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马泰十日 (八)

(2006-11-01 13:42:03) 下一个
                                              第十日    归程

        第二日一早, 司机送我们到马来西亚海关。 我们从这里过新加坡回国。 同胞们情绪高昂, 在车上开起了总结汇报大会。 一位女士想来是机关里负责公关宣教工作的, 在她的倡导下, 各个小团队开始唱歌, 从<<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一直唱到<<纤夫的爱>>。 一曲末了, 大家鼓掌称好, 笑声,叫好声充满了整个车厢。 让没有参加团体活动的人耳根无法清静。导游,司机想来是见惯了国内旅游团作派的。绷著脸一言不发。只在闹得太不像话的时候干涉一下。 唱歌告一段落, 大家纷纷交换电话名片。 一些人已经迫不及待地邀约今夜的火锅了。 重庆火锅不单外人喜欢吃,我们这些土生土长的重庆老乡,连日来吃了一些极不对胃口的东南亚菜肴, 口里真是淡出鸟来。 今晚的那一顿火锅是涮定了,否则想它想得瞌睡都睡不着。 在团友对火锅的极度思恋里。 我们的车到了海关。 

       不得不提一下我们的马来司机。 我的脚几日前在新加坡圣陶沙看表演时,被毒蚊咬了一口。 几日来奇痒难耐,且越发越大,全身布满红斑,状极恐怖。搽清凉油,吃息斯敏都不管用。 偶然和司机一讲, 他便把随身携带的一整瓶泰国上标油给我。 搽了几次,居然非常见效。 身上不痒了,红肿也渐渐消了。 可是我把一瓶油用完了,心里对司机非常歉意。 但司机只挥挥手,非常不在乎的样子。 导游说,他正在失业中,这次出车也是临时叫他来的。 家里两个孩子等饭吃。 但他对人如此慷慨,令人侧目。 过海关时, 我给了他一些美金作为小费。 但这并不能代表我对他的感激。 事隔一年, 希望他已找到满意的工作。 祝愿好人一生平安。   

       在机场等待登机时, 同胞的一些言行不能不让我这个中国人惭愧。 去上洗手间, 大家正排队时, 进来一个不满二十,高高胖胖的女生。 她胸前穿一件印著大大“中国”二字的T恤。 从她的体形和衣着看,很象是个运动员。 她不排队,却一一走到每个门前推一推,然后又敲,动作相当粗鲁。 她的举动连清理厕所的女工都受不了。 女工朝她拼命摇头, 又说“No, No. ” 才把她制止住了。 我亦很想喝止她,但羞惭让我说不出口。 机场的免税里有免税烟, 很多人买。 有的是拿去送人。 但是我们的领队, 每次出来都会买上一大堆, 让团里不买烟的人捎带两条, 她好带回去转卖赚钱。大家觉得非常赚,很大声地交流心得, 全然不顾周围沙发上休息的其他人。 一位外国旅客在睡梦中被吵醒了。 很困难地睁开眼睛, 看看我们这些人, 很无奈地走了。 我鼓起勇气, 对声音最大的朱老头说:“请你说话小声点好吗? 这里是公众场所, 请不要影响其他人休息。 ” 朱老头没有回答, 脸上表情很不自在。 安静了一阵子, 话声宏亮如故。 我的建议没有起到丝毫效果。

     晚上九时,飞机正点起飞。 四小时后降落在江北机场。大多数同胞公司的专车,已经在机场守候很久了。 司机们开了几个小时的车,连夜辛苦赶路,就是为了等候我们这些出国学习考察的同胞。 他们钻进车里, 很潇洒地对我们一挥手,“拜拜”, 汽车便一溜烟消失了。 我和老父亲背着行囊, 朝最近的旅馆走去。“胡乱睡一夜吧。天明还要赶路呢。”

                                                                         后记

     跟国人团旅行是生平第一次。 真是看到很多问题。 国人现在是越来越有钱, 一掷万金不眨眼的也有。但一来腐败严重, 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 跟体制有关。 二来旅游团的素质太差太差, 让同为中国人的我羞愧。 听说现在国内旅行社在带出国团的时候都要进行素质教育, 实在是太应该了。 为此鼓掌欢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