一面向她挥手喊道:回家休息吧老妈妈, 今天是你的节日! 

  然而我其实什么也没做, 我只坐在长椅上, 望着她略微发福而行动艰难的背影。 心中一直犹豫该不该跑上前去。她身边来来往往表情愉快的人群, 没人留意这么一个老妇人,没人注意到, 她的存在多么地不和谐。 大家都只忙着自己的快乐, 哪有功夫去注意另一个不相干的陌生老女人, 她在今天是否也该得到快乐呢? 

  在我犹豫的当儿,

她的背影消失在路上。 等先生把车开过来, 我决心要帮一下这位老母亲时 已经无处寻找她的身影。 也许她已经放弃了, 也许她仍然在人群中。 唯有在心中为她和她的玫瑰祝福, 带着一些自责。 如果, 这也算是助人为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