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鋼琴的精靈

彈指間,光陰似箭,日月如梭...
正文

還願

(2007-04-25 22:45:36) 下一个

獨立小橋風滿袖,平林新月人歸後。

離上次郊遊踏青已經過去好幾年了,人間四月天,正是草長鶯飛的好時節,不出去走走,仿佛辜負了這麽好的明媚天光。

曾在新年伊始許下一個心願,想有機會出去散散心,這次的出遊,算是去還願了。風塵仆仆地趕到目的地之後,心裏頗有一種牢笼之鸟重回藍天,困鬥之獸重返草原的放鬆感。玩了該玩能玩的,吃了推薦招牌的,逛了竹林蹊徑,賞心悅目,但是又有點意猶未盡。

本以為旅程也行將結束了,謝幕的時間快到了,沒想到在最後轉到了一片風景如畫的地方。這很像漁夫經過了漫長的一天空網,望洋興歎之後,卻在返程前捕獲了數條大魚,那種驚喜有點意外,有點得償所願的釋然,也算是大器晚成吧。

那是一片視野開闊的地方。兩個很大的秋千,矗立在茂密的樹林邊,風和日麗,鳥鳴啁啾,蕩在上面,前可觀碧波泛舟,後可賞鳥語花香,有風吹過的春天,空氣中都著一絲甜意。有點甜又不太膩,剛剛好。

沿著鵝卵石鋪就的曲折小徑,經過一座雕欄玉砌般的涼亭,一片湖水清晰地展現在面前。選一塊湖邊平整的石頭上坐下來,巧的是旁邊的一塊石頭如此貼合的成了靠背,真有IKEA 簡約舒適的感覺。找到手機裏合適的音樂,開著放到一旁。風吹柳動,音樂也如同涓涓細水似的,安靜流淌著。

波光粼粼的湖面,不大,但是很恰到好處,借用《登徒子好色賦》裏的一段:京家之子,增之一分則太長,減之一分則太短;著粉則太白,施朱則太赤;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索,齒如含貝;嫣然一笑,惑陽城,迷下蔡。換言之,碧波之湖,增之一分則太廣,減之一分則太促;風小則無細波,風大則添狂浪;波如青鱗,飄搖蕩漾;輕拍石岸,宛如碎玉;風拂水動,惑我心,迷我情。

環湖處,皆草坡緩緩,楊柳堤岸,石凳木欄,早先聽人說過此處有白鷺棲息,今天不枉此行,偶爾看到幾只白鷺悠然飛過,消失在遠處茂密樹叢之上。此情此景,真的很像張志和描述的那樣“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如果再下點細雨,那就更詩意連綿了。

回來寫這個遊記時,是聽著 Through the arbor,心平氣和地敲擊著鍵盤,寫字有一個好處是,你旅遊過了,通過文字,還可以在腦子中故地重遊一次。眼前之景仿佛錄下了一段MP4格式的Video,存在心中。現在終於明白詩情畫意兩個詞為什麽要連在一起了,有畫意,倍添詩情。湖邊歇息完畢後,經過一座木橋時,不由自主地又回望了一下這人蹟罕至的仙境美景。獨立小橋風滿袖,平林新月人歸後。嗯,是該回去了。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风云小猪 回复 悄悄话 风景不错,回头再来看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