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Be Strong – Jane

(2006-09-16 02:31:59) 下一个
记忆是一个极为诡秘的家伙。成天拖着腮帮子看你忙这忙那。它始终等着. 等你忙完了,便站在你身后了。有时还耍些伎俩,变着法儿地拖你下水。正如昨晚,它摇身一变,成了一袋久违的陈皮梅,优雅地躺在那家新开的大商场的某个货架上,朝我微笑。

剥第二粒陈皮梅的时候,脑子里充满了这个那个故事的片段。由着酸酸甜甜的梅的滋味,慢慢地漾出一番热闹来。有一些人和事,不太重要的,又总不会失去的,在记忆的安排下,成了戏的主角。


十月的旧金山好似一个悠闲的女人穿着她钟爱的碎花长裙在街头散步,空气中隐隐约约的香气,携着风在发梢间游弋。夏天的浮躁喧闹刚被隔在了门外,冬天的阴郁潮湿却好似快来了。

5号公车在Anza大街一上一下地颠簸着。拿在手上的那张星岛日报,被卷成筒状,此时正像寺庙里求签的竹筒,被狠命地颠着。

到旧金山一个多月了,还不知道中国城在那里,roommate 倒换了几个了。

Jane初次见面时她正躺在床上抽烟。窗台上的四喇叭录音机扯着嗓子挣扎不息。那时凌晨两点。一地狼籍。烟灰缸,口红,书,电话,鞋,牛仔裤,杂志,吃剩的donut。。。 见到扔在我床上的内衣时,我的喉咙哽了一下。
I am sorry. Are these yours?
Oh, ya.
Jane 用手在烟雾缭绕中拨出一小块亮处,露出诧异的神情。
What's wrong?
May I move your..stuff?
Oh, sure, sure.
Where shoul I...
还没等我问完,Jane已重新回到她的世界去了。拎着一个陌生女人的紫色内衣,我的米色平底皮鞋在小心翼翼地找寻下一个落脚点。

音乐嘶叫了一夜,我如同笼中困兽,等待着清晨的到来。

Manager是个三十几岁的印度人,正表情夸张地和一位身材窈窕的白人女孩聊着天,身体激动得前后摆着,活脱脱一只啼鸣的公鸡。我索性在大厅的沙发里坐下来,等着他啼完。大约30分钟后,白人女孩和一个和她一样白的年轻的男孩走了。那只神气活现的公鸡马上蜕变成了一个死样怪气的守门人。

Hi, good morning..,may I have a question?
What?
Is it possible I could share with other roommate?
No. You just moved in yesterday night, there is an one-month-notice policy.....who's your roommate? Jane? She is such a nice girl!.....no, no, no......

对于一个初来乍道的中国人, Manager 露出明显的轻视. 我于是决定找朋友Bruce。不出所料,Bruce的出场不仅让我搬出来了,还挪到了楼上朝南的一间。据说roommate是个干净漂亮的法国女孩。

Jane的房间取东西的时候,Jane正哭得伤心。房间看得出来被整理了一番。桌子上还放了两份早餐。我心里开始忐忑不安起来。
Hi...Jane, are you OK?
NO, I AM NOT OK!
What happened?
YOU ASK ME WHAT HAPPENED?!
......
HAVE I BEEN NICE TO YOU? I KNOW YOU LIKE TO KEEP NEAT SO I CLEANED ROOM THIS MORNING, THEN I THOUGHT, WE COULD HAVE BREAKFAST TOGETHER, THAT'S NICE, RIGHT? BUT WHAT DID YOU DO WHEN I WAS PREPARING THE BREAKFAST FOR YOU?!
......
WHY DIDN'T YOU TELL ME YESTERDAY NIGHT? IF YOU SAID PLEASE DO NOT SMOKE I WOULD STOP!
......

Jane一把鼻涕一把泪地终于让我明白了事情真相。为了帮我,Bruce在Manager面前告了她一状. 他强调了旧金山法律规定居民不能在apartment内抽烟,尤其在有他人的情况下抽烟更是罪加一等。 面对一脸正气的Bruce, Manager显得气势不足,印度口音也愈发浓厚起来。不出几分钟, Jane Manager 三年的交情彻底完蛋。一个土耳其打工妹,很快就被淘汰了。ManagerJane很快地谈了一下,警告她如再抽烟,必须 MOVE OUT.

Jane在我离开时再次强调我是个无情无义的人。听到她在房间里摔盘子的声音,我倒吸了一口凉气庆幸自己还好搬了出来。

Bruce临走前不无担忧地看着我和我的两个尚未打开的旅行箱.
You have to be strong. This is United States.


算了算,Jane的缘分不到七个小时. 想到她伤心的眼泪, 我的委屈无处藏身. 以后几年在美国的生活,时不时地想起这一幕,提醒自己,这是美国.



未完待续。




作者:晓雪(本社会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