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鋼琴的精靈

彈指間,光陰似箭,日月如梭...
正文

心中的秘園

(2006-11-17 22:33:02) 下一个
很久之前我引用過《Secret Window》裏的話,可是沒有看過這個戲,主角寫的小說有著同樣的名字,開頭幾句都是連續的動作,我看到的是一個跟我看到這段話的時候想像的相差無二的 景色。這樣的雷同不純屬巧合,甚至詭異,4000萬美元投資,導演DAVID KOEPP成功地勾劃了著有著隱約提琴,鴿子拍翅,風吹落葉種種聲音的畫面,具有憂鬱的貴族氣質的JOHNNY DEPP,讓整個意境更加唯美。

我說過我希望以後在一個湖邊養老,心理測驗結果告訴我我心裏其實有個陰暗的角落,心中的房子,三面環湖,時而波光粼粼,時而濃霧四起,唯一一面連著陸地的,就是秘密窗戶的所在了。窗外的灌木長的高大茂盛,似乎是另一類生命的循環與延續,這就是主角的秘密花園。

我穿著單衣在攝氏一度沒開暖氣的房間看這個片子,湖面上的寒煙仿佛可以穿透屏幕,我抱著紙巾流著鼻涕打著噴嚏,中間不得不從片中抽離數次,實際是有些承受不了那種被人一直預言的劇情猶如親臨其境,以致我對這個片子的思索也斷成一段段。

片 子一直在肯定或否定婚外情和一連串恐怖事件的關係,讓人毛骨悚然,VERYCD的影評說原著斯蒂芬京已不屑於神鬼靈異的套路,而更深刻地刻畫出人與人之間 的交流和影響,我認為這個片子比較著重的卻是主角和自己的對手戲。他本來就是一個充滿矛盾的人,估計這也是她妻子離開他的原因之一。一方面是個怯懦的成年 人,一方面是個難纏的小孩,小孩子默認周圍的東西都是他的,他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所以可以忽略。一旦失去了他卻會抓狂,挽回不來的索性毀滅它。他隨著時間 的推移只好做一個成年人,而他強悍的分身便為他實現他一味逃避的潛意識。他打開了通往佔有欲的醜惡本性的秘窗,於是他的分身跑出來幫他改寫小說結局。斯蒂 芬京很喜歡這種敍述人格分裂的情節,這種人很悲哀,他的身體不能放棄,他的無辜無法證明,他的分身拼命求存,他一直在和自己鬥爭,然而由始至終也只有他一 個人。他眼裏的世界已經背對了他,但是卻是他自己背對著世界。或許是出於對任性小孩的同情理解和庇護,看到主角殺人的時候,我卻有一種任性的快感,甚至預感他最後必定逃離法網。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扇秘窗,一所秘園。只不過那些生命的誕生和死亡,往往從頭到尾也只是發生在心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