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十二章 海韵天机(一)

(2009-10-20 21:27:40) 下一个

云海愕然道:“怎么……怎么会……是你?”

庄无梦笑道:“我不能来么?还是你约了别的女子?”

云海闻言不禁面上一红,道:“哪有此事?”

庄无梦道:“你便似块木头一般堵在门口,也不请我落座,还不是内中有古怪?”

云海闪到一旁,躬身一揖,笑道:“庄姑娘请进。”

庄无梦施施然入内坐了,双臂仍负在胸前,云海这才看清她怀中竟然抱着只雪白的小猫,蓝蓝的眼珠,红红的鼻头,煞是可爱。

庄无梦将小猫放在桌上,道:“怎么样,很可爱吧?”

云海道:“怎么庄姑娘你要开始养猫了吗?”

庄无梦道:“不是我要养猫,而是你要养猫。”

云海一愣,指着自己鼻子道:“我?”

庄无梦道:“是啊,就是你。今日我在小巷子里瞧见它,肚子饿得扁扁的,后腿还伤了,走起路来还一瘸一拐,真是可怜,我心中不忍,便把它抱回来了,可是你也知道,我要照看赌坊,事务繁忙,哪有工夫来照顾它?所以只好交给你了,反正你也闲着没事,有它陪你,正好解你寂寞。”

云海道:“可是……我……”话还没出口,庄无梦截道:“不是这么点儿小事你也不肯帮我吧?是不是要我罚你,你才听话?”

云海道:“啊哟,你这不是明摆着仗势欺人么?”

庄无梦道:“这样好了,我每日晚间都来瞧它,给它带些好吃的,算是咱们一起养的,这总成了吧。”

云海见她眼色中全是期盼,心中忽然一阵悸动,道:“好吧,说话可要算数。”

庄无梦道:“那就这么定了,我先走了。”

云海道:“这么快就走?连猫儿叫什么名字你还没告诉我呢。”

庄无梦道:“你也不是不知道,赌坊到了晚上最热闹,我哪脱得开身?猫儿还没名字,你给它取一个吧,可要好听些,否则我可不依。”一面说着,一面匆匆去了。

云海见庄无梦走远,伸手摸了摸小猫的头,自言自语道:“我哪会取什么好听的名字?看你全身雪白雪白的,叫小白不就挺好?”随口叫了两声,那猫儿却全没反应。云海道:“看来你不喜欢小白这个名字,好像是简单直接了一点儿,这样吧,既然是两个人养的,一个‘二’,一个‘人’,就叫小天吧。”那猫儿这次却抬起头来,轻轻“喵”了一声。云海道:“啊呀,居然懂得挑名字,看来你也挺聪明的,赐你跟我姓好了,以后你的大名就叫云小天,知不知道?”说着把那猫儿抱入怀中,正逗弄得有趣,忽听得门外有人兴奋地叫道:“云海,我知道了。”

 

第十二章 海韵天机

 

云海闻声知道是关士韵来了,忙将小天藏在被中,正要起身开门,关士韵已经迫不及待地冲了进来,拉了他就走。

云海道:“你这是要带我去哪儿?”

关士韵道:“我不但打听清楚了何为‘孔明灯’,还亲手做了一个,咱们现在便去放。”

云海随她来到后院,只见空地上放了一个轻蔑为骨,白绢为罩的孔明灯,虽然手工粗糙了些,却也似模似样,而且造型颇为独特,想来是关士韵自创的。

关士韵迫不及待地走上前去,用火折子把灯点燃了,过了没多久,那孔明灯轻轻摇了摇,悠悠然向空中飘飞而去。关士韵见状失声道:“我成功了,我成功了,真的能飞起来,真的能飞起来……”,拉着云海又叫又跳,欢喜激动,溢于言表。

云海道:“恭喜小姐了,接下来要怎样,还请小姐示下。”

关士韵道:“接下来咱们便造一个特大的孔明灯,可以把人也载上天去就成了。”

云海道:“那么请问小姐,要造多大?要用什么样的火源才够?”

关士韵一滞,道:“这……我没想过……按照你说,应该怎样?”

云海道:“原本想让你自己摸索计算,但时日紧迫,容不得咱们白白耗费,罢了,告诉你吧,只需依这个样本,造一个丈许高的就成。至于火源,就用牛油巨烛吧。”

关士韵道:“好好好,都按你说的,我这就让人去准备材料。”说罢连走带跑地去了。

云海望着她的背影,叹了口气,自语道:“你的头脑还真是简单,孔明灯是能平地飞升,但要把百十斤重的人载入空中,谈何容易?倘若真能做到,孔明便早做到了,哪还轮得到咱们?让你做个丈许高的孔明灯,无非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遮人耳目罢了。”说罢摇了摇头,转身而回。

第二日凌晨,天才麻麻亮,关士韵便来叫云海起床,让他去后山督工。云海满腔的不情愿,到了地方一看,才知道不止自己这么命苦,空地上已经坐了好些家人,男的砍来毛竹,削制竹篾,女的就剪裁布匹,缝制灯罩,一个个忙得不亦乐乎。

云海随便瞧了瞧,抽个空子便想溜走,却又不巧偏被关士韵抓着。关士韵道:“你到哪儿去?想偷懒么?”

云海道:“这……这些容易的活儿你们做就好,我去想想困难的部分。”

关士韵没好气地道:“还有什么困难的部分要你想?”

云海眼珠乱转,嘟哝道:“这个么……”

关士韵怒道:“快说!要是敢糊弄我,看我怎么收拾你。”

云海道:“好吧,我问你,这特大孔明灯上了天,你要怎么控制方向?一阵狂风吹过,把你送去了暹罗国,你掉下地来,人生地不熟,可要如何是好?”

关士韵闻言一滞,道:“这……”

云海道:“这才是紧要所在,所以千万别来打扰我,让我好生思量。”说罢负着双手,大摇大摆地去了。

关士韵虽然兀自忿忿不平,却也拿他没法。

云海回到屋里,把小猫儿抱起来逗弄了一阵,忖道:“虽说是糊弄那丫头,但夸下了海口,总要想个法子出来才行,这悬在了空中,浑没有半点儿借力处,却要怎么控制方向?”思量了片刻,没有半点头绪,心中渐渐烦闷,当下开门出来,东摇西逛,不知不觉便离了卧虎山庄,来到市镇中。

虽然还是清晨,市镇中却已颇为热闹,做早膳营生的自然是高声叫卖,菜摊肉贩也一字排开,走南闯北的货郎夹杂其中,加上抢早购鲜的贤妻良母,富家小婢,顿成一幅繁忙街景。云海漫无目的地走了一阵,忽然有人轻轻扯了扯他的衣角,道:“哥哥,买个风车吧。”

云海转头望去,只见身旁一个六七岁的小孩,只到自己腰际般高,肩上却扛了个大大的草垛,上面插满各式各样的风车,一张小脸红扑扑的,正期盼地望着自己。云海见状心中一软,摸了摸他的头,道:“风车多少钱一个?”

小孩兴奋地道:“我娘说一文钱一个。”稍顿了顿,脸色黯淡下去,怯生生地道:“可是我……想卖两文钱一个。”

云海闻言一愕,道:“这是为什么?好孩子可不能不听娘的话哦。”

那小孩低下了头,道:“因为我娘病了,我想多挣点儿钱给她抓药。”

云海见他神色焦虑黯然,浑不似这般年纪该有的天真无邪,不禁鼻孔一阵发酸,道:“好,就两文钱一个,你有多少?哥哥全都要了。”

小孩闻言欣喜地道:“真的?我有四十八个,一共九十六文。”

云海闻言探手入怀,这才想起自己的银钱早已输得一干二净,就连自己也是别人的了。

小孩见他发愣,小心翼翼地道:“哥哥,是不是嫌贵了?”

云海道:“不是,哥哥出门匆忙,忘了带钱在身上,不过你不用担心,哥哥立刻就赚钱来买你的。”说罢四面望了望,高声叫道:“各位父老乡亲,在下途径贵地,盘缠使尽,不得以卖艺求生,请各位多多捧场,多多捧场。”接连叫了数遍,周围的人渐渐聚拢了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nxh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一节里的描写。
李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洒走红尘的评论:
呵呵……开发游戏哈。:)
李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zardlover的评论:
thanks!
李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枝的评论:
寒枝J那是相当的聪明呀哈。:)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很酷,很炫的视觉!顶!
lizardlover 回复 悄悄话 Good! Waiting for the next one!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用风车来控制方向?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顶!
李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板板的评论:
谢过谢过,抢了一个板凳,自带两个,拼起来可以跑马了哈。:)
李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ianqiuxue的评论:
秋雪果然聪明哈。:)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板凳就板凳吧
名字没起好

再顶好图!精彩,赞光线的处理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哈,坐上了一D的沙发!
云海卖艺会得到孔明灯控制方向的玄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