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鋼琴的精靈

彈指間,光陰似箭,日月如梭...
正文

“你那裏下雪了嗎?”

(2006-11-12 22:53:41) 下一个
今天終於下雪了,像過了預産期的嬰兒似的,飄飄灑灑。雖然說不是很大,但還是給了一顆久盼的心一個差強人意的說法,該來的還是來了,雖然晚了些。記得有一年大雪,大地白皚皚一片,那麽的純潔與寧靜,閉著眼睛,仰起臉寵,好似等待親吻,輕輕一觸就匆匆逃遁,驚慌得像初戀般的眼神。

信手翻了一下台歷,11月22日小雪,12月7日大雪,在24節氣的節骨眼上就應該有所表示了。推開辦公室臨街的那扇窗,幾朵淘氣的雪花躥到了袖口,我還以為他們不怕冷呢,原來也是希望我能“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顔”,給一點小小溫暖。傍晚的三岔路口仍然車水馬龍,陡然間卻有了一種浪漫的感覺,也許是此情此景看多了,總覺得在朦朧下的燈紅酒綠,已然添上了一抹曖昧的暖調。

很是喜歡《問劉十九》中的詩句,“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天晚將欲雪,能飲一杯無?”如果說古代雅士喜歡雨打芭蕉讀禁書,西窗剪燭敘舊情的話,那麽轉爐小坐,幾盤小菜,一壺珍藏許久剛開封的美酒,便硬生生地把前者比了下去,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讀書有了;推杯換盏,把酒言歡,促膝長談也有了,更多了一些暖胃的酒菜,一些醉人的暖意。

上大學的時候,有段時間風行交筆友,一個加拿大的朋友本想夾一片標準的洛基山脈六角雪花給我的,我說,心意我領了,要不我先匯錢過去,順便買個冰箱冰櫃的,裝它一箱子,來年驕陽盛夏,烈日當頭之時,欣賞實用兩相宜,不亦快哉?

“你那裏下雪了麽?” 也成了朋友間最貼心的問候,輕聲地問,用心著聽,望著窗外的雪景,暖流悄然間潛入心扉。


11月12日於夜於維多利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eadautumn 回复 悄悄话 We have some frost this morning then melted away in the noon time...it's been great so far with lot of blessing from the higher up so the Chicagoans are still enjoying the beautiful weather.

:)
danield 回复 悄悄话 没下雪,但是刚刚有冰雹,寒冷且不浪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