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王朔:我忠于自己不背叛别人

(2007-01-30 06:19:50) 下一个

新京报:为什么6年都没有面对媒体,现在却出来了?   
王朔:我想干嘛就干嘛,这没为什么。那我要是换个时间出来,你是不是又得问我为什么是另一个时间出来了?我不就是因为王子文这官司吗?   
本来3月份我网站开播时候再出来,这就是因为叛徒出卖,起义提前了。我现在面对媒体说的这些话,本来都是要写出来的。   
新京报:你的曝光比预期提前了?   
王朔:对,我得把注意力都集中到我这儿,现在给搜狐、新浪弄去不少点击率。因为王子文那官司,我只好提前了。你让我说话我搂不住,你们谁都不关心这案子,都关心到我这儿来了。那我怎么办啊,我现在往回说,我费多大劲儿啊,我现在说不回来了。   
你们对人家正儿八经一官司没人关注。你说你们媒体势不势利?   
新京报:这6年在你身上发生不少事,尤其是父亲和哥哥的去世,你也有了不少生活的积累,这对你创作有影响吗?   
王朔:生活积累就意味着认识提高,我现在也是相对成熟了。我那会儿也是一生瓜蛋子,真是拿脚写那东西,就把他们惊成这样,瞧我这回睁开眼睛写东西什么样儿!吹牛逼谁不会啊,别再气死几个写了一辈子都没写出来的,像邱华栋这样的。我把话搁这儿,他一辈子没戏,换行吧!也挺大的了,这会儿出不来,您就算出不来了,最多是一跟着混的,好盼着大家死呢。紫微斗数说我活84,我至少还能熬你36年!   

谈作家:只有老舍能代表北京,我不能   

新京报:你所说的新文体,现在有没有写得比较好的作家?   
王朔:瞧我吧!其实大家都在努力,刘震云在做尝试,都能看出来。当然了,余华这次在《兄弟》这部作品上的尝试,我认为很不成功。还有孙甘露、格非、苏童和莫言都在做文体试验。叶兆言也是,他写老事儿写得特别好。池莉好久没东西了,棉棉东西也不多了。   
朱文拍了两电影,坚持拍这个也行,独立拍片有点困难,成本有点大。年轻导演里,新片有刘奋斗的《绿帽子》,我特喜欢,就是衡量谁是小资谁是真正无产者的区别,小资一看全崩溃了。李冯不靠谱,李冯就是一锅夹生饭,韩东好像最近也没什么东西啊。安妮宝贝的《莲花》,我看了两章,说实话,信息对我来说不陌生,就是关于人在西藏灵性旅行的感觉,和迟子建、陈染、林白她们差不多,还是女孩子比较敏感的内心。写得不错,说老实话我不觉得特别有冲击力,我估计那得特别寂寞难受,一个人才能品出味儿,而我这么浮躁。韩寒的东西我准备好好看一眼,我这儿有他新作品,我得静下心看,但是社会上老骚扰我,给我编瞎话。   
我觉得邱华栋就是出来找骂的,借着我的骂你要能出了名算你幸运。京味儿作家是有特定语言的,就是北京话写作才是。你邱华栋是北京话吗?住在北京很多作家不能叫京味儿作家,王蒙是很大的作家,但他不是京味儿作家,刘心武的京味儿不地道,邓友梅还可以叫京味儿作家。汪曾祺你说能是京味儿吗?所以别往北京作家这儿凑。我也不是京味儿作家,就老舍是,我们都不是,北京永远是老舍的。   

谈性格:我是自大狂,但我会克制   

新京报:你在乎名和利吗?过去和现在。   
王朔:我原来在乎,现在……我觉得这问题是个陷阱。名是什么,是让大伙知道,恶心也能让大家知道,利是名的附带品。我说实在的,文学界、娱乐界,就是一个名利场。   
新京报:你什么时候开始觉得自己不足?   
王朔:我从来就认为自己不足,我什么时候觉得自己足过啊,那得傻成什么样儿啊,那得视野狭窄到什么程度啊。   
觉得自己就成了完美的人,谁这么想谁缺心眼,如果还是被人夸了忽悠了,那就更是二了。完美是神,这个鸿沟谁也跨不上去。   
新京报:那你的新作品,肯定比以前的作品要强吧?   
王朔:比过去强100倍!   
新京报:体现在哪方面呢?   
王朔:各方面都强100倍!说我才尽了,别怕闪到他们舌头,我过去都没拿才写作,说实在的。(笑)
新京报:那你拿什么写?   
王朔:瞎写、蒙着写、晕着写、胡写。就那样,这才哪儿到哪儿啊,跟我生在同时代,那是他们的悲剧。(笑)我就是特别顺,我气死他们。我是有改稿,但没正经八百退过稿,一蹴而就,所以那帮笨蛋特别生气。   
新京报:在你们这批人里,你是属于特能侃的吗?   
王朔:我不算能说的,有能说的,后来当律师的。我开网站会把这帮老侃爷们陆续介绍出来,能侃的人多了,我就算中等资质,只是大伙儿都太次了,我才冒出来了。   
新京报:你是不是特别自信?   
王朔:我是自大狂,我真是自大狂,我只是克制我的自大。我先看看我有没有毛病,有毛病,就别把自大狂露出来。当然我超级自信了,因为事实在那儿摆着呢,我使过劲儿么,我真使劲儿真没他们活路了。   
新京报:个人好奇,你是什么星座?   
王朔:我是狮子处女,8月23日,上升星座天蝎。自我毁灭型。越来越像处女,后来他们说30岁以后要看上升星座,那就是天蝎,浴火重生。星座其实是一扯淡,还不如12属相呢,12属相也是12种人格。   新京报:你属?   
王朔:属狗,翻脸就咬人。   (笑)我有我忠诚不变的东西,但我也有翻脸的东西。  
新京报:什么是你忠诚不变的东西?   
王朔:这个说来就大了,我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是我自己建立的。
我忠于自己,不背叛别人。  

(记者手记-----  
26日下午,王朔做客新浪,我凑到新浪的演播室,在现场听了一个小时,结束的时候问他能不能接受我的专访,他拒绝了。  
第二天的中午,我靠在自己的小床上拟着另一个采访的提纲,手机突然震动,显示出一个我并不认识的手机号码。接起电话,竟然是王朔的。“我是王朔,我看了你们的报纸,决定接受你的采访,这回我一个也不饶,全给他骂了。”
王朔家很远,据说千万得自己开车,要不能打到车过去,打不到车回来。于是我战战兢兢,第一次自己开着车往机场高速的方向奔。出发前问王朔能不能带个摄影,王朔回短信:“不,就你一人”。开车其间,王朔来了条短信,问我到哪儿了,我回:“刚开车手潮,才到四元桥。”他回:“哦。”在阳光快要散尽的周末下午,我在错过了杨林大道的出口,奔入机场又杀回来后,终于看到了在院子里站着等我的王朔。他养的5个月大的圆脸小公猫在房门口徘徊了两圈,就趴在椅子上睡着了。进屋第一句话,王朔问我“你是北京人吧?”“很明显么?”“觉得只有北京人才说手潮。”然后王朔把想骂的人都骂了,骂完之后给我讲起了故事,军队大院的那些故事。他扳着指头在那里回忆,姜文是哪个部队大院出来的,王中军、王中磊又是哪个大院的,地安门那个大院的孩子那会儿玩得有多么的猖……  
因为他说不喜欢被人称“老师”,我始终叫他朔爷,采访结束他送我出门的时候,突然说:“其实也不喜欢别人叫我朔爷。”“那叫你什么?”“就叫王朔呗,或者叫我老王。跟我熟的小孩都叫我老王。”“那好,老王,谢谢你,再见。”“对了,问问你爸爸是不是我们那个大院的,要是,你帮我带个好。”这是老王那天跟我说的最后一句话。回家我问父亲,他原来是在那个玩得比较猖的大院里长大的。 )
-------2007年01月30日 新京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