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家小都都

自从方哲出世,妈妈就拿起了搁置了十几年的笔,为宝宝写起了日记...
正文

死亡论谈

(2012-11-03 23:03:32) 下一个

还记得小时候,我很担心人人都会死的事实,所以经常彻夜难眠,想解决办法。最后决定既然人人都会死,那么我就要做个象爱迪生一样的人,即使死了,别人还记得。(现在想想都羞愧,实在辜负小时候的大好梦想了。)

现在我儿跟我小时候一样,很不满意人人都会死这一现状,所以经常和我讨论死亡有关的话题。

从三四岁时,就讲:“妈妈,人什么要死掉?”“因为人年纪大了,容易生病,生病就病死了。”“那我长大了,就赚很多钱,你一生病,我就带你看医生,不会让你病死掉!”“那你就得好好读书,要不怎么能工作赚钱呀?”这样的谈话,能让他好好读书几个礼拜。

再大一点到五岁时,了解到现在的医生还没能力让人长生不了,所以换了一个理想:“妈妈,等我长大了,我要造一种药,让你吃了就不会死掉。”“可是到时候妈妈老得走都走不动了,不死又能怎么样?”“没事,吃了我做的药,你会越来越年轻。”“那不行呀,如果到时候妈妈年轻成了一个小婴儿怎么办?”“不会,你会一直象现在的模样,不会变老,甚至都不会象teenager。”“那你要发明这种药的话,你就得数学很好,化学物理和生物都得很好,才能正确地将这种药作出来。”“为什么呢?”于是我就介绍了各个学科和医药的关系,当然也包括了最基本的阅读和写作。最后再鼓励一下:“你这么聪明,一定可以作出这种药的!”然后就开始讨论如果人都不死了,那去哪里住的问题。他的解决方案就是这种药只给我们家里人吃,卖给外人只会卖活到三四百岁的药,所以地球不会超载。而因为卖药他会赚很多钱,他会用这些钱建一个堡垒般的大房子,我们全家快乐地住在一起。

但他好像也意识到长生不老药似乎是个艰难的课题,所以努力读书时,时不时也会讨论为什么人要死,于是我就开始扯:“当我们越来越老,身体会越来越糟,就象我们的衣服旧了以后一个一个的洞一样,身体老了之后也会出现很多问题。那时侯我们身体里住的灵魂就会找另外一个身体居住,于是这个身体就死了,灵魂就跑到了一个妈妈的肚子里,又长出了一个新的身体。” 

“可是我们还会在一起吗?”还是有些担心。

“当然拉,就象你跑到妈妈的肚子里,你不是也是找到妈妈了吗?”

他似乎有所放松,小脸上也有点笑模样。

结果有一次,我们在街边散步,看到一个很可爱的婴儿车,他突然跟我说:“妈妈,你看那个车好可爱,以后我会给你买这种车。”

我一头雾水:“宝贝,你想要那个车吗?可是你已经很四岁多了,不能再坐那种车了。”

“不是我坐,是以后买了给你!”他理所当然地回答。

“可是妈妈更不能坐了。”我搞不清他小人家在想什么。

“不是给你现在坐,”他微笑着:“等你以后如果老死掉了之后,变成一个小宝宝到我的肚子里,等你被生出来,我会很爱你,就买这种车给你!”

我大汗。这小家伙也想得太远了一些,不过这一论调好像还是有些不合逻辑。

“宝贝,你是个男孩,妈妈怎么能跑到你的肚里呢?只有女孩可以生宝宝的。”

“哦,那是我们都死掉了之后,我又被生出来变成个女孩,就可以做你的妈妈了!”他很有条理地讲。

“不行呀,亲爱的,”这一逻辑中有一大漏洞:“妈妈比你老,当然妈妈会先死掉。等你以后老死掉时,妈妈应该已经又被生出来了,所以你应该还会是妈妈的宝宝。”为了防止他胡思乱想,我又加了一句:“不是所有的人都会重新变成宝宝的,只有那些自己变老了的人死掉了才可以的;有些自己杀死自己的人,他们就不能再变成宝宝了。”

“哦,那我以后会给我的宝宝买这种车的。”

类似的话题还有不少。

“妈妈,你为什么要扔掉我这件衣服?它还很好质量呢,我很喜欢它!”

“可是宝贝,这件衣服已经太小了,弟弟都不能穿了;我们家里没有这么小的小孩,应该穿不着了!”

“你先放起来,等我以后有了宝宝,可以给他穿!”

我可怜的大孙子呀,你没出生就预定了被老爸和叔叔们穿过的几十年前的旧衣服,太悲催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