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华网BBS:毛泽东在井冈山最高兴的一餐,是吃到了井冈山的鱼。

(2007-07-12 00:25:54) 下一个
    当时担任江西省省长的邵式平特意派他的厨师从南昌赶到井冈山为毛泽东做了一道江西弋阳的地方菜———弋阳鸡,这算是毛泽东在井冈山吃的最好的菜了,然而毛泽东也只是浅尝辄止,后来,这道“高档”菜便再也没上过毛泽东的餐桌了。
  
  毛泽东在井冈山吃的最高兴的一餐,是吃到了井冈山的鱼。那天,井冈山光荣敬老院里的几位参加过井冈山斗争的老人在自己家的鱼塘里捞了一条大草鱼,并按井冈山的风味做了一道菜送给毛泽东吃,毛泽东吃后非常高兴,交待服务员说:“我吃菜从来是不过‘河’,剩下来的不要倒掉,下餐我再吃。”
  
  上山后的第二天中午,毛泽东正吃着饭,忽然问服务员:“这米是井冈山种的吗?井冈山现在还种不种红米?”服务员回答道:“种,还种红米。”毛泽东很高兴地说:“那以后每天给我做一顿红米饭吧。”
  
  5月29日,毛泽东对陪同他的汪东兴、张平化、刘俊秀说:“井冈山是座好山,风光好、空气新鲜,是休息、健身的地方。我们已住了一个星期,该走了。”
  
  离开茨坪前,毛泽东的生活管理员吴连登带着钱和粮票到宾馆财务室,找会计结算伙食账。当时担任会计的雷良钊说什么也不肯收下这钱和粮票。他说:“收下这钱和粮票,叫我怎能对得起毛主席,对得起井冈山的群众啊!过去毛主席在井冈山吃的是红米饭、南瓜汤,是为我们穷人打天下,如今他老人家回到井冈山,那是对我们井冈山人民最大的关心,也是我们井冈山人民的最大光荣。”吴连登一边点头一边解释说:“你的这些话都有道理,可你不知道,主席和我们工作人员外出也都是有严格规定的呀,这也是纪律,我必须遵守。在我们的约法中有这样一条规定:‘凡是首长需要的一切东西。托当地人代办的,都必须将货款交清,地方不收钱,东西也就不能拿。’这钱和粮票你们就收下,不然我回去是要挨批的。首长平常都要求我们严格按照中央的指示办。”雷良钊露出非常为难的神色,这时吴连登又悦:“毛主席最反对的事就是特殊化。前几年,主席身边的一个工作人员,利用主席外出巡视的机会,向地方上索取一些东西,这件事在院内整风时同志们对他进行了批评和教育。毛主席知道这件事后,非常生气,立刻将那位工作人员调离中南海,并严厉地对他进行了批评。为了挽回影响,毛主席从自己的稿费中拿出了近2万元,派人分别到这些地方进行退赔并道歉。你说,今天这钱和粮票没交清,我能离开井冈山吗?这可是纪律呀!”
  
  听了吴连登的这番话,雷良钊只好拿出发票,可是,天天开惯了发票的他,这次竟不知如何提笔填写发票。吴连登提醒说:“交款人就写首长吧。”雷良钊十分感动,他噙着热泪认认真真地在交款人一栏中写下“首长”二字,然后依次开出三张发票收据:发票号码为:00006482、00006483、00006484号,票证为“江西省井冈山管理局交际处”,交款人:“首长”。住宿时间7天,每天伙食费2.50元,共计17.50元。交粮票23斤,购大米款每斤0.12元,计2.76元。发票开具时间为:1965年5月29日。
  
  文/张艳摘《党史信息报》冯玉钧荐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