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中国不应该成为台湾的疼和梦

(2006-04-23 10:28:55) 下一个
首先,我个人认为不应该在言论上辱骂和讽刺台湾笔者,这应该是最起码的对人的尊重,我希望大陆的朋友以后可以多给台湾老百姓一些说话的机会,增加我们的交流。“能够倾听别人的声音应该是表现一个人接受过良好教育的最起码的准则。” 我深知饮水思源的道理,自愧于一介国家培养出来的书生,因为至今一直未能对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可是能够希望通过自己的呐喊,唤醒所有中国人心中的希望中国的统一强大的潜意识,及以此来抛砖引玉,尽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我想先明确我的政治立场,我认为政治上的主张不同不应该成为两岸人民交往的鸿沟。大家同属于中华民族的子孙,我们有共同的祖先,有共同的文化,甚至对近代史而言,我们有共同的国父孙中山先生。共同的东西太多,而不同的东西太少,这就是为什么历朝历代都把台湾人视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分子的原因,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把凡是对台湾有贡献的人视为民族英雄,流芳百世;把出卖台湾的人视为民族败类,遗臭万年。对于我刚才提到的孙中山先生,我想当时他提出的三民主义的时候也不应该仅仅是针对台湾人吧? 大陆和台湾的关系应该是互相依赖,犹如手足。我作为中国大陆人,虽说对台湾的了解不如台湾人多,但我却也有一颗赤诚的热爱台湾的心。我热爱自己的家乡,也热爱宝岛台湾。大陆的每一项进步我引以为骄傲,台湾的每一项成就我同样引以为自豪。虽然身为在海外,可心系中国。对于外国人来讲,他们很难分清亚洲人的面孔,更不要说你是来自中国的哪一部分。这就意味着,不管是你来自台湾也好,还是你来自大陆也好,他们只会把你统统当作“Chinese”,这是铁的事实。每当我的外国朋友来问我关于中国的一些事情,包括大陆和香港,也包括台湾,我总是不厌其烦地跟他们讲任何我知道的事情。我知道我正在干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那就是传扬咱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哪怕是碰到了不认识的外国人,当他们跟我用夹有浓重的外国口音的汉语“你好”向我打招呼时,我也很高兴得用“你好”并配合着感谢的手势回敬他们。我当时的想法只有一个,我代表的不仅仅是我自己,而是所有的中国人,包括台湾人,大陆人和香港人,我应该显示出一个有着5000年文化的民族应该具有的礼节和修养。 我不希望骨肉同胞相残,不希望自己国家有内战发生。很多台湾人认为大陆没有民主可言,所以还不如尽早独立,而大陆有很多人主张对台湾动武,尽早去解决问题。其实,我个人认为这些偏激的思想在很大程度上是受政府的宣传工具所左右。应该承认一个事实,就是大陆的经济成就。大陆这些年的进步应该是全世界有目共睹,这些成就源于80年代的中国领导人的改革开放的思想,中国的国有企业逐渐的走下了历史的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台湾和香港还有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外资企业,合资企业。自由的市场经济也取代了传统的计划经济,政府退居幕后,市场成为主导因素。在经济层面上讲,中国大陆已经基本接近或达到了台湾或者是西方国家的民主。 政治是经济的上层建筑,可是没有一个民主的经济,何来民主政治?正是因为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现在大陆政府正在一步一步地试探性的进行着民主的改革,正如现在所推进的基层民主,虽然是党内民主,但可以预测到下一步还是有希望的。可现在的问题是,一个从下至上的民主是需要很长时间的。为何不要从上至下搞民主?中国大陆的领导人很聪明,纵观历史,一个至上而下的政治改革完全有可能导致这个国家社会的动荡和经济的倒退,因为这个来的更猛烈,更有可变性。一个社会的长久的发展和持续繁荣无不是需要一个稳定的社会作为基础。中国连续27年的10%左右的GDP增长很好的诠释了一个稳定的经济增长亟需连续而稳定的政策。放眼当今天下,美国特立独行,它的盟国像日本和欧盟虽然也很想政策独立,可无奈美国是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大国,也只能为美国马首是瞻。对美国而言,它自认为它的民主是完美无缺的,适合任何地区,任何人民,因而四处宣扬美国式民主,并认为自己是站在了正义的前沿,这也是它进行各种战争的唯一凭据。宣扬民主本是无可厚,可是,美国人忽略了一点,就是“民主”是一把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剑,它也有其两面性。早在台湾2000年大选的蓝绿之争,美国本寄希望于阿扁,认为他可以领导台湾人民实现美国式民主。可谁曾想阿扁当总统这几年,政策朝令夕改,政府腐败案一次又一次的刺痛了普通台湾老百姓的心,经济持续萎靡不振,可还要在政治上当小丑,耍小把戏,最终搞的民生凋敝,怨声载道。试想一下,一个失去了诚信的政府,一个失去了民心的政府,有何面目还在人民的头上作威作福?这样的政府,在欧美要下台,在日本要刨腹。这哪里是什么民主?是台湾老百姓的民主?还是一小撮既得利益集团的民主?我看这样的政府充其量不过是沧海历史中的一块丑陋的小石子罢了,打到水里连个涟漪都不会有。那么除了台湾以外,其他国家的“美国式民主”又怎么样呢?看看伊拉克,阿富汗,国内动荡,人心四分五裂,看看俄罗斯,这个曾经被美国非常看好的“新型民主大国”,虽然军事上继承了前苏联很大的优势,能和美国不相上下,可经济比别人矮半截,所以至今都瘸着腿走路。那么看看,印度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基本上和中国同时改革发展,20多年过去了,可如今相比而言,“美国式民主”看来远不如“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业”来的有效率。总之,大部分推行美国式民主的国家没有几个政策稳定,经济繁荣快速增长的。我认为,美国之所以会民主成功,是因为它有一个好的种族结构。你看看美国各个州的人种比例就会不难发现,美国的各州人种的分布是相对均衡的。再看看美国的社会结构,中产阶级占大多数,这种梭形结构的社会使得政府很容易制定政策方向。看由此可见,美国式的民主必须要有一个稳定的社会结构和保持一致的政策环境。所以,从中国大陆的民族分部情况来说,就不难发现历史上的朝代变更与外族入侵的原因了。中国大陆现在少数民族多聚居在边远省份,而且很集中,所以容易实现政策独立。如果搞美国式民主,很容易会被分裂出去。再有,中国改革开放到今天,成绩是不少,但问题也不少。社会结构已经变成了金字塔形,没有知识和文化的劳动人民在信息化社会的今天,很难有竞争优势,这使得整个社会都在动荡之中,这也是中国的领导人最不愿意看到的,很难想象在这样的环境下搞美国式民主,是不是不造成国家动乱,或是内战,这样的情况会对台湾有好处吗,我看未必。 还有,台湾人很希望大陆的民主来个一蹴而就,而陈水扁证实利用了大家的心理,提出现阶段大陆不民主,台湾人民不会考虑统一。我个人认为在现在这种国际环境下,很短的时间内实现政治民主,这是不现实也基本不可能的。美国的民主始创于启蒙运动,可是就连它自己的民主也是经历了200多年的历史才演化到今天。大陆不比台湾,诺大的一个国家,政改上稍微不当就可能造成国家社会土崩瓦解,到时候受苦的不还是老百姓。那么民主寄希望于马英九就万事大吉了吗?虽然不敢肯定的说马英九会维持现状,但台湾人到目前为止似乎没有相对要好一些的选择了。所以这就要求台湾的朋友兄弟看清看明白现在的状况,如果老是跟大陆怄气,去投那些台独政客的票,说不定哪天导弹就会飞到自己的头上。大陆的人大部分是爱好和平的,又有几个是希望在自己家里燃烧战火的。台湾政府老是爱用侵略两个字眼去描述大陆,把大陆的人民等同于日本人,荷兰人。请问各位台湾同胞,你们把自己往上推三代,有几个是在台湾土生土长的台湾人?大陆和台湾本都同属于一个国家,何来“侵略”???(如果那样也算得话,请问你从你家客厅到你家卧室算不算侵略?) 那是不是在大陆实行民主就没出路呢了?我相信答案并非如此,一个民主的经济基础必然要求一个与之相对应的上层建筑,即所说的民主政治。我想,正是由于大陆的领导人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现在他们也在思索如何建立起一个民主的政治,但我相信,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刚超过1000美元的现在,起码不会采用美国式的民主。我个人认为,对于中国民主政治的道路,应该走的是改良社会主义,或改良共产主义的道路。但整个过程正如前面所言,都必须要之下而上,摸着石头过河。在时间上,应该有一段比较长的道路要走,可能需要一代或几代中国领导人不懈的努力。不用我多说,大陆对台湾的重要性可想而知,超过半数的台湾对外贸易是对大陆,而大陆也是通过台湾的企业,解决了很多劳动力就业的问题。我想网上应该有更多的数据可以证明我们两边是互补性的经济关系,互惠互利打造一个统一个大中华有什么不好? 避免战争,寻求和平。携手共济,互利双赢。给大陆一点时间,5年,10年。。。等大陆发展一下政治民主,大陆今天之所以出台《反分裂法》,可以说正是因为不得已而为之,没有人希望战争,出台法案才真是为了遏制战争,两个人在进行生死较量,其中一个明知不敌,也要把剑亮出来,大陆明知道军事上打不过美国,可是我们是炎黄子孙,不能给自己的祖宗丢人,明知不敌,也要亮出我们的佩剑,那就是现在《反分裂法》。没有国家的统一和稳定,何来经济的繁荣?亲爱的台湾的同胞们,凡是有思想,有见解的台湾的兄弟姐妹,台湾之所以走到今天,外交上屡屡受挫,经济上持续低迷,难道不是和你们当初选择的“民主政府”有关系吗?大陆人民不是豺狼虎豹,我们也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华儿女。没有人要改变你们的生活方式,改变你们的民主环境,请换一种思维对大陆,请尝试用“爱”的理念去感受它,用你所具有的中华文化去感受我们所具有的中华文化,那将会是一种同根同源的思想上的震撼。大陆的人并不企求对台湾人的统治,我们亲如兄弟,“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本文是为回复曾彦卫的《中国不一定是台湾人的疼和梦》,我要说的是:中国不应该成为台湾人的疼和梦,关键是看你手中的选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